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陈柏霖:《后会无期》是悲喜剧 表现人类的渺小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法兰西胶片文/秦婉图/视频/宋如辉) 韩寒首度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于7月24日公映,男主角陈柏霖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在他的描述中,《后会无期》是一出悲喜剧,主人公带着喜悦和期待

凤凰网娱乐专访《后会无期》男主演陈柏霖

点击图片进入:专访《后会无期》冯绍峰:韩寒剧本经常改 越催他越慢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法兰西胶片文/秦婉图/视频/宋如辉) 韩寒首度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于7月24日公映,男主角陈柏霖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在他的描述中,《后会无期》是一出悲喜剧,主人公带着喜悦和期待上路,但最后看到的是一种绝望,“人类其实很渺小”。对于海报上三人并排小便的场景,他笑言,撇开文明不讲,这件事是大家都会做可是又害羞不敢正视的,“当它公诸于众的时候,我觉得是一种诚实的表现。”

韩寒的书摆在台湾诚品书店的显眼处

陈柏霖坦言来内地发展之前并不了解韩寒,“只是有些台湾的朋友知道他,看过他的书,在诚品书店有,而且是摆在蛮显眼的地方。”因为韩寒曾为《观音山》主题曲写词,在当年的发布会上陈柏霖第一次见到他,“记得那天晚上跟他一起吃了饭,真的没有想到,过了三年之后我收到方总(方励)的电话,说韩寒要拍电影想邀请我。”之后,两人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接触,常会畅谈科幻片、文艺片。他称赞韩寒非常聪明,“我带他听了一首英文歌,很有角色的感觉,他之后就放到了电影里,而且用得非常好。”

《后会无期》是一出悲喜剧:人类其实很渺小

初看《后会无期》的剧本,陈柏霖觉得是一个悲喜剧,“在整个旅程中会遇到很荒谬可笑的事情,可是你又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悲伤的故事。韩寒在树立幽默感跟人生上,有他非常独到的方法。”

陈柏霖这样描述自己饰演的江河:“就我而言,这一趟旅程完全是,马浩汉带着江河去入职的一个故事。他遇到了谁,又错过了谁,谁又离开了,谁又回来了,谁会以为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了,却又最后那个人会在你身边,永远对于未来都是未知的,所以你一定要走过才知道,谁才留在你身边。”谈到卫星升起又爆炸的戏,他认为,这是人类很好玩的一件事,“当人与人在争吵的时候,所有的情感都相对立,又相互存在,而当又有一个外力发生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那个东西,却又向心力或矛盾又转向另外一个世界,这其实就是很微妙的矛盾。我们生活中不断在遭遇这样的事情,人类其实很渺小。”

对于电影反成功学的说法,陈柏霖认为,“如果要探讨旅程,就不能用结果论,也不能用成功学或反成功学,最重要的是在这段路上遇到了什么,这个东西才是真的会留在心里面的。至于结局,故事也才讲到哪里,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这样的处理也蛮好的。”

台湾的酒店也有小卡片

片中王珞丹饰演的苏米是一个印在“小卡片”上的人物,谈到内地酒店里常出现的“小卡片”,陈柏霖表示自己原本也知道这个情况,“在台湾也有,在全世界都有吧。”不过他笑言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的角色江河,一个涉世未深的老师,拿到了这张卡片,看说哇,这个女生好漂亮,但我是老师(不可以去),就自己跟自己拉扯挣扎,他的兄弟马浩汉就说‘都是假的,什么什么的’,就打破了我的幻想和想象,可是没想到马浩汉去上厕所的时候,这个女生出现了,想象成真了。对于江河来说,一个幻想突然来到了现实,他会变得不知所措,不知怎样去化解和接受这个宿命、这个尴尬。从这个时刻开始,他和真正的世界有了连接。”他透露,其实拍这场戏的时候,道具组做了很多不同的小卡片,有男有女,很有趣。

“小便”版海报是一种诚实的表现

提及片中的“荤段子”,陈柏霖表示,玩笑可以开,优雅一点不低俗就好,“我觉得要有一定的修辞在里面,其实本质都是不变的,只是看你用什么方式去表演。”对于《后会无期》海报上三人并排小便的场景,他笑言,撇开文明不讲,这件事是大家都会做的,可是大家却又害羞不敢正视,“当它公诸于众的时候,我觉得是一种诚实的表现。”

《观音山》从绝望到希望,《后会无期》则相反

前几个月陈柏霖主演的《追爱大布局》上映,虽然与《后会无期》中的角色看来都比较闷,也都是知识型人才,但陈柏霖认为两者还是非常不同,“《后会无期》里江河读了万卷书,可是不曾行过万里路,他是在路上慢慢发现,原来世界是长这个样子的,原来遇到的一个人是这个样子的,然后再重新解释事情是怎么样子。《追爱大布局》里的人物是已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一直在策划,已经理解自己想要找寻的世界了。”

而《后会无期》与《观音山》相比,两者都有一些公路电影的元素。陈柏霖认为,两部电影的出发点不一样,《后会无期》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带着期待而出发踏上这个旅程的,而《观音山》是每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抱有非常绝望的态度,才踏上这个旅程。“一个是从喜悦期待看到了绝望,而一个是从绝望的出发点看到了希望,两者是相反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后会无期 陈柏霖 韩寒 专访

凤凰娱乐专访《后会无期》陈柏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3/b53fc746-b062-4041-b6e4-2e56413b0446.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