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爸爸去哪儿2》大结局 十六连冠创收视奇迹


来源:凤凰网娱乐

从2014年6月20日到10月3日,历时四个月102天,五个家庭,六个萌娃,150多个工作人员,全国超过80%观众收看。从首播全国网收视破2份额破14,到昨晚收官斩获收视率2.09,收视份额14.34

《爸爸去哪儿2》

真情真实呈现打动人心 生活教育百科全说

在不断创新的节目呈现形式的同时,《爸爸去哪儿》做真人秀节目时坚持的真实和真情,在节目中所反映出来的家庭教育思考和社会责任正能量,也让这档节目犹如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样,充满了青春向上的正能量和蓬勃朝气的生命力,而这种用温情来缓和矛盾,用真实来替代设计,用游戏来欢乐说教的真人秀节目风格,也深刻影响到随后的一批真人秀节目风格类型。

真实是这档节目最大的看点,在《爸爸去哪儿》中,看曹格蓬头垢面的给姐姐穿衣服,看老帅哥吴镇宇对镜独照细心梳头,看费曼奔跑中提拉着裤子,还能看到黄磊亲密地喊着妻子“宝贝”,这些生活的瞬间被镜头记录下来。明星爸爸被还原成和你的我的爸爸一样,有焦躁有可爱还有特别感性的一面。也有观众质疑,节目中的明星还是有“秀“的成分在其中,对此总导演并不否认,但这种秀更多的体现在节目的环节安排和任务上,而不是明星的“摆拍”中。

节目开播前谁也不会知道“黑社会老大”吴镇宇会是一个那么逗比的“吴三岁”,正因为这些无法预料,《爸爸去哪儿》才会有如贝儿唐僧念、姐姐金句不断、JOE纠结喜欢姐姐还是费曼这些惊喜内容出现,而这些惊喜就像挖不尽的宝藏,每随着一期节目的播出,就会如浪花般散落许多的闪光回忆点。

真实使节目充满精细,真情则赋予了更多的活力和生命力,爱的感动在节目中随处可见。

比如两季节目中都保留下来的睡前对话,月上柳梢头,亲子间情感的互动就在喃喃低语中不经意地渲染开来,让观众无不动容。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坚持睡前和孩子聊天讲心事,一档节目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家庭亲子相处的模式,电视荧屏的力量再次说明,没有什么比真实更有力量,没有什么比真情更能打动人心。

参加节目的明星收获也许比观众们更多,以往的真人秀把普通人打造成明星,《爸爸去哪儿》除了再次造星之外,更让人欣慰的是明星爸爸和孩子在这个节目中共同成长,哪怕是孩子们之间的小小摩擦,都成为推助他们成长的契机。费曼学会了表达,杨阳洋学会了勇敢,姐姐学会了坚强,贝儿学会了独立,六个宝贝在大家的关爱下,越来越勇敢,越来越阳光,也越来越懂得关心别人。

明星爸爸也在一次次的游戏和完成任务中,感受到“爸爸”这个角色爱的权利和责任,而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感同身受,看《爸爸去哪儿》的同时,好像是在阅读一部生动的“生活教育百科全书”。随着节目的热播,社会学教育专家则更长远地意识到,全民关注《爸爸去哪儿》的热情,注定将掀起一场讨论“父亲角色如何重建、亲子如何共同成长”的热潮。《解放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从社会学视角来看,这档节目所引发的,将不只是关于亲子教育理念和方法的讨论,还将或多或少承载起更新社会性别观念的功用,有助于推动性别角色多元化、弹性化的现代性转变。这种由一档综艺节目引发的广泛关注,恐是书斋中的学术研究难以达到的。

这是湖南卫视所打造的真人秀节目所收获的意外之喜,也是真人秀节目情感的沉淀,更是《爸爸去哪儿》团队传递荧屏正能量开出来的温暖之花。

壮大自媒体传播冲刺200亿话题 真人秀拓展广告植入空间

节目形式的创新,节目内容的走心,节目推广和传播的多渠道、多手法、多层级的融合,更让业界认为,湖南卫视对《爸爸去哪儿》栏目的品牌传播是当下真人秀节目的典范,特别是《爸爸去哪儿》依靠自身策划融合能力,做大做强官方微博和微信两大自媒体,成为网络营销比比称赞的奇迹案例。

以《爸爸去哪儿》官方微博为例,从第二季开播至今粉丝增长150万, #爸爸去哪儿#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90亿大关,收官之际也即将突破200亿,而同期的节目话题阅读量只有0.2亿。此项数据且不说让其他综艺节目望尘莫及,就是在微博所有话题中都是创纪录的。

随着节目的播出,黄磊,吴镇宇,陆毅,杨威,曹格五位老爸也汇聚超高人气,成为当下火热的明星艺人,不仅长期位居综艺人物排行榜前十,微博粉丝数量更是有了百万级增长,就连偶尔露露脸,略显神秘的五位美丽辣妈均已破百万粉丝。

一档真人秀节目能够衍生如此大的影响力不止体现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对《爸爸去哪儿》广告客户的产业拉动效应,更是成绩显著。爸爸团队直接将节目放在赞助商伊利牧场进行录制,邀请媒体探班参与节目环节,极大宣传伊利原生态品质的同时,也成功实现了真人秀节目中最自然最巧妙的广告植入,潜移默化地随着孩子和爸爸的旅行,将产品品牌特质深入人心。

此外,像第一季中催热外景地的旅游产业,随着第二季《爸爸去哪儿》中民俗风情的内容增多,带动当地经济效应更加明显。当黄磊、吴镇宇们在武隆天坑的泥巴地里大踢足球的时候,当他们在浙江新叶村的老戏台子上画着大花脸唱改编的《白蛇传》的时候,明星包袱早就不再,他们是爸爸,是享受融入当地的人。他们让风景不止是风景,他们让风景产生了故事,展现了生命力。

这就是《爸爸去哪儿》真人秀点石成金的魅力所在,它赋予了美景生命力,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应,为中国电视与广告界的完美嫁接产业链,提供了无限拓展的空间和机遇。

《一年级》接档《爸爸去哪儿》 素人真人秀再创奇迹拭目以待

随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再次成功,户外真人秀节目在2015年也再次全面开花,媒体笑言打开电视机不管调到哪个频道都能看到各种明星上山下水,但是否每个真人秀节目都能获得《爸爸去哪儿》这样的成功,专家认为“目前能够把握户外真人秀的一线团队,全中国不超过4个。”

两季《爸爸去哪儿》的持续成功,全民高热不下的关注再次证明湖南卫视制作真人秀节目的能力已经领先于国内同行,接档《爸爸去哪儿》的第四季度新节目《一年级》,湖南卫视再次另辟蹊径,在别人继续做明星真人秀的时候,湖南卫视回马一枪,将镜头对准了一年级的孩子们,昨晚播出的由两位明星老师小宋佳和陈学冬主演的“弹幕风格”宣传片,被火热传播,也立刻吸引到观众期盼。

同样是萌娃,还有两位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明星老师,这样的组合将会产生怎样的矛盾冲突和化学反应,拥有丰富真人秀经验和强大幕后制作团队的湖南卫视,将怎样再延续真人秀节目的奇迹,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爸爸去哪儿2》  

[责任编辑:王欣然]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