注册

[专访]《哈利波特》制片:合拍是一段漫长的旅程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伦敦时间6月5日周四,由英国驻华使馆、英国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娱乐全程参与的中英电影合拍项目GREAT英国电影之旅(Film is Great)开始第四天的行程,中影电影合作推广大使秦海璐

凤凰网娱乐讯 伦敦时间6月5日周四,由英国驻华使馆、英国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娱乐全程参与的中英电影合拍项目GREAT英国电影之旅(Film is Great)开始第四天的行程,中影电影合作推广大使秦海璐上午参观了位于伦敦市郊的埃尔斯特里制片公司,在影片《帕丁顿熊》的拍摄现场,秦海璐巧遇该片监制、《哈利波特》全部8部影片的制作人大卫-海曼先生,两人就中影电影合拍的前景进行了非常亲切而深入的探讨。

活动间隙,凤凰网独家专访了制片人大卫-海曼先生,他同时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全部8部影片以及阿方索-卡隆作品《地心引力》的制作人。不同于大部分英国电影人对两国电影合拍的乐观态度,大卫-海曼认为:首先,合拍协议只是为双方接触、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可以说“前景光明”,但“道路曲折”;其次,自己很欢迎秦海璐这样的电影人来英国拍片,但最好所参与的项目真正适合彼此。

这次采访过程中不乏有趣的细节,由于长期担任制片人练就的敏感度,大卫-海曼对拍摄环境有着很高的标准和要求。他先是帮助记者和摄影师选择合适的专访背景——一辆装满道具的厢式卡车,随后又第一个发觉到运输车辆发出的环境音过于嘈杂。他还自我调侃道:有时候拍电影就和今天做专访一样,你刚想拍外景,就会下雨;你刚想说话,就会有噪音。

凤凰娱乐对话《哈利波特》制片人大卫-海曼:

凤凰娱乐:你为什么选择埃尔斯特里制片厂作为新片《帕丁顿熊》的拍摄场地,是因为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么?

大卫-海曼:啊,不是的,埃尔斯特里片厂的确拥有很悠久的历史,但实际上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很棒的设备、很棒的摄影棚(凤凰娱乐:很棒的服务)、很棒的服务、很棒的后勤支持——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理想的拍摄场地。还有一点,它其实位于相对中心的位置,而其他的片厂像利文斯顿片厂、松林片厂(007系列拍摄地)、谢伯顿片厂、伊林片厂——它们都是很棒的拍摄地,但是对我们来说,这里确实最合适。

凤凰娱乐:现在很多中国电影人——比方说秦海璐——有意向来英国拍片,那么从个人的角度,你会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建议呢?

大卫-海曼:哦,天呐,这(可真是难),最重要的是确定后勤给养要跟得上(笑)。因为只有饮食上吃的惯、吃得好,他们的胃才会感到满意,然后工作人员也会随之满意(笑)。我认为英国电影业拥有很宝贵的积淀和人才,不仅仅是那些你能看得见的,而且还包括那些摄影机后你看不到的,这里有很棒的导演、很棒的摄影师、很棒的助理人员、很棒的剧组——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很出色,所以如果要听我的建议是话:最重要的其实是一个有机的、不可分割的故事,而不必拘泥于在这里(指片厂)拍片,这里(耸肩)人为雕琢的痕迹太严重。

还有,我们有时候会开玩笑说:其实现在剧组已经相当于一个“小欧盟”了,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因为这就是我们获得资助的原因之一。可是他们并没有觉得是在一部电影里工作,人为的痕迹还是有些强烈。英国有很多很棒的名胜,很漂亮的景点,它们都亟待被开发……

凤凰娱乐:有很多地方可以作为拍摄地?

大卫-海曼:有很多地点都可以直接拍电影。我依然认为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地方亟待被发掘——你有很棒的自然景观,也有很棒的人文景观,还有很多极具天赋的人才,英国真的是一个理想的拍摄地。

凤凰娱乐:对你来说,拍摄一部电影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大卫-海曼:对我来说,最困难的事情其实是(电影里的)故事和角色是否能打动我……

凤凰娱乐:还有角色与角色之间的人物关系?

大卫-海曼:是的,我不会仅仅凭借一个品牌或者制作人就开始(一个项目)。对我来说,我首先必须要被感动。我不喜欢只是走进影院去获得一些被动、消极的体验,我不喜欢缩在后面,我喜欢亲临一线。我渴望感到兴奋,渴望被感动,甚至渴望被被惊吓——这些都是(制片中)最基本的东西。对于哈利波特来说,我最为乐在其中的(部分)就是我太了解这些孩子们了。我们每个人都认识罗恩、赫敏以及哈利,我们都曾在学校里上过学,我们都明白哪些老师是好人而哪些老师是坏蛋,我们能感觉出谁能激发我们,谁给予我们的比较少——因为我们都上过学,所以感同身受。因此,我将角色与人物阶层联系起来,再加上妙不可言的魔法——每个人都想去霍格沃茨那样的魔法学校读书。

拍摄《地心引力》的时候也是一样,这件事的起因是阿方索-卡隆请求我为他制片的。在我看来,他是当今世界最出色的导演之一,能够与之共事是我的荣幸——我们曾经在一起制作了“哈利波特”第三部(即《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哪怕他只是打一个电话过来,我也肯定会参与,因为我对他的才华有足够的信心。可以这么说:故事和人物打动我,编剧和导演激发我。

凤凰娱乐:那么《哈利比特》系列呢,拍摄中最困难的是那一部分。

大卫-海曼:呃,其实我并不清楚哪一部分是最困难的,我并不认为哪一部分是比另一部分更困难的说法。对我来说,最困难的部分其实还是人性这部分。(《哈利波特》系列)最令我骄傲的其实是:它们说的都是人类的故事,它们之间彼此影响,并且变得越来越好。在(拍摄、制作)过程中,我们学到了更多。我自己觉得创造出有血有肉的故事应该是最具挑战性的部分,而J-K-罗琳(《哈利波特》系列原著小说作者)送给了我们一份非凡的礼物——她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

凤凰娱乐:未来一段时间,你有什么很棒的新电影会上映么?或者还有什么项目在筹划中?

大卫-海曼:目前为止,《帕丁顿熊》正在后期制作中。我还有一些成本较低的英国影片在筹备中,其中一部是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支女护士支队的故事(即《青春作证》,Testament of Youth);另外一部正在筹备中的片子名叫《大洋之间的灯光》(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背景设置在澳大利亚,是一个爱情故事;我想大概是明年,我们会开始准备《神奇动物在哪里》(哈利波特外传故事,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也是由J-K-罗琳编剧。

凤凰娱乐:中国影迷都很期待看到《神奇动物》。

大卫-海曼:我也很期待(笑)。

凤凰娱乐:不久前英国和中国签署了新的电影合作协议,你觉得这一协议对加强两国之间的电影合作有拖动作用么?

大卫-海曼:我当然是这么认为,而且我还认为仍然有许多工作亟待去解决。我并不认为仅仅一部合作协议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很融洽地一起工作了,我觉得我们仍然需要互相了解。我觉得在真正简历合作关系之前,我们会经历波折、会在前进的路上颠簸——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彼此之间的文化不同,肯定会有一些障碍。还有一点也是之前我就有考虑的,就是我们需要彼此尊重,需要多为对方着想。我们在一起合作并不仅仅是为了钱——利益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动机,这一点我也不否认。但我们在一起工作总是要有原因的,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有了一个合作协议就把中国和英国的东西绑在一起。我们得找到好的故事、好的演员,我觉得英国电影有很多可供中国学习的地方,中国电影也有很多地方值得英国学习。还有,保持开放的心态也很重要,我们都必须认识到,这是一段很漫长的旅程。

凤凰娱乐:未来有在中国拍片的计划么?

大卫-海曼:暂时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不过这也是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我很乐意到中国去拍戏,我很早之前去过中国一次,我很想再次造访那里。我曾经在12年前到过中国,那里的事物都很有激发性,我直到现在中国变化太大,但我知道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很想去中国拍片,不过那必须得找到一部合适的影片,不仅仅是对中国,也是对我自己而言。

凤凰娱乐: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大卫-海曼:谢谢。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哈利波特 大卫海曼 中英合拍

对话《哈利波特》系列制片人 大卫-海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6/51375172-5b69-4513-ae89-c6e5c1dc2a3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