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冰毒》吴可熙:想当明星盼星探 倒垃圾都打扮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导演赵德胤的电影《冰毒》在海内外影展获得高度关注,周末也将问鼎台北电影节大奖。《冰毒》巡回海内外影展期间,导演演员每回上台举行映后座谈,女主角吴可熙时尚亮丽的模样总是让台下不少观众惊

吴可熙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导演赵德胤的电影《冰毒》在海内外影展获得高度关注,周末也将问鼎台北电影节大奖。《冰毒》巡回海内外影展期间,导演演员每回上台举行映后座谈,女主角吴可熙时尚亮丽的模样总是让台下不少观众惊诧,不敢相信片中粗犷的缅甸毒贩,竟是眼前优雅的台湾女孩。

一连演出赵德胤多部电影,吴可熙每回都跟着剧组在缅甸长居,过着刻苦和时常突发急病的生活。她在片子里的角色也一个难过一个,先前演《穷人-榴梿-麻药-偷渡客》,她为了自然展现劳动者的姿态,刻意把自己晒黑,甚至效法《红高粱》里的巩俐,勤做粗活摆脱台北女孩娇滴滴的肢体语言。这次演《冰毒》,她流利地使用学了两年的云南方言演出,还冒险到当地毒窟观察毒贩生活,甚至在缅甸染上恶疾时,都还被赵德胤加了场生病的戏,因而成为这次台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热门人选。

好学生的明星梦

出生于台北中产阶级家庭的吴可熙,是没经历过苦日子的都会女孩。她的个性不服输,至今仍然记得小时候去麦当劳,麦当劳叔叔在现场表演,她被妈妈推上去和麦当劳叔叔共舞。当时虽然才不过三、四岁,但吴可熙深感羞辱:“因为我没有准备好!”吴可熙说她无法忍受自己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表演,为此她生气了一个星期,甚至一直抱着要“雪耻”的念头。

真正对表演产生明确的渴望,则是她小学三年级时,在电视上看到小虎队在货柜上举办的演唱会。她忽然知道:“这就是我要的!”,因此悄悄埋下表演梦。由于从小功课优异,而大部分成绩优异的台湾学生,很少在高中时期就投入艺校学表演,吴可熙因此循着好学生的道路进入名校师大附中,成为五月天的学妹。

苦等星探倒垃圾都打扮

虽然走上升学的路,但吴可熙仍偷偷揣着表演梦。当时网路不发达,表演资讯并不普及,吴可熙已偷偷开始拿零用钱去经纪公司试镜,却一次又一次失望发现,那些公司大多只是利用少女们的“星梦”诈财。她也因为媒体流传着林青霞在街头被星探发现的轶事,平时连妈妈要她去外头倒垃圾,她都会先打扮一下,等星探来挖掘她。在师大附中时,她曾想加入吉他社争取表演机会,然而五月天当年自师大附中吉他社发迹,吉他社非常热门,她为了争取更多上台的机会,转而参加相对冷门的街舞社,希望参与更多表演。

投身舞台剧亲历表演艺术苦寒

高中毕业后,吴可熙再次考上名校政治大学。天真的她,始终困惑着:“不是应该有星探在路上找我吗?”可是等待星探跳出来帮她安排演艺事业的奇想始终没有实现。她害怕“来不及”,索性不再等待。当时她发现郎祖筠的“春禾剧团”正开设表演学堂,她马上报名参加,后来更积极参加各类剧团和歌唱班,甚至曾挑战英文剧和歌舞剧等不同形式的表演,还一度为了专注于表演而休学。

那段跟着剧团巡回表演的日子,让吴可熙体会台湾表演艺术界的苦寒。她仍然记得一次跟着某剧团到台湾中南部巡回演出,有观众过来跑来称赞她、并且要签名。那是第一次有观众跟她要签名,然而签完名的那刻,她却感到深深的落寞,因为那已经是剧团第七次巡回演出了。

吴可熙说,自己不是个特别在意钱的人,也很幸运没有经济压力,当时参与的剧团经费拮据,她也没有计较费用,但演出这么多次,她才第一次被看见。然而作为一个热爱表演的人,还是想要被更多人肯定,她不禁自问:“要继续这样下去吗?”

与演艺圈格格不入

当时她在政大土语系,同届韩文系的林依晨已经活跃于电视圈。吴可熙说,她曾经很羡慕林依晨这么早就被看见。她也曾试着参与商业广告演出和综艺节目,但始终格格不入。有一次她被要求担任某综艺节目改造宅男单元的毒舌观众,被要求必须痛骂“宅男”造型恶心。然而“宅男”一走出来,她觉得那个男孩子乖巧单纯,根本没有对不起谁,其他来宾毒舌猛攻时,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后来她也试着拍广告,表演经验丰富的她问摄影师:“等下的镜头是中景还是全身?”摄影师竟在现场大笑,甚至拉着旁边的工作人员嘲讽她:“你看看她刚才说了什么?”认为她只是个小角色、没资格过问专业问题,甚至加了场戏刁难她,要其他演员把钞票展开打她的脸。自尊心极强的吴可熙痛苦万分,心中反覆想着:“我为什么要被你们糟蹋?”

吴可熙说,当她发现对表演的爱开始被周边情绪磨损时,她非常害怕失去一直以来最大的热情。那种挫败和格格不入直到后来参与大学生的毕业影像制作,特别是和赵德胤合作后,才开始弭平。这些演出让她觉得真正在探索世界和表演,好比先前她演人口贩子、这次演毒贩,每一次演出,她都能够探索全新的生命经验与事物,让她终于找到表演的乐趣和成就感。

放下钦羡看见“表演”

现在回头看当年羡慕的林依晨,吴可熙不再只是看见她星途顺遂,反而看见她走过演艺圈洗礼,仍可贵地对表演充满热情,因为她太明白演艺圈的现实对表演是多么残酷的耗损。她开玩笑说,虽然和林依晨是两种极端,一个走传统商业星路、一个投身艺术片演出,但最终她和曾钦羡的人“殊途同归”了,因为她们都开始纯粹而认真地面对“表演”这件事。

即使有过无数表演经验、挑战过多数台湾演员无法轻易驾驭的高难度角色,谈起表演事业,吴可熙直说自己只是“刚开始”。或许因为这几年走遍国际影展,开始接触过去无法想像各式表演邀约,身怀中文、英文、缅文、云南方言、甚至土耳其语的表演能力,演艺之路有过多的可能,让吴可熙终能放下前路的蹒跚,得以用全新的眼光想像表演与未来。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