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公演礼之《阳台》 陈佩斯:有些城市观众不会笑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9月23日,由凤凰娱乐、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凤凰公演礼之话剧《阳台》在世纪剧院举行,由文化评论人史航担任主持,导演兼主演陈佩斯、刘蓓、王旭东出席活动,与观众分享创作心得与演出感受。现场陈佩斯现场表演了许多喜剧桥段,引起观众阵阵笑声,气氛相当热络。图为陈佩斯、刘蓓和王旭东。
9月23日,由凤凰娱乐、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凤凰公演礼之话剧《阳台》在世纪剧院举行,由文化评论人史航[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7月23日,由凤凰娱乐、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凤凰公演礼之话剧《阳台》在世纪剧院举行,由文化评论人史航担任主持,导演兼主演陈佩斯、刘蓓、王旭东出席活动,与观众分享创作心得与演出感受。现场陈佩

凤凰网娱乐讯 7月23日,由凤凰娱乐、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凤凰公演礼之话剧《阳台》在世纪剧院举行,由文化评论人史航担任主持,导演兼主演陈佩斯刘蓓、王旭东出席活动,与观众分享创作心得与演出感受。现场陈佩斯表演了许多喜剧桥段,引起观众阵阵笑声,气氛相当热络。

在本次活动之前,凤凰娱乐已经成功举办了《白日焰火》、《窃听风云3》、《忘了去懂你》、《触不可及》、《心花路放》等电影版公映礼以及《山楂树之恋》剧场版公映礼,在业内获得不俗评价,并且收获了观众们的好评。

谈喜剧变化

“现在娱乐节目全国最前面的省会城市,曾经观众都不会笑”

陈佩斯自编自导并领衔主演的话剧《阳台》是一部反映社会现实的经典结构喜剧。该剧将民工讨债、夫妻斗智、干部腐化等社会现象进行一一的全景展现,让观众在观看的同时,也能收获一番思考和感悟。陈佩斯这些年带着舞台剧走遍国内数十个城市,遇过不少演出冷场与火爆的两极场面。对此,他表示:“其实地域的文化不同,会让演出效果不同。某次在江苏吴县演出,火爆至极,但到了昆山,相差才十几里地,观众看的磕磕愣愣的,脸上写着‘说啥呢’?可以看出来观众特别尴尬的脸,但你看昆山是个新兴都市,民众对话剧文化了解的相当少,所以才有这种场面;还有一个是在江都市,观众都不会笑,有很多人城市的观众不会笑,他们会冲着演员大喊、拍椅、跺脚,吓得不少演员。”虽然遇过观众笑不出来的尴尬场面,但陈佩斯透露随着社会的变化,笑是成了人们的基本权利,“自己带着小品走穴一路走来,近年来观众的笑声越来越多,笑点也越来越精准,这是社会走向文明的显著表现,透过与观众的互动关系,我们可以知道社会健康了。你都想象不到一个大的省会城市,这个地方好像不会笑,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而且现在是娱乐节目全国走的最前面的,观众都不会笑。那时候人们刚从文化大革命过来,人与人真是狼一样的眼睛盯着,那种杀戮和互相的侵犯,那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不但不会笑,也不会给别人带来快乐。”

谈春晚

“我很同情他们,至今还是一成不变”

陈佩斯被部分观众认为是“春晚小品之王”,但他已完全退出春晚的舞台。活动现场,史航提到春晚的演出与发展时,陈佩斯不禁表示:“我认为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我很感慨,为什么时代变得那么快,而他们却还是这样一成不变,也是我当年一直策动他们要变化,老是跟他们探讨,都是闹闹闹,我说算了,咱别闹了,拜拜吧!我很同情他们,他们也想变,但是他们还能够苦下心了经营他们自己都不喜欢的事情,其实他们也是为了老百姓做点好事,反正都很辛苦。"最后,陈佩斯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真正地去做事,认真去完成生命的事情,“逗人一乐,给人开心,还有什么比这更普通的工作,喜剧艺术至低至贱,所以作为一个逗乐的人,真别把自己当成什么。”

刘蓓谈陈佩斯:非常苛刻的老师

对刚涉足舞台剧表演的刘蓓来说,观众的喜爱和支持都十分宝贵。她将镜头前细腻真实的表演带到舞台上,克服自身条件不够丑的限制,完美驾驭一个全新悍妇形象。刘蓓过去都以影视作品居多,首次参与舞台剧的演出,她说:“阳台虽然是个喜剧,但对我来说却是一个惊悚剧,因为观众笑的时候我顾不上,后来我才能享受那个笑声,喜剧不是信手捻来的事情,是很困难的。”舞台剧跟电视剧不一样,一旦揭幕后便没有给演员NG的空间,刘蓓透露在巡回演出的期间,因为在舞台上脱轨演出遭到陈佩斯痛骂,“我记得上海演出第一场,陈老师把我跟王老师骂到绝望,当时我觉得错了,好像自己耽误了整个话剧。直到厦门的演出,我才真正感受到陈老师的愤怒,因为当时也有演员改变了演出的节奏,导致我接的好累啊!”自此以后,刘蓓才了解演话剧时不要过度发挥表现自我,因为一旦展现便会耽误别人的演出。

随后,刘蓓被问到对自己演出有没有满足的地方?她笑称从来没有满足的时候,因为每次在台上总是有错的地方,“这次表演我觉得死都得死在台上,因为我们要尊重买票来看的观众,不能说你感冒了、嗓子哑了,因为之前你就知道有演出,更要爱护自己,去尊重观众,所以这次也算是把自己当人看了。”刘蓓觉得舞台剧跟电视剧的差异,就是没有得修补的机会,她希望每场表演都能够更好,“但每次都还是有遗憾,但幸好遇到陈佩斯这么苛刻的老师,才知道人生能够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是多么的不容易。”

刘蓓过去在电影《甲方乙方》中与冯小刚有合作关系,在被问到陈佩斯与冯小刚合作的感想时,她说:”这没有对比,只能说我自身的感受。其实任何喜剧与悲剧都没有特别分别,当初我也不知道甲方乙方很好笑,在拍时不知道这是个喜剧,也没有意识要去逗你笑,也觉得自己没有那个能力,但我只知道做这件事就是要认真,演地主婆我就认真去演很丑的地主婆。

王旭东:出演舞台剧如上健身房

北京电视台“金话筒”主持人王旭东首度跨界加盟话剧,他说能够参与陈佩斯的话剧是很幸福的事,“对刘蓓而言是惊悚片,对我而言是个健身房,每天早上排完第一幕,我的腰上已经出汗,演完一场戏已经全身都出汗了。”王旭东当主持人时曾经多次采访陈佩斯,但直到参与舞台剧的演出,王旭东才发现陈佩斯是个台上台下差异很大的人,“他平常在台上是个特别可爱的二子,但在《阳台》却是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王旭东觉得陈佩斯是个对作品特别苛刻的人,“排练时,导演永远只有两个字‘再来′、‘不错,再来′、‘太好了,再来’,我就在不断地‘再来’中中学习表演。

[责任编辑:王欣然]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