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国庆档电影票房回顾:网络团购已占半壁江山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今,电影票电子商务化进程不断加速,暑期档电影票线上交易额已经突破30%,预计今年底将超过50%。国庆档上映的《心花路放》,截止到10月2日的3.69亿票房中,有1.6亿的票房是网上团购售出的,占《心花路放》总票房的近50%,创造了互联网预售和销售的纪录。

电影《心花路放》主创合影

如今,电影票电子商务化进程不断加速,暑期档电影票线上交易额已经突破30%,预计今年底将超过50%。国庆档上映的《心花路放》,截止到10月2日的3.69亿票房中,有1.6亿的票房是网上团购售出的,占《心花路放》总票房的近50%,创造了互联网预售和销售的纪录。

尽管没有好莱坞大片“撑腰”,但《心花路放》、《痞子英雄:黎明升起》、《亲爱的》等十几部国产片却令今年国庆档票房“心花怒放”,仅前四天全国电影市场就报收票房6.75亿,超过去年国庆档七天总票房6.17亿。

网站团购占《心花路放》票房半壁江山

宁浩黄渤徐峥联手打造的《心花路放》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排片一直占全国总额的35%以上,贡献票房平均在60%以上。截至10月7日,《心花路放》总票房累计7.47亿,成为华语首周票房最高影片,并刷新《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国庆档6亿票房纪录。

《心花路放》不仅在国内市场火爆异常,自10月3日北美市场上映以来,率先开画的21家影院场场爆满,仅周六(10月4日)单日的票房便高达8.5万美元,更有很多影院周日追加场次来满足观众的需求。以此势头下去,该片有望冲击曾在北美市场创下最高票房的华语当代题材电影《非诚勿扰2》。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心花路放》具备了“互联网思维”,充分借助网络助力票房。该片与美团猫眼电影于9月15日合作开展网络独家预售活动,在《心花路放》上映之前,猫眼电影已经为该片创造了1.1亿的票房。截止到10月2日,《心花路放》累计票房为3.6亿,而其中有1.6亿的票房是从美团猫眼电影售出的,占《心花路放》总票房的近50%,创造了互联网预售和销售的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电影票电子商务化进程不断加速,暑期档电影票线上交易额已经突破30%,预计今年底将超过50%。此次《心花路放》与猫眼电影的独家合作,可谓是找准了商机。

《亲爱的》口碑稳定

陈可辛导演新作《亲爱的》9月25日18点开始上映,一直保持居高不下的上座率及好评率,在总体票房日渐回落的国庆末期,《亲爱的》票房仍然每天稳步增长。据艺恩EBOT日票房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亲爱的》票房累计2.5亿,并在紧缩的排片之下持续呈现逆生长趋势。

《亲爱的》虽然在票房上并没有像《心花路放》一路高歌,甚至在关键的黄金档排片上受到其他影片的挤压,但这并没有妨碍该片口碑的一路飘红。值得一提的是,《心花路放》和《亲爱的》都是今年刚成立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的主投项目。今年6月,阿里巴巴完成认购“文化中国”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近60%股份,同时,“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该公司由李连杰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拥有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等著名导演的投资优先权。《心花路放》和《亲爱的》的成功也应验了阿里影业对于市场及影片的预判性和远见性,以及团队的核心实力。预见这两部影片的先天战斗力并果断实施投资,使阿里影业成为了今年国庆档实至名归的最大赢家。

“黄渤时代”完胜《黄金时代》

有网友戏称国庆节《黄金时代》不如“黄渤时代”。今年国庆档,黄渤有《心花路放》、《亲爱的》和《痞子英雄2》三片上映,其中《心花路放》7.47亿票房,《亲爱的》2.5亿,《痞子英雄:黎明升起》1.57亿,黄渤出演的这三部国庆档影片的总票房已突破10亿元。而黄渤在三部影片中的表现也得到认可,可正剧可喜剧,黄渤这个影帝没有水分。

与黄渤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金时代》的票房疲软。此前,百度与中影股份、中信信托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电影大众消费平台——“百发有戏”,其第一期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由影片《黄金时代》票房决定,预期投资回报率为8%-16%。这是国内互联网金融首款“消费+金融”的双重信托设计模式。但是,这种营销模式显然没能起到促进票房的效果。《黄金时代》的文艺实验性质以及缺乏剧情、叙事晦涩的弱点使得影片竞争力下降,就算有互联网金融当噱头也无法挽救。看来,对于普通的电影观众来说,“消费+金融”的概念显然不如团购一张打折电影票来得简单、实在。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心花路放 国庆档 黄金时代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