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局呼吁《变4》排片不能过高 中美竞争白热化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腾讯娱乐讯 6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张宏森出席国产片座谈会并发言。”  张宏森介绍道,“美国六大公司在中国的布局包括:1,同步增强中国元素,以《变4》为标志,大家都已经看到。

中美竞争白热化总局呼吁《变4》排片不能过高

《变形金刚4》即将上映

6月25日,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张宏森出席国产片座谈会并发言。张宏森专门提到,在中美双方将于2017年就进口片配额进行新一轮谈判大背景下,美国电影已经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出了全面竞赛的姿态,接下来暑期档大热影片《变形金刚4》等即将上映,国产片份额会跌至50%甚至更低,他号召影院要理性排片,不能“恨不得排100%”,要适当支持国产影片发展。张宏森还注意到新媒体在上海电影节举办的诸多论坛,称互联网力量、新媒体要进入传统影视行业,从未被排斥,但是要遵循电影产业的规律和纪律。

美国调整布局向中国“开战” 鹿死谁手就看2014

电影局局长张宏森称,中美电影2014年进入全面竞赛,中国电影遇到了严重挑战,2014年是鹿死谁手的关键一年,“中国电影产业以34.57%的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10亿起步到2013年的217亿用了十年,但这仅仅是起步阶段,不是成熟阶段,更不是目的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就已经遇到了严重的挑战:

1、市场对国产片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挑战,市场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端影院,而电影生产的工业水平还远远没有跟上;

2、与美国电影全面进入比赛状态。2012年我们一部《泰囧》令国产片振奋,这年国片份额站住了48%。美国人认为《泰囧》只是一个例外,但2013年上半年国产片突然集体发力,也提前释放了国产片的能量,也使美国人认认真真地考虑在中国的重新布局了。现在美国在全球宣传投放的排次是美国、中国、欧洲,有1/12的宣发成本投入到中国市场。2014就是鹿死谁手关键的一年。”

美国电影若无节制进入 中国电影产业将受重创

2017年,中美或将重新谈判进口片配额,各方预测,进口片配额会在34部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张宏森说,“如果以2017年重新谈判算,我们只有四年时间。”

张宏森介绍道,“美国六大公司在中国的布局包括:1,同步增强中国元素,以《变4》为标志,大家都已经看到。2,在营销步骤上,《超凡蜘蛛侠2》就是包机来中国宣传的。中国的北京和上海电影节上,我们都看到美国人庞大的宣传,一些大导演先后都赶到中国,然后是各种广告、媒体、发行与院线渗透,等等。”

张宏森说,“美国电影如无节制地进入中国,中国电影产业会有以下严重后果:1,中国电影产业的政策条件将会发生重大转变,国家将不会再给电影产业更利好的条件;2,影片的议价权会被美国片商掌握,包括我们的内部协商都会成为国际谈判;3,发行机制会由内在的机制直接置换成为围绕以美国电影利益为核心的发行机制。大方面是文化领土的捍卫与争夺,在经济领域我们则面临是否全面的投降。”

号召院线支持中国电影 《变4》排片不能过高

张宏森说,“中国院线因此必须更多更紧密地与中国电影联系在一起,中国电影是中国院线的朋友,美国电影是合作者也是竞争者。对产业背景我们要有深入认识,2014年已经呈现出竞争的紧张的胶着。在50多天前,中国电影的市场份额在63%,预计过了今晚,国产片份额会跌到50%。50天,中国电影直跌10.13%,这是2014比赛到中场的情况。

我们面临的是能公平地排片与情感的倾斜。请大家来是为了集思广益,更加理性地,给予中国电影更多内在性的情感性的支持,把中国电影的命运与中国院线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市场最大化,观众最大化,社会影响最大化。

今年的暑期档从6月27日开始,以《分手大师》上档为标志。这是一个赛季的开始,我们听到一些影院《变形金刚4》恨不得排到100%,还是希望大家科学理性一些。难道要重犯《泰囧》当初的错误吗?当初我们的眼光都以为2亿,谁料干到12亿!对中国电影不能没信心,看不到中国电影的市场可能性。”

上影节成新媒体电影节 新兴力量也要遵循产业规律

张宏森还关注到了互联网力量和新媒体对传统电影产业的影响,他说,“这次上海电影节己成为了新媒体电影节。各种并购、各种论坛、各种豪言壮语。它们纷纷与产业内容形成联合出品,所有网络都在全力烘托。我们欢迎新媒体,从未排斥,但不论什么媒体,都要遵循电影产业的规律和纪律。

而当新兴力量进入的时候,我们会被成为传统力量。所以就要思考传统力量的稳定性。譬如,当网络售票足以代替你的排片系统时,意味着什么?当互联网的用户反作用于传统系统时,很有可能,又意味着什么?我过去是文学领域的,现在都快成为会计了。新挑战对我们整个产业是共同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中国电影 排片 中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