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玖月奇迹:最初参加《星光大道》只为改善生活


来源:凤凰网娱乐

玖月奇迹出道之前,成员王小海随中国歌剧舞剧团在外演出,每场只有几百元的收入,而成员王小玮虽然获得了一些演奏类的国际奖项,也参加了部分晚会的录制,但最高的月收入也就万八块钱,如今回忆起来,他们都觉得那段

玖月奇迹在自己的工作室内

玖月奇迹出道之前,成员王小海随中国歌剧舞剧团在外演出,每场只有几百元的收入,而成员王小玮虽然获得了一些演奏类的国际奖项,也参加了部分晚会的录制,但最高的月收入也就万八块钱,如今回忆起来,他们都觉得那段没有太多物质基础的日子是各自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因为随着2008年初参加了星光大道节目,他们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最初,王小海希望通过参加节目获得更多的商演机会,当时星光大道月冠军的商演报价已经达到一两万一场,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数字有着足够的诱惑力,他找来大学期间便认识的王小玮,按照节目组的希望以组合的形式报名参赛,没有想到的是,比赛的过程异常顺利,各种挑战都被有惊无险地度过,月冠军的目标轻松被实现,随后他们又披荆斩棘,最终拿到了年度总冠军。继阿宝、凤凰传奇李玉刚等人之后,他们成为央视平台输出的又一个市场宠儿。

王小海说,从夺冠起一直到今天,他们两人从来没有休息过,生活已经被演出、排练完全占满。夺冠之后两人的发展几乎完全是之前几位选手的复制,晚会、拼盘歌友会、最后登上了春晚这个终极舞台,并且是连续的。他们没有成为昙花一现的春晚面孔,在那个舞台上他们留下了目前最为人熟知的两个作品,《中国美》和《中国范儿》。在采访中,两人不下十次地提到央视这个平台所带给他们的成功,尽管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央视的绝对话语权日渐式微,但无可否定的是,它的余威仍足以支撑一个嫡系艺人的未来,只是,这种帮衬同时也锁定了他们的市场和受众,用王小玮的话说,她们的歌迷很大一部分是家里掌握电视遥控器的人。能成功突围且直接与市场对接的,目前看来只有凤凰传奇。生活中,凤凰传奇是他们的朋友,在事业上,他们应该算是对手,虽然他们并不承认这点,但同样的男女组合同样的出道方式还是难免会被拿来作比较,然而他们最无法接受的是,是曾有媒体断章取义报道过他们诋毁凤凰传奇的新闻。凤凰传奇的市场价值是靠一首首作品积累起来的,即使很多作品都被归类为神曲,他们的步调却始终能踏在大众审美的兴奋点上,这是玖月奇迹所无法做到的,他们改变了一点中国风,市场马上就给出来回馈,王小海说《盛开》和《你若盛开》是想转变一下,不过反响并不热烈,他们暂时没有勇气和资历像周华健那样,做一张自己的《江湖》。

如果从观众角度来判断选秀节目的价值取向,那么《星光大道》几乎称不上是一个音乐节目,相比《中国好声音》、《超女》、《快男》等选秀节目产销一条龙式运作和投入,《星光大道》无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百姓秀场,从它横跨曲艺、音乐、影视的评委嘉宾阵容来看,真正能给予音乐上评价的人少之又少,在评委的插科打诨中音乐性早已经是沦为次级次次级,当然,他们可以说是考虑一个艺人的整体表现力。《星光大道》与国产电视剧的受众有着很大的重合,而音乐人在此走红,注定不具有绝对的歌坛说服力,这是玖月奇迹难逃的尴尬。归根结底还是平台输出的原因,他们的走红并没有真正经历歌迷及市场考验这个重要的环节,他们被突如其来推到公众面前,随后高密度的曝光又使他们迅速捕获了向来缺少审美判断的电视观众,这部分人从来不是可以为音乐付费的目标群体,玖月奇迹若想成为真正市场化的歌手,注定要经过市场考验的关隘,而第一关就是他们九月份的演唱会。

玖月奇迹:双排键是我们秀的一部分, 改编红歌让老艺术家感到欣慰

凤凰娱乐:这个演唱会是你们目前最大的一场吗?

王小海:对,因为之前那场是剧场,这场是体育馆。

凤凰娱乐:票房是演唱会的一个考量标准,目前走势如何。

王小海:上次是在剧场是票房卖到了,完全卖,早早就卖了,体育馆我们是头一次,所以心里没有数,公司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现在看目前看这个票房的走势还是挺好的,应该是可以盈利的。

凤凰娱乐:演唱会的海报上没有任何广告,这很少见。

王小海:这次也没有去拉那么多赞助。

王小玮:我们现在代言的品牌也有想跟我们合作,但是这次我们还是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有点保守吧。

凤凰娱乐:你们在各类的采访和节目中,一直在强调双排键这个乐器,乐器难易跟音乐品质有决定性的关系吗?

王小玮:因为双排键是我们组合一个特点,如果要把它玩炫了的话大家也会觉得很新奇,因为双排键它是可以演奏任何一个种类的音乐,其实它都可以办得到的。

王小海:我觉得我的理解跟你不完全一样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它不光是一个男女的问题,是一个表现比方说小玮她会在开始演奏双排键,确实看上去没有这么好看,很中规中矩出来,更像一个伴奏,脚下也是在很简单的演奏,其实脚下这排键盘的功能完全可以开发的更极致一些,因为我对观众的角度当时第一次开这个演唱会,给最大的新奇感和刺激,就是她的脚下演奏,这样子所以我看完之后我会觉得很新鲜,我会跟我的朋友去分享,然后就特别期待着你脚下能演奏出更好玩的东西,比如说我看到她的脚可以演奏唢呐,可以演奏二胡这些民族乐器的时候还挺原来是如此强大,原来可以颠覆传统,所以我是觉得在舞台上做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设计是更重要的,所谓的秀舞,秀其实是个贬义词吗?我觉得应该不是,同样的音乐你可以用手很简单的去完成,但是如果用脚来完成的话,我们看起来会更有创意,我觉得是这么理解这个事情。

凤凰娱乐:但原声的乐器就已经能完成这个会更好,是否可以说在整个的演出的时候,双排键的功能性其实没那么强?

王小玮:其实并不矛盾,可能你到了现场就会发现,我们这次也为这个做了很多设计,原来我们第一场演唱会的时候,在保利剧院那个时候就没有用到乐队,就完全是我自己一个人就包揽,但这次我们之所以用到乐队,就是专门在这方面会有设计,可能跟乐队有对话,也可能有PK,也有可能会看到我虽然是模仿,但是它出现的声音是跟原声乐器是有不一样,会有听原声乐器看不到的一些好玩的点。

凤凰娱乐:影视剧中的一些红色经典人物,近乎是不容侵犯的,但是在音乐上,大家的宽容度却很高,你们改编了这么多红歌,没有负面的声音吗?

王小玮:我们其实一直担心这个问题,担心一些,刚开始担心作曲家不愿意就不高兴,然后也担心一些老的观众会不适应,然后会不会觉得是改得过分,我们曾经刚改编的时候,就会去询问很多老艺术家,包括徐沛东,然后李光羲老师,我们都会去问说,看我们改编的是不是尺度有一点大什么的,但是我们的担心其实后来看都是多余的,然后他们都会说,我们觉得非常好,然后我们觉得你们还可以在大胆一点。

王小海:其实他们这些老艺术家的心态是那样的,就是你们这些年轻人还在唱这些歌,还在研究这些歌,他们就很欣慰。

凤凰娱乐:那你们翻唱的歌大多是五六十年代的,为什么从来不选择中生代民族唱法歌手的作品?

王小海:其实没有特别,没有年代感的那种就改编起来可能就。新鲜度也不太高,因为宋祖英老师她们这些民歌的编曲已经开始比较新了,比较时尚了,然后只有这些老的《我的祖国》它的编曲是那样的,是很古老的,然后我们用新的编曲,用新的表现形式才能出来这个反差,出来这个效果。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