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话剧作品《山楂树之恋》首演国家大剧院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结束了在浙江乌镇的排练与试演,7月8日,由田沁鑫执导、小彩旗领衔主演的话剧《山楂树之恋》正式移师国家大剧院,简约明净的舞台之上,青春飞扬的“九零后”演员们深情演绎着一场“从头到尾不停奔跑”的爱情童话。图为国家大剧院演出剧照
结束了在浙江乌镇的排练与试演,7月8日,由田沁鑫执导、小彩旗领衔主演的话剧《山楂树之恋》正式移师[详细]

结束了在浙江乌镇的排练与试演,7月8日,由田沁鑫执导、小彩旗领衔主演的话剧《山楂树之恋》正式移师国家大剧院,简约明净的舞台之上,青春飞扬的“九零后”演员们深情演绎

结束了在浙江乌镇的排练与试演,7月8日,由田沁鑫执导、小彩旗领衔主演的话剧《山楂树之恋》正式移师国家大剧院,简约明净的舞台之上,青春飞扬的“九零后”演员们深情演绎着一场“从头到尾不停奔跑”的爱情童话。

导演田沁鑫:这是我艺术生涯最纯净简洁之作

在当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山楂树之恋》所呈现出的艺术质感,确如之前导演田沁鑫所言“这是我最简洁纯净的一部作品。”《红玫瑰与白玫瑰》中面对爱与欲望的犹疑与选择、《青蛇》中人性复杂斑驳的展现、《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热烈奔放的钟情与殉葬……这些过往田沁鑫作品中所关注的复杂纠结在《山楂树之恋》中,全部消失隐去,不到80多分钟的剧情展示,台上的布景始终只有一棵象征着爱情四季轮回的山楂树,静静变换着颜色,默默地守护着男女主人公的相守与离别。

而在演员配置方面,除去主角“静秋”与”老三”,余下只有两位年轻的女演员,由她们所饰演生活在当下的年轻女孩,通过上网看“山楂树”的小说故事,从而引发出一场关于今日生活与往昔爱情的思考与探究。没有纷繁复杂的舞台调度、没有强烈跌宕的戏剧冲突,导演田沁鑫始终用一种“做减法”的姿态来表现这个曾经让她感动不已的爱情故事,对此,田沁鑫说:“从拿到剧本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想把《山楂树之恋》排成一个写实为主的作品,我曾经说过,爱情是一种精神,而纯洁就是一面旗帜,如果在作品中过多地加入各种浓烈色彩就会毁掉‘精神’与‘纯洁’的特征,因此,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这个故事以淡淡的、娓娓道来的感觉呈献给观众。”

事实上,相比较于整体情节与演绎方式的纯洁内敛,《山楂树之恋》在多媒体以及灯光的运用上却显得十分自由灵动,当舞台上的“静秋”和“老三”用懵懂无惧的青春步伐拥抱着爱情与死亡,多媒体的幕布上也同时呈现出二人的影像,刻意做旧成的充满怀旧色彩的影调,亦真亦幻地与演员实实在在的表演相互补充结合,使人既能够关注舞台上人物命运的起伏,同时也能够在多媒体的展示中怀旧青春、追忆流年。

主演小彩旗、韩东君:从头跑到尾,过瘾痛快

因为马年春节晚会上一连4个多小时的转圈,让全国的观众们都记住了一个叫做小彩旗的倔强,而《山楂树之恋》则是小彩旗在多部舞剧的精彩表现之外,首次触碰的话剧作品。

干净的白衬衣,暗蓝色的背带裤,拧成两股的长长的麻花辫,还有不时绽放出的带着牙箍的灿烂笑容,小彩旗就是以这样的形象初次以话剧演员的身份亮相舞台,“暮色四起,炊烟袅袅,空气中飘荡着遥远山村特有的清新气味。耳边如

诉的手风琴声,真好听。1974年的初春……我上高中,从市里到县城,我妈说,

工作中也别忘了学习。我翻过了好多座山,到西坪村编学校的教材。风过处,泛起一片一片的绿浪,远离尘嚣。进村第一眼,看见了山楂树,看见了树底下的他。”当这个女孩奔跑着说出她有生以来第一段台词的时候,虽然青涩稚嫩,但观众们仿佛真的在她身上,看到了许多年前那个外表纯净、内心执着的静秋的影子。

而在剧中扮演老三的韩东君,一个身高一米八三,有着俊朗有干净外形的大男孩,也同样让观众感觉眼前一亮,当静秋奔向她人生中第一段爱情的时候,老三却以同样无畏的姿态奔向了死亡,“前方黑色的迷幻,像是温暖亲切的母亲的怀抱,它就要把我吞噬了!静秋,我就要失去意志了,快喊我的名字。我要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我手持长矛,向着那扑朔迷离的温暖投掷过去,我要打败你,我要返回人间,人间,有我爱着的美丽姑娘!”伴随着灯光投射出的阴影,韩东君用深沉、磁性,却充满了撕心裂肺之感的台词表达,营造出老三在面对爱情与死亡同时到达的痛楚之感。

对于小彩旗和韩东君在“话剧首秀”中的表现,田沁鑫说:“小彩旗的气质纯粹又有力量,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旗子象征着胜利的召唤,无论在怎样的凛冽寒风中都会矗立不倒,她所演绎的静秋,就有着这样一份坚持;而韩东君在做演员之前,曾经是专业级别的短跑运动员,他跑起来好看极了,同时又让人感觉充满力量,事实上,就是这点启发了我,从此我才萌生了做中国第一部让演员从头跑到尾的话剧作品。他们所演绎的静秋和老三,一直都在用奔跑表达着爱意与生死,很青春、很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结尾处,该剧的主题歌《恰好》也“恰到好处”地响起,配合多媒体上播放的静秋与老三的影像,这首由常石磊作词、作曲,霍尊演唱的歌曲,也以其纯净的音质、含蓄的表达,赚了不少观众的眼泪。

据悉,在7月8日的首演结束后,话剧《山楂树之恋》的演出将一直持续到16日。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