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面影评人》02:《绣春刀》


来源:凤凰网娱乐

嘉宾: 正方: 李小飞:影评人,电影节目制作人 反方: 兰波:影评人,导演 《绣春刀》:武侠新方向 符合商业片标准 文/李小飞 “济贫自有飞仙剑,尔且安心做奴才。”瞿秋白

 

影评人李小飞认为,《绣春刀》参考了山田洋次武士电影

嘉宾:

正方:

李小飞:影评人,电影节目制作人

反方:

兰波:影评人,导演

《绣春刀》:武侠新方向 符合商业片标准

文/李小飞

“济贫自有飞仙剑,尔且安心做奴才。”瞿秋白这道因为神怪武侠《火烧红莲寺》而生发的对中国武侠文化的经典诅咒,至少在今天的《绣春刀》面前,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武侠片是中国电影独有的片种,在胡金铨、徐克等一代代大师的努力下,终于在世界上与美国的西部片,日本的武士片齐名,武侠片的优点是瑰丽浪漫,其缺点是少接地气(除极少数例外),特别是在现代观众的审美下,这种独立存在的审美系统越来越不能得到认同,正如以武侠片明星出身的导演尔冬升调侃的一样:武侠片中的人物永远一尘不染,永远不会生活发愁,晚上睡觉时有人来偷袭,飞上房就开打,也不见他怎么穿的鞋,换的衣服……

无论文学还是电影,浪漫派武侠都已走到尽头,必须向写实主义转变,徐克的《七剑》便是类似的尝试,但徐克无法割舍的浪漫情怀和正邪交战的主题使这样的尝试并不算成功。

明显受到日本武士电影,特别是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影响的《绣春刀》虽然还远未尽善尽美,但已清晰地指明了中国武侠电影的发展方向。

《绣春刀》中的人物,不再是纤尘不染的大侠,虽然锦衣卫并不是第一次在中国电影中出现,但《绣春刀》首次将其还原成国家机器系统中的一个个公务员,一个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物,除了身有武功(武功就是技能,就像我们用大学或其它地方学来的技能交换酬劳一样),其它与普通人并无二致:身份卑微,有着卑微切实的欲望,而在生死攸关之际,也迸发出勇气和高贵的力量。片中人物所经历的一切,官场(职场)的倾轧,小人的欺辱,被卷入政治斗争的卑微,虽然400年过去,却是与今人的感受并无二致。就像黄昏清兵卫的艰辛与情感,我们感同身受一样。

除了人物的实,还有所有配套系统的扎实,历史的实,美术设计的实,武器系统的实,武功的实,片中出现的武器,靳一川的双刀,沈炼的绣春刀,卢剑星的斩马刀,丁修的特大号苗刀,都设计出在合理基础上的精彩设计,如靳一川的短刀近身兵行险着,丁修的苗刀威猛,而近战的不足,竟可以用刀柄来补上。此外片中出现的兵器还有手弩、诸葛弩、藤牌,火绳枪,八旗军的快马弯刀,武器复杂而精彩纷呈,魏忠贤的义女魏廷的武器竟是护手和西洋剑,这在和世界开始航海交流的明代,是非常合理的。

明代是中华文明腐烂到底的时代(明粉们来吧),中国从一个君权政权始终分庭抗礼的国家,彻底沦为一个封建专制变态的国家,正如鲁迅所说,读史至此,只觉中国人生存的并非人间。《绣春刀》以反贪故事为基础,对政治着墨不多,但却让人思考。如片中教坊司的周妙彤,其气质的高贵典雅,并非不真实,而是在明代不断发生的一幕:忠良大臣被满门抄斩,女人被充为营妓。电影结尾虽然战胜敌人,但给人的感受却不是喜悦而是忧伤,因为了解历史的人,都不会忘记沈炼对赵靖忠说的话:如今国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都是因为有你这样的人——不是有,而是太多了。

《绣春刀》最为难得的是,在不缺少作者情怀的同时,完全符合商业类型片的标准。中国有很多商业营销成功的电影,但却极少成功的商业电影。我很少关心一部电影的票房,但衷心祝愿这样一部充满才华和诚意的电影大卖,因为它会告诉观众也告诉中国电影,什么样的电影是值得看的,和值得拍的。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