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跨界忙不停 舞剧《十月-春之祭》升级总导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摇滚大师崔健最近一直在忙跨界,他执导的影片《蓝色骨头》刚上映,又开始忙舞剧,成为北京现代舞团大型舞剧《十月·春之祭》的总导演。据悉,去年北现新作《十月·春之祭》在国家大剧院

《春之祭》海报

演出照

演出照

摇滚大师崔健最近一直在忙跨界,他执导的影片《蓝色骨头》刚上映,又开始忙舞剧,成为北京现代舞团大型舞剧《十月·春之祭》的总导演。据悉,去年北现新作《十月·春之祭》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今年北京现代舞团对这台舞剧再一次加工改造,新版《十月·春之祭》将于11月15日在天桥剧场公演。而且崔健则跨界升级为这台舞剧的总导演,与舞蹈家高艳津子一起联袂给这台舞剧注入更新鲜的表达。

升级总导演,新版《十月·春之祭》成为崔健式表达

百年经典《春之祭》是一台伟大的交响乐作品,刚面世时受到巨大的争议和质疑,其“叛逆”性令当时的时代无法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洗礼,其价值越来越被认可,甚至是崇拜。而去年北京现代舞团的《十月·春之祭》由崔健任音乐总监,整台音乐是摇滚大师崔健的量身原创,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获得极大反响,艺术界认为这台舞剧不仅继承了原作的叛逆精神,并且把原作“死亡”价值的主题升华为“生命”主题,是对百年经典《春之祭》的一次重大革新与重读。

而今年崔健与北京现代舞团合作升级,由音乐总监升级为新版《十月·春之祭》的总导演,与高艳津子共同指导联袂翻新,为新版注入更多的“崔健式表达”。高艳津子表示,崔健上次是从音乐的角度介入,而这次则进入主创作,“如果说上一版是我的认识和表达,那么新版希望是崔健的表达。”

《十月·春之祭》更加叛逆, 崔健为新版注入“未来感”

据了解,为了创作全新的《十月·春之祭》,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曾赤脚行走贵州,在行走中领悟“祭”的内涵,用最真实的生命体验将我国独有的、带有“祭祀”意味的舞蹈融入到作品中,高艳津子说这是“住在身体里的祭祀”。而在上一版的创作过程中,总导演高艳津子正值怀孕,她把一个母亲孕育孩子的感受放到了作品里,从女性繁衍的角度,以对生命期待的态度,来表达如何充满力量的活着,即便死亡也是为了更好的重生和繁衍。而新版跟崔健一起联袂总导演后,高艳津子表示,崔健的加入使整台舞剧的未来感强了,也更叛逆了,“崔健的进入将会出现现代舞剧非常规的叛逆。”

谈到这次与崔健的深度合作,高艳津子说“刚开始有一些担心,因为我们表达意图时的语言不同,我是舞者的语言,而崔健是音乐家的语言。但我看完《蓝色骨头》后就不担心了,他的语言自有他的方法实现,舞剧是他用另外手段的表达。我们俩合作是一种有意思的补充,是一种阴阳饱满的状态,崔健有强大的理智和强劲的阐述自己情感的方式。”高艳津子认为上一版《十月·春之祭》的美学成分比较高,而这次崔健合作导演后,希望文学的成分更多一些。“上次我在怀孕过程中,这台舞剧也像在孕育中的状态,所有营养都是由我这个母亲给孩子。现在孩子生下来了,父亲的余地就变得更大了,崔健就是这个父亲,由父亲带大这个孩子,父亲对孩子有更多“未来的构想”。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