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励:中国电影就是农贸市场 苦于没有战争片佐料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在上海市电

方励在活动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在上海市电影博物馆顺利举办。著名主持人刘仪伟、劳雷影业总裁方励(《苹果》《观音山》制片人)、著名导演高群书(《风声》《神探亨特张》)、著名导演滕华涛(《失恋33天》《等风来》)、索尼影业大中华区经理周理贤、小马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以及凤凰网总编辑刘书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探讨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期间所取得的显赫战绩、经验教训以及未来愿景。

从1994年引进的第一部大片《亡命天涯》开始,它们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上演绎了一出“亡命天涯”的戏码。尽管这期间,引进片配额从最初的每年10部增加到每年20部,如今又增加至34部。但随着华语片的奋起直追,和政府一系列保护政策的施行,让好莱坞大片得意于显赫战绩的同时,也为历经的磕磕绊绊黯然神伤。究竟是“亡命天涯”还是“明日帝国”,各位与会嘉宾踊跃发言,进行了一番热烈、客观而又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其中劳雷影业总裁方励回忆道:1994年《亡命天涯》引进中国的时候,自己正在美国留学,接触到《教父》等许多好莱坞影片, 甚至还能在美国看到张艺谋的《活着》。方励觉得: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是一个贡献,也是一个刺激……不但拉动了消费,而且也带动了电影产业的健全,行业整体的基础设施起来了”。但要说到健全的电影产业,中国还远远比不上好莱坞,“中国到现在也没有所谓的电影产业,就是农贸市场……2006年之后,电影产业才开始慢慢起飞”。

当被问到为什么喜欢好莱坞大片的自己会投资《红颜》《观音山》《二次曝光》这样的文艺片,方励表示:自己是最疯狂的战争谜,喜欢战争背景下的悲欢离合,但苦于自己周围“没有可以利用的佐料”。中国不缺导演、演员以及资金,但就是缺乏专业的人才,尤其是跟焦员这样的高度专业的工种。因此他认为:中国电影需要的不光是创作型的人才,还需要管理型的人才,而且是各式各样的人才。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吕若漓]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