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


来源:凤凰网娱乐

戏剧奥林匹克是世界著名戏剧大师特尔佐布罗斯、铃木忠志、罗布特威尔逊为了推动世界戏剧艺术的发展,联手发起成立的国际戏剧组织。是当今世界戏剧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国际机构。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之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

戏剧奥林匹克是世界著名戏剧大师特尔佐布罗斯、铃木忠志、罗布特威尔逊为了推动世界戏剧艺术的发展,联手发起成立的国际戏剧组织。是当今世界戏剧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国际机构。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之时,得到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认可和支持。

戏剧奥林匹克总部设在希腊雅典,主席为特尔佐布罗斯。1995年至今,前五届戏剧奥林匹克分别在希腊雅典、日本静冈、俄罗斯莫斯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韩国首尔举行。在过去的五届戏剧奥林匹克活动中,中国曾有一批代表性剧目参与演出或展示、一些中国艺术家参与学术研讨,均引起强烈反响。

经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邀请和国内众多文化人士的努力,北京市代表中国于2012年获得了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的主办权。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的主题是“梦想”,45台国内外顶尖剧目来京展演,打造全球戏剧饕餮盛宴。本届戏剧奥林匹克11月1日的开幕戏剧为张艺谋导演,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闭幕戏剧为12月20日在北展剧场演出的世界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

主题:梦想

第六届届戏剧奥林匹克的主题是“梦想”。口号是“中国的梦想,世界的舞台”。

回顾历届活动主题,从第一届戏剧奥林匹克的“悲剧”,到第二届的“创建希望”,再到第三届“人民的戏剧”,第四届的“超越国界”,第五届“爱”,无不与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文化密切相关。 

本届戏剧奥林匹克的主题定为“梦想”。在英语词汇里头,戏剧(Drama)和梦想(Dream)是两个外形很相似的单词。戏剧,来源于生活,但又不是真实的生活,其实质是人类在舞台上“造梦”。纵观中国戏剧史,许多著名戏剧家都描写过梦,以梦入戏或以梦名戏的剧目比比皆是。《元曲选》100部作品,其中涉及梦境的作品达21部,占五分之一。《元曲选外编》62部杂剧中涉及梦境的作品15部。明文学家谢肇淛云:“戏与梦同。离合悲欢,非真情也;富贵贫贱,非真境也。入世转眼,亦尤如是。”

希腊有句谚语,梦想是把未来的美好愿景投射到现实当中。这是现实和未来的一个美好结合。戏剧奥林匹克不仅聚集了广富盛名的艺术家,还有年轻的艺术家。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是一次对话的机制,旨在创造一个开放式的空间,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种族的艺术家之间开展对话。

以“梦想”作为主题,表达人类对于美好事物和情怀的梦想与追求。戏剧也是人们表达心中梦想的一种方式。人们通过戏剧,抒发对于和平、对于爱、对于自由等美好情怀和理念的追求,点亮心中的希望。中国戏剧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更多地走向世界戏剧中心的舞台。

历届戏剧奥林匹克

第一届戏剧奥林匹克于1995年8月22日至27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特尔佐布罗斯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以“悲剧”为主题,共邀请到7个国家的9部作品参加活动。

第二届戏剧奥林匹克于1999年4月16日至6月13日在日本静冈举行,铃木忠志先生任艺术总监,以“创建希望”为主题,邀请到20个国家的42部作品参加活动。

第三届戏剧奥林匹克于2001年4月21日至6月2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由尤利留比莫夫担任艺术总监,以“人民的戏剧”为主题。

第四届戏剧奥林匹克于2006年5月11日至6月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特尔佐布罗斯担任艺术总监,以“超越国界”为主题,邀请到13个国家的38部作品参加活动。

第五届戏剧奥林匹克于2010年9月24日至11月7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主题为“爱”,邀请到13个国家的48部作品参加。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将于2014年11月1日至12月25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主题为“梦想”,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部作品将参加展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