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重新开始》:滥用音乐炖心灵鸡汤


来源:凤凰网娱乐

《重新开始》Begin Again(又名《歌曲改编人生》 导演:约翰-卡尼 主演:凯拉-奈特莉、马克-鲁弗洛、海莉-斯坦菲尔德、凯瑟琳-基纳 类型:剧情/音乐/喜剧 片长:104分钟 评分:★★

《重新开始》剧照

《重新开始》Begin Again(又名《歌曲改编人生》)

导演:约翰-卡尼

主演:凯拉-奈特莉、马克-鲁弗洛、海莉-斯坦菲尔德、凯瑟琳-基纳

类型:剧情/音乐/喜剧

片长:104分钟

评分:★★★☆

观影小贴士:

1.电影原声依旧是电影的最强项,所以,冲着重温《曾经》美好“听”影经历的观众可以考虑买票入场。

2.观影中别玩手机,也别窃窃私语,屏息静气,让旋律清洗你的凡尘俗气。

3.小清新和新绿巨人粉丝必入。

4.收张电影的OST吧。

剧情简介:

喜欢音乐,喜欢创作的格雷塔因为男友戴夫而涉入纽约的独立音乐圈,戴夫因为一部电影创作音乐而平步青云,然而,戴夫面临各种成名后的诱惑而迷失了对音乐的追求,甚至暗中与助理出轨,两人关系濒临崩溃;另一方面,纽约独立音乐圈昔日的传奇人物丹落入事业的低谷,妻子与其分居,曾经的合伙人也踢他出局,就连最钟爱的女儿也认为自己也沦落为一个Loser,丹在失意之中,偶然在一家酒吧邂逅了格雷塔,被其音乐才华所折服,劝说格雷塔与之合作,重新谱写真正属于自己的音乐之旅。 

影片评论:

约翰-卡尼,在本片里继续延续着自己“音乐驱动电影”的模式,也继续用音乐对抗着生活的平庸和失意,只是才华所限,音乐滥用过度,把《曾经》里的冬日悲歌换成了一个曼哈顿的童话故事,一个好题材也因此被炖成了一锅并不算鲜美的心灵鸡汤。

强诉愁肠,这个在《曾经》里就已经初现端倪的矫情毛病,在《重新开始》里被继续放大,从而严重损害了影片的力量。其实片中两位主人公的遭遇在尚未出名和过气的音乐人里可说是司空见惯,并不特殊,格雷塔的人物设定只是怀才不遇,遇上个像丹一样的伯乐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生问题?相比《醉乡民谣》里主角的真正落魄感,和真正甘心为电影奉献一切而衬托出的悲伤,以及导演的前作《曾经》,那股来自外部打击的残酷劲儿丢失殆尽。两位主人公也缺乏恋人间深层次的情感交集,也缺乏良师益友的步步成长的艰辛,故事主线用一种接近粗暴的方式意淫,使得“鲤鱼如何跳跃龙门”的曲折性并不充足,这样就少了激励人心的现实指向。

仰或换种思路,学习学习更为优秀的音乐主题电影,譬如《追梦女郎》和《成名在望》,如果本片能去挖掘他们的才华究竟是如何被时代辜负的?他们作为独立音乐人的代表如何做为当前的业界样本去折射音乐和商业的博弈的?那么效果要比现在好得多,可惜,更良好的食材被约翰-卡尼略过,只有在片尾才匆匆带过一笔——格雷塔怀着一腔对音乐的热爱几乎以免费的形式上传了自己辛苦制作的音乐专辑,互联网时代的音乐销售模式打败了高高在上的唱片公司们。但这个只是时代使然,跟片中人物如何被音乐拯救的主题并无太多挂钩,同时,戴夫最后的浪子回头,基本没有铺垫,也缺乏强有力的动机,既无现实感,也无批判力,而剧情若失去了动机和准头,电影里提出的解决和救赎之道也就有点莫名其妙。其实,爱的错失,要远胜过大团圆的滥情,这点,已经被《曾经》和其它优秀电影印证过无数次。

在形式上,本片最好称为一个超长MV,而不是电影,这个弊病犯得跟《曾经》一模一样,本片之所以还能有些感染观众,依旧是片中的音乐起到了主导作用,而不是剧情,用歌曲串起电影的老路子既是约翰-卡尼无往不胜的老套招,也是他导演生涯不能继续提高的门槛,他的音乐才华远胜过导演才华。好在歌曲还能应景地衬托出人物的性格和故事的走向,聊算个安慰。

真正超过《曾经》的导演技巧也有两处,一处是导演对于音乐元素于视觉呈现上的把控,譬如开场不久,格雷塔酒吧献唱的段落,丹发挥出想象力如何为格雷塔伴奏的精彩段落以及两人互诉衷肠后,共同拿着耳机扫街的温馨感;另外则就是诠释丹这个人物时,导演和马克-鲁弗洛共同把握住了此类片中“落拓还能保存着温暖”的精义,而这个角色身上的可爱之处也远远超过了片中的其它人物,其音乐策划点子和搞笑功力均让我印象深刻,所以,片中最好的“佳句”要数丹动员各界朋友,利用环境音打造新专辑的一段,悦耳动听,行云流水,大大加分。至于凯拉-奈特莉,身上有些朋克风,但远远不够一个音乐家应有的内涵,所以格雷塔的动人之处对我来说,缺乏深层次的感触。

最后,表扬下台词,比起《曾经》,要上了个大台阶,简明扼要,幽默风趣,尤其是片中那句“再无聊的场景也会因音乐变为璀璨珍珠”最为点题不过,原样抄送给约翰-卡尼,“再无聊的电影也会因音乐变为可看之作。”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吕若漓]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