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影响之中国好故事张冀:演员都是剧本角色的奴隶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成功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花路

张冀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成功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花路放》《疯狂的石头》)、张冀(编剧,代表作《亲爱的》《中国合伙人》)、王川(导演兼编剧,代表作《魁拔》系列)出席本次活动,同为著名编剧兼影评人的史航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共同探讨了2014年优秀国产电影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经验教训与好故事、好剧本之间的关系。

张冀谈《亲爱的》与演员博弈:黄渤老改戏 张译原来是张嘉译

张冀作为陈可辛近来的“御用编剧”成功创作了《亲爱的》和《中国合伙人》。但这位年轻编剧在现场却毫无架子,直抒胸臆,大曝《亲爱的》台前幕后的各种花絮与个人感触。

他首先谈到的就是《亲爱的》拍摄过程中他与片中大牌演员的博弈问题。张冀说,黄渤与郝蕾在片场时不断给他很大的“压力”:“黄渤总认为他的角色随便换个人也能演。本来我直呼他‘黄渤’,但后来迫于压力都只能管他叫‘渤哥’了。”张冀毫不避讳的谈到,像黄渤这样的演员提再多的意见也是为了他自己的角色,而这与编剧的责任是相悖的:“每个演员都是剧本角色的奴隶,但编剧则是话事人,他不能单为某一个角色着想,必须得调配各方内容。”

同时,张冀也谈到了一些行业乱象:“有些小演员太他妈坏了,演一‘民国戏’也上来就改戏。我们编剧都是看过书的好么?都是做过功课的!不能就这么直接改啊。”

当然,张冀也承认演员改戏该忍还得忍,只有强者的反抗才是有意义的反抗,而有些演员的改戏其实也不可谓不成功:“比如在《亲爱的》里张译曾把我设计的一首要他唱的《蓝精灵》最终改成了秦腔《人面桃花》,这个效果也不错。”而一旁宁浩的御用编剧岳小军则笑言:“我实在难以想象那个画面如果真唱你设计的《蓝精灵》得是什么效果啊!”而张冀还在现场爆料,其实张译的角色在他原先的剧本里也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形象:“张译那个角色其实是照张嘉译设计的,而且我们本来是想找一位中国的巨星来演,但最后没有谈成(才换成他)。”

张冀分享编剧秘诀:我写《亲爱的》时看了《一次别离》无数遍

在《凤凰大影响》现场云集了全国各地的编剧朋友,他们中有很多还处在学生或入门级编剧阶段。而面对这些迫切希望“取经”的朋友,张冀很直接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这个项目是在陈可辛拍《合伙人》之前他就跟我说了,其实我自己对‘打拐’这些事完全不清楚。所以,我在准备《亲爱的》剧本时有这样几点:1、把原始资料看一遍;2、看一些社会学的书;3、看一些会给我启发的电影。我准备《亲爱的》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一次别离》,一部是《一一》,这两部电影我就在写作期间24小时不间断的反复在电视上放,让自己进入那个创作的情景。这个方法是一个台湾人教我的。”同时,张冀还念念不忘的谈到了《一次别离》对他创作《亲爱的》的影响:“我真的要感谢《一次别离》。我觉得它就是第三世界的“好声音”!这片出自于一个也有审查制度的国家,但又不同于以往的伊朗电影,它有很强的节奏感又拍得好看。”

而面对有些编剧朋友关于“麦基的理论是否有用”的话题,张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有用。它起码是编剧的一个‘上路指南’,他的书还是两年前岳小军让我看的,看完我觉得颠覆了我创作的一些看法。当然,现在我要逐渐抛开那套东西了。但对于初级编剧如何上路来说,它还是有用的,毕竟是个‘指南’吧。”

最后,张冀也总结了心目中“好编剧”的样子:编剧应该是演员,你要想想看你写的戏演员是不是真能演;好编剧也是话事人、是心理医生。”

张冀谈陈可辛:陈可辛从不坐地铁 选赵薇是规避风险

而谈到张冀,大家很自然的就会联系他的“恩师”陈可辛。张冀在谈到这位香港导演时,表达了对陈可辛的尊重,认为他允许自己这样的大陆年轻编剧在剧本中加入自己的东西:“陈可辛很清楚自己是香港导演,也从不坐公车和地铁,更没有在内地农村长大的经历,所以他不断告诉我们:希望我们在《亲爱的》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而他也透露,拍摄这样一个现实题材完全就是陈可辛的意思:“我真的很惊讶他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故事,因为他当时手头明明有更商业、更接近《合伙人》的项目,但他却义无反顾的拍了这个,这证明他真的喜欢这个故事,它就是中国好故事。”

张冀也谈到了因为《亲爱的》涉及到的审查制度问题,他谈到这个剧本与《中国合伙人》在前两年的中国审查制度下是无法过审的:“所以我其实觉得这两年我们的审查制度是放宽了的。反倒是近来影评人的一些看法倒是趋于传统了:陈可辛对《好莱坞报道者》认为《亲爱的》结构断裂非常有看法。某种程度上,陈可辛当初就是为了展现这种‘两段式’的结构才拍了这部电影的。”

张冀编剧的《亲爱的》目前仍在内地部分影院上映,此片累计票房已达3.03亿元。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寻找中国好故事  

[责任编辑:张琳]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