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从多样到多元:2014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华语新片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2014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佳片众多,即便天天进场不带歇,很多人也会遭遇片子看不完的尴尬。在不容易抢票的热门片以外,这里试着推荐一些华语新片,它们当中,有的熟悉,有的陌生;有的本来就备受瞩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黄海波有望夺得上海电影节影帝组委会:不受私事干扰

凤凰网娱乐讯2014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佳片众多,即便天天进场不带歇,很多人也会遭遇片子看不完的尴尬。在不容易抢票的热门片以外,这里试着推荐一些华语新片,它们当中,有的熟悉,有的陌生;有的本来就备受瞩目,有的则可能会带来意外惊喜。总之看起来,它们多少跟电影院里放映的电影有些不一样,这固然也是电影节的一大魅力。

《胜利》(中国

导演:张猛

金爵奖竞赛单元

张猛拍到了第三部长片,从影迷到影评人,大家都可以对他下一个更准确的判断。如果说,《耳朵大有福》令人感受到新意,《钢的琴》的遭遇又令人惋惜,那么,张猛真的能通过《胜利》来达成胜利?结果不得而知。

《胜利》是东北(工厂、烟囱)三部曲的第三部,据说走的还是黑色喜剧路线,城市依旧破败颓废,烂摊子依然无法收拾。不过,由于黄海波意外入狱,而在电影里,他饰演一名刚从号子里出来的帮派分子,身上有刺青。或许,这也是一个命运的黑色玩笑,但也给这部电影增添了一些变数。

《五彩神箭》(中国

导演:万玛才旦

金爵奖竞赛单元

在默默拍电影的导演里头,绝对能有万玛才旦的一席之地。由于近年独立电影的风头不是太盛,他的电影题材也并不猎奇,所以,他的作品虽然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过,但反响并不大。面对这些问题顾虑,万玛才旦认为:如果过了许多年,他的电影哪怕只有影像资料的意义,那也是一个特别珍贵的东西。

因为自身民族和成长环境的影响,万玛才旦一直致力讲述藏区的各种故事。从《静静的嘛呢石》的嘛呢石到《寻找智美更登》的藏戏到《老狗》的藏獒,《五彩神箭》则讲述了在藏区盛行的民族传统射箭,背景是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尖扎县。无论你是哼着“我要去西藏”的年轻人,还是已经走在了进藏的路上,万玛才旦的作品都是不容错过的。因为,你可以心平气和地了解到一些不一样的藏族文化,那可能比浮光掠影的旅行收获来得深。

《蓝色骨头》(中国

导演:崔健

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

知道崔健要拍电影长片,那是很早的事。但关于这部电影的进度和动静,后来便杳无音讯了——直到著名导演谢飞在微博上炮轰电影审查制度(谢飞是《蓝色骨头》的监制)。不少人一语点破,《蓝色骨头》遇到了审查的麻烦,原因是涉及林立果选妃和同性恋。

又过去一年,《蓝色骨头》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亮相,这回又要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蓝色骨头》是一个三段式故事,有音乐有爱情。应该说,对于这种跨界拍摄电影的,歌迷比影迷来得还感兴趣——就如同畅销书作家改行拍电影。所以,如果站在对一部电影的期待角度上,《蓝色骨头》恐怕就跟《超越那一天》(3D拍摄的崔健演唱会现场实录)那样,满足下大家对“崔健想象的想象”,那就足够了。

《最美的时候遇见你》(中国)

导演:吴娜

中国新片单元

侗族年轻女导演吴娜的新片,背景从田园牧歌的侗寨搬到了风光旖旎的镇远。电影还是关于女孩的初恋,但故事本身也从隐隐绰绰的美好暗恋,直接变成了许多80后都能感同身受的爱之伤痛。离开古老的镇远,重温回忆里的爱情,这一次,女孩终于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勇敢地走到了外面的世界。城市改变了她,异地的距离也改变了苦苦挽留却无法回首的爱情。

与其说,《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是一部爱情片,不如说,它还是关乎女孩的内心成长。这份初恋落在了贵州的土地上,它没有《同桌的你》那样刻意煽情,也不像《80后》那样刻意记流水账。由于比较明显的女性视角,观众能一眼察觉她的幼稚和单纯,那是少男少女总会害上的青春病,对爱情和未来都有太过完美的想象。好在电影简单、真挚,主人公没有什么破碎家庭,电影也没有大洒狗血,总之,这份因镇远而萌生的爱情,终归还是在镇远消逝,那些无法排遣的疼痛,终于还是变成了舞阳河上的微澜,千百年不变。

《陌生》(中国

导演:权聆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单元

《陌生》是贾樟柯添翼计划之一,同时入围了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初看故事,感觉像《左右》和彭浩翔《人间小团圆》等家庭通俗剧。这种小格局的片子平淡妥实,但绝对容易被错过。

这些年,从唐晓白的《爱的替身》到杨荔钠的《春梦》,从宋方的《记忆望着我》再到文晏的《水印街》,独立电影圈的女性创作者势头良好,大多也是锁定在形色各异的家庭题材。相较而言,《陌生》女导演权聆对内地影迷而言可能会有些陌生,早先她是作家的身份,现居香港。不过,《陌生》的故事发生地在重庆,这里却是电影作品里炙手可热的取景地。陶虹郭晓冬的配置,实际上也已经是独立电影里的明星级别了,不逊于娄烨等人。

《我就是我》(中国

导演:范立欣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单元

纪录片《归途列车》豪夺无数国际影展纪录片大奖,导演范立欣开始尝试本土化制作,天娱制作,快乐男声主题。相比赵亮等纪录片作者融入主流话语圈,这样的运作既是机遇,更多还是一次跨度颇大的挑战。

《我就是我》试图透过一场全民娱乐现场,捕捉舞台上新新一代逐梦青年的立体画像。青春、励志与激情,同样也可以是其反向的尔虞、操控与消沉。十年造星工厂之旅,走向舞台之巅亦或是被拟态体系所吞噬。真人秀之后的全民娱乐帝国,更为黑暗的“饥饿游戏”或许才刚刚启动,但愿,这部《我就是我》有着值得期许的燎原之势。

《昨天》(马来西亚

导演:苏忠源

MIDA纪录片单元

非常遗憾,台湾电影继续跟往年一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片单中继续缺席。所以,连同蔡明亮《郊游》在内的众多好片都没有来。好在,子单元MIDA纪录片单元却有一部关于蔡明亮的纪录片。这个单元不同于被粉丝追捧的日本电影周,它每年都隐藏了不少惊艳冷门的佳作。

有影评人说,《昨天》不逊色于姚宏易的《金城小子》(关于画面刘小东的纪录片),跟关本良和姜秀琼导演的《乘着光影旅行》(关于摄影师李屏宾的纪录片)有相似的境界。更高一点说,他跟《侯孝贤画像》一样,属于台湾电影研究者绕不开的一手材料。

《昨天》以蔡明亮出生成长的马来西亚小镇古晋为引子,试图探讨着蔡明亮之所以会成为蔡明亮的深层原因。影迷可以跟随这部纪录片去见证蔡明亮的过去,回味他的童年,重返他喜欢的电影院。自然而然,你也会听到合作者和惺惺相惜者对蔡明亮的如实评价。

《一路有你》(马来西亚

导演:周青元

多元视角单元

一部常见的、绿色无害的治愈类型电影,马来西亚公路版的“李安片”。在不明国籍、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你会错以为这电影到底是台湾、香港还是内地的……最后你会发现,原来还有一个说着华语的国家,叫马来西亚。无论飞机坠毁还是热气球升空,其实,它一直都是那个样子。

在专业评论者看来,《一路有你》不免有技巧上的捉襟见肘,然而,它的的确确是一部非常有观众缘的片子,人情味浓浓。中国观众可以通过它去感受马来西亚的新年,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重新观察当下时空的东西方文化冲突,

《警察日记》(中国

导演:宁瀛

最受关注中国电影单元

宁瀛的《警察日记》虽然替王景春拿了个东京电影节影帝,但运气远没有柏林影帝廖凡(《白日焰火》)的命好,匆匆忙忙一日游,最后只能在电影节上露个脸。

有人说,它相当于主旋律版的《民警故事》,即便无法重新昔日的才情,但也比宁瀛之前的几部小烂片要强。更有人说,它媲美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拿过大奖的《千钧一发》,都是典型但不太典型的警察故事。

除了这些华语新片,像好评如潮的《爸妈不在家》,创下艺术片票房新高的《白日焰火》等片子也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映,令华语电影在票房高以外,呈现出多样多元的电影生态。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