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解读雷神变性:拉拢女读者 X战警也有女性战队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7月15日,漫威娱乐在ABC电视台“The View”节目中抛出了雷神的全新肖像图,并宣布从此以后,雷神正式变身女性。 漫威娱乐在声明中表示:“从

 

女雷神形象

凤凰网娱乐讯 7月15日,漫威娱乐在ABC电视台“The View”节目中抛出了雷神的全新肖像图,并宣布从此以后,雷神正式变身女性。

漫威娱乐在声明中表示:“从今往后,能够手握那把至高无上的斧头的超级英雄将不再是男性,一个全新的女英雄将重新撑起雷神的名号。”

“这不是雷神的另一个版本,”《雷神索尔》的作者杰森-艾伦说。“这不是女版索尔。这就是索尔,是漫威超级英雄语境下的唯一的索尔。只是,她和我们所习惯的样子不太一样罢了。”

通常情况下,当超级英雄漫画出版商对一个人物进行了改变,他们往往期待着来自观众和粉丝的认同和掌声。但是这一次,漫威对雷神索尔这个改变却更像是晴天霹雳,其反响褒贬不一,众说纷纭。

商业价值催生的选择?

漫威娱乐对于雷神索尔的最早诠释可以追溯到1962年。从那至今的五十多年间,索尔已经成为漫威漫画人物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也是当今大热的复仇者联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究竟为什么漫威会突然给这样一个元老级的人物进行如此颠覆性的性别改变呢?这大概是商业需求催生下的结果。漫威通过增加女性人物来迎合越来越多的女性观众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这一次彻底的给索尔变性无疑将为雷神漫画打开大片的女性观众市场。

尽管《雷神索尔》的编辑威尔-摩斯对《今日》这样解释,“这一改变并不是在漫威的超级英雄世界增加了一个女性角色,这个改变是来自杰森-艾伦笔下故事的需求。我们现在还不能公布所有的故事情节,但是一旦整个故事全都展开了,你们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个女性成为了全新的索尔”。 但其明显的商业意图依然不能被掩盖。

超级英雄多元化的领航者

看起来,给雷神变性似乎是漫威娱乐向读者表明其将不遗余力推行其超级英雄多元化语境的另一举动。无论是给蜘蛛侠赋予黑白两种人种,让诺亚具有一半拉丁血统,还是X战警的全女性战队,阿隆索在一步一步实现着他多年前对读者许下的承诺:漫威漫画所营造的世界将是现实世界的真实写照,无论你是谁,来自哪里,你有怎样的性别取向和信仰,每个人都有权利相信自己也可以成为超级英雄。

她可不只是个搭档

对于反对者来说,令他们最为激愤的是,这个女性雷神,或者叫雷神小姐,难道不应该是在真正的雷神身边的助手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个神秘的女性已经成为了那个真正的,唯一的雷神索尔——手持神斧,挥舞间电闪雷鸣。她的存在和蝙蝠女,女超人或者女蜘蛛侠是完全不同的。她们作为搭档,作为助手,之所以被很多人喜爱是因为她们被看作其男性存在的副本。而现在,女雷神的出现终止了这个不具进步性的过时套路。

新瓶装旧酒,吸引眼球老套路?

雷神变性的消息发布不久,很多铁杆粉丝就纷纷抱怨此举毫无原创精神,给超级英雄更换性别的招数并不新鲜。我们并不是没有见过女英雄横空出世,就此接过男英雄的斗篷。但是,我们何曾见过威力和影响力如此之大的斗篷的交接?因为索尔在漫威的超级英雄世界拥有至高无上的皇家地位。无论是对漫威娱乐旗下作者而言,在编辑眼里,或是在铁杆宅男粉丝群眼里。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几十年前,铁杆宅男粉丝已经不再是漫画产业的唯一目标人群了,女性读者正成为强大的另一股势力,强力要求漫画出版商对多元化问题予以重视。因此,在我们给漫威此举贴上“吸引眼球老套路”的标签之前,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个全新索尔的表现究竟如何。

(编译自《综艺》《华盛顿邮报》《今日》的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