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吉卜力解散风波:日本人不关心 中国粉丝伤透心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李子峘)8月3日,TBS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日本著名电影制片人、吉卜力工作室董事长铃木敏夫在吉卜力董事会上宣称“吉卜力工作室将暂时解散其制作部门,并考虑对其重组。&

吉卜力的制片舵手铃木敏夫(右)很早就预感到宫崎骏将暂缓创作进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李子峘)8月3日,TBS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日本著名电影制片人、吉卜力工作室董事长铃木敏夫在吉卜力董事会上宣称“吉卜力工作室将暂时解散其制作部门,并考虑对其重组。”节目一经播出,这则消息立刻就扩散到了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众多地区。连续几日间,中国社交网站上各种“怀念宫崎骏”“怀念吉卜力”的文章满天飞,据日媒报道,在韩国也出现大批吉卜力粉丝对于“再也没有吉卜力”的哀嚎。然而,在日本国内,这则消息却可以说是低调得令人意外,不仅没有被日本雅虎这样的门户网站推上热门,甚至是在检索新闻的时候也远没有出现想象中“铺天盖地”的深度报道文。

8月5日,针对之前的报导,吉卜力的广报部门又发表了解释性的说明——“吉卜力并非要从动画界退出,只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未定”。8月7日铃木敏夫本人亦在NHK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表示,“暂时解散制作部门的目的是在于研究未来该如何改变”,“吉卜力工作室通常一两年会推出一部新作,目前看来距离下一部作品的完成可能会稍微久一点。”这种暧昧又婉转的说法,虽然最终否定了“工作室消灭说”,却仍让人对吉卜力工作室的现状和前景捏一把汗。此举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宫崎骏本人反复多次的引退宣言,包括去年9月的引退宣言,也只是声明了“宫崎骏从长篇动画制作中引退,将来或可能制作动画短片。” 并且也再次引来了不少的关于“这只是铃木敏夫的又一次炒作”的批判。

铃木敏夫悲情营销?

——财政赤字的难题!

铃木敏夫在发表“解散制作部”的时间,正逢吉卜力工作室新作《记忆中的玛妮》上映。上映两周以来,《记忆中的玛妮》一直在票房前十名的中游徘徊。上映第一周排在第四位,而本周因为空降冠军《浪客剑心2:京都篇》的出现下滑到了第五。前面有针对性很强的儿童向动画电影《宠物小精灵XY剧场版:破坏之茧》压阵,《玛妮》显得颇有些力不从心。再加上本年度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的热度至今未退,年内其他作品想要掀起波澜,难度非比寻常。吉卜力工作室此时推出的又是新人米林宏昌导演的作品,也难怪很多日本媒体也会认为“解体宣言”是“铃木敏夫的又一次营销战略”。但事实上,以其发言到辟谣时间之短,甚至没有跨周末来看,故意卖悲情以吸引观众的可能性并不大。再者,从其第一次发言之后的反响来看,即便真的是炒作行为,恐怕也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说起吉卜力工作室的动画,不管是不是动画迷都能说出来一两部。《天空之城》、《幽灵公主》和《千与千寻》更被很多人誉为是无法超越的巅峰之作。然而,即便是席卷全球并以304亿日元的票房成绩稳居日本票房纪录第一的神作《千与千寻》,也已经是2001年时的神话。在之后的数年中,虽然有《哈尔的移动城堡》、《悬崖上的金鱼姬》这样的优秀作品出现,但潜藏其中的资本问题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而逐渐加剧了。

这里就不得不先简单说一下关于日本电影行业收入计算的情况。

东宝的电影制片人曾有这样的说法:日本单片票房一直有一个很难逾越的“坎儿”——60亿大关。因为日本电影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从前期制作到宣传甚至票房和受众已经有一套非常成熟的评估体系,通常一部日本电影的制作成本不会超过20亿日元,因为如果投入20亿日元来制作一部电影,要让参与的各方面收回成本,票房必须达到60亿日元(各方制作发行的部门)。这60亿里,电影院与制作方大都是五五分成,因此60亿票房里有30亿是归院线所有,剩下的30亿里有20亿是制作成本,剩下的10亿就是包括宣传、流通等各个环节的费用。而60亿目前似乎是日本电影票房的一个普遍数字,要达到这个数字,需要差不多500万人次进入影院。“制作费20亿—票房60亿”就是日本电影市场业内普遍的衡量标准,所以简单来说,一部作品的票房如果不超过制作成本的三倍,就是赤字。那么以吉卜力工作室的制作成本来看,3倍之后的数字就显得特别悲情了。

日本电影历史上票房超过100亿日元票房的电影一共8部,而其中5部都是宫崎骏的作品。分别是《千与千寻》304亿、《哈尔的移动城堡》196亿、《幽灵公主》193亿、《悬崖上的金鱼姬》155亿和《起风了》120.2亿。然而众所周知,吉卜力工作室一直坚持以手工制作为卖点,并且没有积极使用3D等新兴技术,人力费用过高是其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尽管去年上映的宫崎骏作品《起风了》获得了120亿日元的票房成绩,但丝毫没有缓解吉卜力工作室整体财政状况捉襟见肘的困境(据日本网友推断,该片制作成本应该在50亿日元上下)。

同年公开的高畑勋导演作品《辉夜姬物语》,尽管在艺术层面上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有不少评论说该作要比《起风了》更具备观赏价值),但是其51亿日元的制作费和与之完全不相匹配的约35亿日元的票房收入除了让人扼腕叹息之外,也给了吉卜力工作室沉重的一击。而今年《记忆中的玛妮》一作,上映两周左右,票房收入似乎刚刚突破16亿。按此势头分析,日本各家媒体和很多资深影迷给出的对最终票房的预测也是“应该能突破30亿大关,或许运气好能到40亿吧”。

吉卜力信任危机来自宫崎骏?

——新人缺失,留不住现在的好导演,等不来下个天才

“吉卜力工作室就是宫崎骏。” 相信有这样印象的人绝对不在少数。严格意义上来说,最初的吉卜力工作室是以制作和发行宫崎骏和高畑勋两位导演的作品为目的而成立的。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宫崎骏导演的片子占了多数,所以让相当一部分观众自然而然地认为“宫崎骏就是吉卜力的一切”。诚然,宫崎骏确实把吉卜力工作室打造成了一个可以和迪士尼相比肩的神话般的商标,但是在宫崎骏已经5次提出隐退的今天来看,颇有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意味。

  凤凰娱乐就吉卜力工作室的问题采访了日本某著名媒体A社的国际文化部主编久土地亮时,他表示“吉卜力每部作品制作长达数年,耗费巨资,然后凭借宫崎骏的金字招牌来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以回收成本和创造收益。然而这种模式只适用于宫崎骏本人。在他三番五次地宣布引退后,再寄期望于他制作什么长篇动画已经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所以相应的,这种固有的经营模式的存续也是不可能的。”而谈到《记忆中的玛妮》的导演米林宏昌,久土地亮认为,“他是个很有才华的导演,但对于吉卜力的经营部门来说,再像过去一样把一切都托付给他,(像依靠宫崎骏一样)依靠他的名字来吸引观众,这种选择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新人缺失”是吉卜力工作室头痛了很多年的问题。1995年指导《侧耳倾听》的近藤喜文导演英年早逝,而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的作品一直饱受非议,米林宏昌曾凭借处女作《借东西的小人》取得还不错的成绩,但是第二作也和宫崎吾朗一样遭遇票房困境。《玛妮》更因为今年与同为女性题材的《冰雪奇缘》和《沉睡魔咒》(两部迪士尼作品统治了日本电影市场数月)撞车而更加不被看好。当下炙手可热的细田守导演(代表作《穿越时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战》、《狼孩雨和雪》),曾经进入吉卜力工作室并有机会指导《哈尔的移动城堡》。在片子筹备到一半时,吉卜力高层要求暂停。其背后原因众说纷纭,但最有力的说法是,吉卜力在制作一半时突然判定细田守不具票房吸引力,还得挂上宫崎骏才能使电影卖座,将细田守拉下导演宝座。这一变故不仅差点毁了细田守导演的整个人生,也使得吉卜力工作室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后继者。

如另一位日本文化评论人松谷创一郎所言,“吉卜力工作室是一个很典型的日本式的职人(匠人)工作室”。很多熟悉日本文化的人恐怕都会对“职人”这个词不陌生,在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背后,职人文化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后继无人”。像大家所熟知的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寿司店也在面临相似的困境。即:后继者总被认为不如前代,后继者一直在模仿前代很难超越。即便宫崎骏本人真的倾尽全力将自己的技能传给后任,后继者能不能全部吸收和消化也是一个问题。有报道称,《新世纪福音战士》的导演庵野秀明早年也在吉卜力工作室碰过钉子,尽管其现在对外声称和宫崎骏情谊深厚。“2000年之后的吉卜力工作室面临的最大的无法逾越的墙壁就是宫崎骏自己。尽管宫崎骏本人确实像黑泽明一样是二战之后日本不世出的天才作者,但是一味地等待偶然出现的‘下一个天才’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不积极地培养后继者,是工作室衰退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