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冀:做枪手是必须的过程 最重要是有技巧训练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成功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

张冀认为对编剧来说,“做枪手是必须的过程”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寻找中国好故事”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成功举办。著名电影人岳小军(编剧,代表作《心花路放》《疯狂的石头》)、张冀(编剧,代表作《亲爱的》《中国合伙人》)、王川(导演兼编剧,代表作《魁拔》系列)出席本次活动,同为著名编剧兼影评人的史航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共同探讨2014年优秀国产电影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经验教训与好故事、好剧本之间的关系。

提到编剧刚入行必须为他人做嫁衣、当“枪手”的经历,《亲爱的》编剧张冀认为:“做枪手应该是必须的过程,你想你30岁不到,你学了点技巧,你就学人情事态,即便是情景喜剧——不是像王川老师的建构世界观,这就更无法写了。你30岁就想写戏,必须有人带着你,他告诉你往那个方向去,规定好了河流的渠道,你就顺着小河湾湾往那动,天才我真没见过,而且学徒是学手艺的,做编剧的都是手艺人。你做手艺,你回去在我们老家做一个木匠,做个米粉不跟师傅学,怎么放东西,都是有讲究的,你必须跟他学。”

在张冀看来,做“枪手”的过程中,可以掌握必不可少的文本处理技巧,还可以掌握一些资源,甚至摸清整个行业的脉络:“你在最开始没有独立写作机会的时候,你帮别人写的时候,你要记住你是在练手,人物怎么出场,怎么转变,怎么说话,怎么上班,这个写戏基本的技巧我觉得很好学。你假装同意另外一个编剧所有的东西,你就去做你的技巧,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技巧训练,当你达到一定训练量你就有一定的成熟度,你就有自由度,那时候你可以歇一歇你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前提是编剧一定是靠技术熟练度支撑的事。就像齐白石为什么作画是大师,他最开始是做木匠的,这是我们可以达到共识的,这不用再避讳了。”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寻找中国好故事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凤凰大影响 张冀 亲爱的 枪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