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奥斯卡获奖者谭盾:欲导演科幻片 想请子怡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波米/文宋如辉/视频) 21日上午,奥斯卡最佳配乐奖得主、音乐家谭盾在上海电影节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谭盾此次来上海是为了他所创办的《六个梦-复活》比赛,他结合自己“武侠三

谭盾

凤凰网娱乐讯 (波米/文 宋如辉/视频) 21日上午,奥斯卡最佳配乐奖得主、音乐家谭盾在上海电影节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谭盾此次来上海是为了他所创办的《六个梦-复活》比赛,他结合自己“武侠三部曲”《卧虎藏龙》、《英雄》和《夜宴》的配乐,重新编曲创作了三重协奏曲《复活》,而《六个梦》的比赛则是要求参赛导演依照这一协奏曲进行“微电影”创作,谭盾会选取六个最优秀的短片在2015年上影节展映,届时“武侠三部曲”的音乐演奏者小提琴家帕尔曼、大提琴家马友友与钢琴家郎朗也将现场演绎这段音乐。

“卧虎、英雄、夜宴的主题是一起完成的,只是分给三个不同导演”

“这次的音乐为什么叫《复活》?因为武侠三部曲里章子怡的角色都死了。我需要让她借助音乐的方式活过来。”谭盾首先阐述了《复活》的意思,然后谈起了创作缘起。谭盾透露,《卧虎藏龙》、《英雄》和《夜宴》的主题其实是一起写的,三段的主题分别是:“梦想-希望-爱情”,乐器分别是“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后来我就像个中医大夫一样,照方抓药,《卧虎》是描绘玉娇龙的武侠梦,我就抓了“梦想”这段给李安,后两部电影分别是讲“国家希望”与“爱情”,所以就给张艺谋冯小刚“希望”与“爱情”的主题。三段音乐其实都是我在《卧虎》时写的。”

因此谭盾表示,这三部戏的旋律本来就可以叠在一起演奏,“所以当我准备要做这个《复活》时,三位导演都感叹,原来我们当年都中谭盾的‘奸计’了,其实三位导演自己也犯了一个‘错误’——他们都不约而同的用了章子怡嘛。”

《复活》会拍长篇电影:“我当导演,科幻题材,主演章子怡”

因为三部戏都有章子怡,也因为三部“武侠”题材电影有着些许共同性,于是谭盾有了自己拍摄一部商业大片《复活》的打算:“我自己当导演自己配乐,主演还是章子怡。我希望她(的角色)可以回到人间再爱一次。”

那这部《复活》是否也会像之前三部电影一样是古装片呢?一向以标新立异著称的谭盾摇摇头:“复活一定要发生在未来!一定是科幻片!音乐是三重奏,而它像DNA的锁链。所以(影片)要有时空穿越、要在历史与未来、现实与梦想之间穿梭:她应该一会儿是在爱里,一会儿是沉浸在希望里……”不过回到现实中来,谭盾表示,他已经就这个片子和章子怡通过电话了,“如果她答应,那我们就要花很长时间去聊这个事儿了。”

再忆“帕尔曼的琴弦”:他对全世界的儿童和家长

谭盾在为《英雄》进行配乐时,曾几次找到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希望对方可以调松他那把世界最名贵小提琴的琴头,几经说服,帕尔曼答应了谭盾的请求,让那段旋律中的小提琴更加靠近古弦子的音色,帕尔曼说:“秦的幽野、王内心的苍凉,一下子就在音色中呼之欲出了”。谭盾再次回忆了那段经历:“我记得当时刚动一下琴头,帕尔曼的眼泪瞬间就下来了。”

但如果明年请回帕尔曼,两人是否还会有更大胆的尝试呢?谭盾在访谈最后很恭敬的说起这位小提琴家:“帕尔曼是绝无仅有的。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而且我们知道他很小的时候就坐上了轮椅。他是在这种情况下攀登到了小提琴演奏界的顶峰。我想这对全世界的儿童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谭盾 章子怡

凤凰娱乐上影节专访谭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2/1bc75639-9a15-4c2c-a0f7-2a6fdbd1803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