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部禁毒局长:演艺明星吸毒 被抓的是少数


来源:观察者网

今日(6月25日)下午5时许,京华时报官方微博发文,内容为禁毒局长谈明星吸毒,他指出演艺明星吸毒被抓的是少数,这跟圈子的特点有关。 微博全文如下: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谈及李代沫吸毒事件,公安部禁毒局局

李代沫

满文军

毒品、枪战、无间道,这些在大片中个个是卖点,从事禁毒工作30余年的刘跃进只用短短几句话就带过去,真正能打动公安部禁毒局长的还是“10-5湄公河惨案”的破获,得知糯康被抓消息后,他自言有点手舞足蹈,想去喝两杯,“辛苦总算有个结果,有些难以言表”。但“禁毒”不可能到此为止,刘局长介绍,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258万人,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国家禁毒委员会由38个部委组成,要是光靠公安,毒品问题在根本上解决不了。”

演艺界是“重灾区”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58万人,按显隐比例估算,实际的可能有上千万。全世界大体的比例是,查获吸毒人员数量和没有查获数是1:5。258万人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不少演艺界明星在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刘跃进解释,这些人有个理论,搞艺术需要灵感,“沾点毒品,就飘飘然,兴奋,幻想,容易激发灵感。我们近几年也抓了几个明星,公开处理了几个明星,那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诱导青少年吸毒的另一种途径是同学、朋友相互介绍。“认为吸一口没事儿,你看我们都吸不也没事儿吗?这都什么年代了?别那么土老帽。”刘跃进说,在这种劝导下,人人半推半就的就接触了毒品,“现在很多年轻人圈子里面,吃完喝完就得一人来一片,这就叫最高档次了。吃了之后,很快就兴奋了,然后就开始唱啊跳啊,几个小时就达到‘巅峰’。有时候男男女女就到房间里去集体淫乱。”

随着网络发展,手机移动端的普及,不少人通过网络贩毒、互相传授制毒的技术、兜售制毒的配方、销售制毒的原料。2011年,公安部组织侦破了“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件,涉案人员在网络上开设“嗨房”。“通过视频可以互相看对方是什么姿势,交流互相有什么感受。当时抓了一万两千多人。”刘跃进说。

“感觉案子很难办”

2011年10月5日的“湄公河惨案”震惊世人。该要案犯罪嫌疑人是糯康,自2008年以来,糯康团伙至少涉嫌组织28起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的犯罪活动,致伤3人,致死16人。作为“10•5”案件的专案组组长,刘跃进的评价是“震惊,太残忍了”。

在糯康落网前两个月,刘跃进还曾因难以抓到大毒枭而深感仿佛“在茫茫大海上看不见陆地,没有一点亮光和希望。当时感觉这个案子很难办,也很着急。案件发生在国外,跟我们在国内侦查破案,完全是两回事。过去侦破了无数案件,都是发生在国内,可以调动各方面资源来为侦查服务。但是,这个案件发生在国外,我们不能拉着队伍去国外破案,谁叫你去啊?就需要跟这些国家合作。”刘跃进说。

双方的“过招”持续了半年之久,终于分出高下。抓获糯康后,刘跃进第一时间获得消息,“有点手舞足蹈,想去喝两杯。一方面是兴奋,一方面觉得辛苦总算有个结果,有些难以言表。”

央视全程直播了糯康移交仪式。按照老挝方面安排,糯康下跪了。当地的风俗是戴罪之人不能与普通人保持平等的位置。

在中国人眼中,这一跪也成为极具象征意义的动作。移交仪式的过程通过央视直播,亿万中国人从屏幕中看清了残忍杀害十几名中国人的大毒枭。

无数次直面死亡

在刘跃进长达30年缉毒警察生涯中,参与过无数次抓捕毒贩行动,危险司空见惯。“我是从一线民警干起来的。”刘跃进说,“破门而入开车追捕。因公殉职、被击伤等情况,在我们这行司空见惯。“10•5”案件精彩场面就更多了,有的不能说,可能会是永远的秘密。”

“毒品犯罪是重罪,贩卖超过50克海洛因就可以判死刑。他们一旦被抓住,可能就是死路一条,所以要拼死反抗。毒贩子带枪带刀,带武器的特别多。毒品犯罪很重要的就是人赃俱获,需要近距离接触。”

刘跃进透露,全国2万名缉毒警察,去年负伤和牺牲的有220位,牺牲率最高,“比刑警还高。”

万不得已卧底也要吸毒

为打入毒贩内部,卧底必不可少,刘跃进总结为两种形式,“拉出来”和“打进去”。

刘跃进介绍:“‘拉出来’,就是从贩毒组织内部拉人出来,说服他为我们服务。首先要‘打服’他,当然不是真打他,而是用各种策略说服他。说服工作要快,必须一宿就做通。如果他跟组织失去联系两天、三天,组织就不要他了,因为这说明他可能出事儿了。

“拉出来”有难度,“打进去”有风险。“卧底,文质彬彬的像个博士,一般打不进去。看着得像个‘毒贩子’,才能打得进去。万不得已的时候还要尝试毒品。”刘跃进说。

“真正成瘾的都很难戒”

身为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刘跃进深知戒毒难度相当大,多数人都会复吸,“真正成瘾的都很难戒。比如海洛因,几乎就是一辈子戒不掉。个别人是在强烈的意志和控制下戒掉的。但是,他不是不想,只是强烈地控制自己。多数的人,把他关着,没有条件获取,就忍着,只要放出来,可能会复吸。”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所谓的特效药,说吃完以后毒瘾就没了,全世界都没有这种药。”

目前,我国强制戒毒场所和自愿戒毒场所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有明显差距。从预防来说,宣传部门责任最重。教育部门责任也重,“怎样在学校教育当中纳入这个问题,从小学开始教育,中学开始教育。要是光靠公安,毒品问题在根本上解决不了。”刘跃进强调。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明星 吸毒 李代沫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