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滕华涛:中国迷恋占领世界 像金色大厅唱歌


来源:新闻晨报

以导演滕华涛、高群书为首的“国内导演阵营”与劳雷影业总裁方励等人组成的“海归阵营”,在对待中国电影“走出去”、邀请海外团队“走进来”等问题时展开论战。”钟丽芳还对中国电影缺乏实用性、专业化人才表示担忧,以《太平轮》拍摄为例,吴宇森在拍片过程中“一个人要做十几个人的工作,特别累”。

昨日,《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以导演滕华涛、高群书为首的“国内导演阵营”与劳雷影业总裁方励等人组成的“海归阵营”,在对待中国电影“走出去”、邀请海外团队“走进来”等问题时展开论战。

不迷恋电影“金色大厅”

1994年前,进口片都是以“买断发行权”的方式放映,这种“买断片”一般引进时间会晚一两年。从1994年引进的第一部大片《亡命天涯》开始,好莱坞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上演绎了一出“亡命天涯”的戏码。

期间,引进片配额从最初的每年10部增加到每年20部,如今又增加至34部。论坛上,大家共同回忆当年经历的“录像片时代”。那时,高群书刚从警察一行转到电视台,《颐和园》的制片人方励还在做“地球物理仪器”,滕华涛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不久,而索尼影业大中华区经理周理贤则在“哥伦比亚”那个南美国家,她说:“1994年,有人要在国内建一个办公室,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转年便回来了。”方励认为,其实那个年代中国根本没有“电影业”这个概念,直到2006年之后中国电影业才慢慢起步。小马奔腾副董事长钟丽芳则表示,直到2008年她才敢投资中国电影,在此之前曾有风投抢着给小马奔腾投资电影,但被她斩钉截铁拒绝了:“当时有国外投资人跟我们谈项目,问我能给他多少回报,我回答10-15%,那个投资人很不满意:我给你那么多现金怎么回报率这么少?我当时就拍桌子走人了,因为我知道,当时中国市场的真实情况是什么。”

相比之下,谈到“中国电影走出去”时,周理贤、钟丽芳等阐述目前依旧只有功夫片在海外才有市场,滕华涛则有不同态度:“中国总是迷恋占领世界,好像一部电影非得在全球上映才行,这种心态和搞音乐的非得到金色大厅吼两嗓子没什么区别。”

不迷信“外来和尚”

关于中国电影未来20年的问题,大家一致对不少中国公司盲目迷信国外导演和国外团队的行为表达了不满。高群书开炮:“我发现现在是部3D片就说是卡梅隆团队做的,后来你会发现卡梅隆有好几千人的团队,随便拎出一个就可以说是卡梅隆团队的,就是个干道具的也能这么说。”滕华涛接茬:“而且现在大家都不直呼卡梅隆了,都得叫什么卡神,你看,都已经封神了。”钟丽芳则说:“有些导演总是别人说什么就用什么,别人推荐什么团队怎么牛,他也不问就直接聘用,大家可以想一想,他要是在美国混得好,能到中国来吗?”钟丽芳还对中国电影缺乏实用性、专业化人才表示担忧,以《太平轮》拍摄为例,吴宇森在拍片过程中“一个人要做十几个人的工作,特别累”。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亡命天涯 好莱坞大片 团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