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台》上海巡演大获成功 陈佩斯:感谢上海观众


来源:凤凰网娱乐

9月5、6日两天,上海文化广场剧院座无虚席。在这个能容纳1800人的豪华剧院里,陈佩斯、刘蓓、王旭东等组成的“豪华版”《阳台》,给台下数以千计的观众带去了近两个小时绵绵不绝的笑

《阳台》上海巡演

《阳台》上海巡演

《阳台》上海巡演

9月5、6日两天,上海文化广场剧院座无虚席。在这个能容纳1800人的豪华剧院里,陈佩斯刘蓓、王旭东等组成的“豪华版”《阳台》,给台下数以千计的观众带去了近两个小时绵绵不绝的笑声。2014年的这个中秋,“豪华版”《阳台》在沪巡演,大获成功。

上海观众:久违了,陈佩斯!

陈佩斯上一次来上海,还是五年前,可谓阔别已久。如今陈佩斯携手刘蓓、王旭东装备精良“下江南”,声势不扬而浩大,无数观众为之“竞折腰”。两个晚上的演出,陈佩斯在台上出现多长时间,台下的观众就笑了多长时间;剧情里抖了几次包袱,台下就响了几次掌声。如果说“人民艺术家”这个词语,稍嫌过时和老套,恐怕也没有什么词汇能形容观众和陈佩斯之间彼此的感情投射了。演出结束后有记者问感想,陈佩斯说:“首先感谢观众!观众太热情了。上海观众聪明,自由,专业,能为这样的观众演出是演员的幸运。”他说的是自己心底的话。其实,对于上海观众来说,能亲眼看到陈佩斯的表演,又何其不是一场大幸运呢!有观众买了两场的票,因为“两天的演出一定不一样,都想看”;有观众从外地赶来,专门为看一场《阳台》;拖家带口自不必说,垂暮的老人被搀扶着下剧场。演出谢幕之时,千百观众起立致敬,掌声雷动,一瞬间剧场骤然沸腾,观众仿佛恍然间从两个小时的梦里清醒,千人欢呼声如爆炸,有人开玩笑说“觉得自己手都要拍穿了还是不能停下来”。观众几年来蓄积的全部热情似乎再也难以抑制,统统倾力投注在演员最后亮相的那短短几分钟里。对于上海观众来说,真的是,久违了,陈佩斯!

陈佩斯大师表演观众过瘾

今年是陈佩斯的本命年。步入六旬的他在舞台上辗转腾挪,眉眼间都是戏,依然能让人联想起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陈小二”。一来,这是观众对于当年陈小二偏执的怀念和喜爱,二来,陈佩斯似乎和舞台订立了一个有魔力的契约:永葆青春。演员的生命是属于舞台的,舞台让演员永远不老,也许就是这个意思。两个小时里,陈佩斯诠释了什么叫喜剧表演大师,哪怕眨一眨眼睛都要有人会意的一笑,不需台词只一个动作,人物形象就活起来了,喜剧效果呼之欲出。所有的细节都是有意蕴的,所有的眼神都是有滋有味的。观众走出剧场时依然回味无穷,连声说:“不一样的,这真的不一样的。”也有人感叹,不知用多少时间、经历、天赋和努力,才能累积出一个陈佩斯。都说这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也许至少在喜剧演员这一行当里,中国还幸运的拥有他。

刘蓓、王旭东惊艳全场

第一场演出结束后,刘蓓间接收到一个来自外地观众的问候。这位观众赶往上海就为“看刘蓓”,因为刘蓓是自己“最喜爱的女演员”,一直鼓励着自己。在后台的她听到以后深受感动,又倍受鼓舞。对于刚刚涉足舞台剧表演的刘蓓来说,观众的喜爱和支持十分宝贵。刘蓓将镜头前细腻、真实的表演特点带到了舞台上,并迅速适应了舞台喜剧的夸张、连贯等新的要求,克服自身条件不够“丑”的限制,近乎完美的驾驭了一个全新的“悍妇”形象。她一出场,台下观众还在窃窃私语“这就是刘蓓”;然而不出几分钟,一个活生生的张秀芝就为观众所接受了。这是一个女演员宝贵的品质:专业。谈起最大的感受,刘蓓用了一个词:体力活儿。陈佩斯的严格要求也让她觉得自己“更有进步”。比起刘蓓,王旭东在上海的人气稍显单薄;但这最大的好处是:看完他的表演,所有观众都要回家搜索“演员王旭东”。没有人会想到他们的定语用错了,其实他是北方最受欢迎的主持人。流畅、成熟的表演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他的舞台反应真实、生动,台下的观众往往能提前领会他的言外之意,心照不宣的笑出声来。他说这是源于上海观众的聪明,但其实,也和他精当的表演密不可分。更有老人对“他”恨之入骨,在最后他死得其所的一刻才纾解了心中的愤怒。王旭东听说以后哈哈大笑,调皮的问:那是不是说明我演的很成功?

一场演出,剧场里轰动至此,不论对于演员还是观众来说,都是“难得”:演员难得遇上好观众,观众难得遇上好演员,再加上绝好的剧场,“三好”成一“好”,彼此成全,才有了上海文化广场剧院里两个晚上的震撼。接下来,剧组要赶往厦门闽南大剧院,十一期间回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八天。届时,将又有无数的“难得”等着演员和观众共同去体验。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