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艳津子介绍


来源:凤凰网娱乐

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创团舞者。1995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专业,同年底加盟组建北京现代舞团。高艳津子的艺术灵感不仅来源于她深厚的传统舞与现代舞功底,同时也渗透着她的哲学观。她的作品中总是

高艳津子

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创团舞者。1995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专业,同年底加盟组建北京现代舞团。高艳津子的艺术灵感不仅来源于她深厚的传统舞与现代舞功底,同时也渗透着她的哲学观。她的作品中总是散发出来自自然界神秘的能量,令人惊叹的每一次旋转,彻底打破“传统”、“现代”、“东方/西方”的局限。她的舞蹈风格和作品不断受到国际关注,被评级为“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且变化多端,舞台呈现总是超越想象。”高艳津子多次受到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日本、英国、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的重要艺术节、艺术机构的邀请,进行创作及演出。1999年她的作品《界》获得第十二届国际现代舞编舞大赛最高大奖GRAND PRIX;2004年其应德国柏林艺术节委约创作的现代舞剧《觉》倍受艺术节组委会好评;2006年作品《觉》受邀赴罗马参加欧洲艺术节,被欧洲权威舞蹈杂志《DANZA&DANZA》评审团评为“2006年度最佳演出”;2006年为威尼斯双年展委约创作的作品《三更雨•愿》在威尼斯世界首演时得到观众的全场起立致敬,被艺术节艺术总监称赞为“超越了想象极限的美”;2006年受新加坡艺术节委约创作的艺术节开幕演出作品,受到了新加坡总统的高度赞扬;2008年接受皮娜•鲍什女士邀请创作舞剧《如是我闻》,在“皮娜•鲍什和朋友们”艺术节上成功首演;2009年与加拿大Wen Wei舞团合作编创舞剧《皮肤之下》,作为闭幕大作在2010年加拿大舞蹈节上世界首演,并于2011年于加拿大成功巡演10场,被观众、媒体、艺评人交口称赞为“不可多得、令人感动的美妙享受。”2011年最新作品现代舞剧《问•香》5月份成功首演于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高艳津子的艺术能量不仅体现在剧场舞蹈作品的创作上,在与其他艺术领域内的专业人士的合作上、对于其它艺术形式的探索,她也有所涉猎。比如2009年作为舞蹈总监与田壮壮导演合作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仪式暨佛骨安奉大典大型法喜会;2010年作为现场导演与陈凯歌导演合作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2011年受国家大剧院之邀,作为舞蹈总编导及顾问参与大剧院原创歌剧《灰姑娘》的创作;2012年与田沁鑫导演合作广化寺佛诞日庆典活动;2012年应邀参加美国布朗大学“中国年”文化交流活动,并为布朗大学编创作品《We致众神的信》;同年创作大型现代舞剧《24节气•花间十二声》,并于天桥剧场首演;2013年倾力之作《十月-春之祭》于国家大剧院首演。

作为多年坚持艺术实践及创新的艺术家,高艳津子多次受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邀请,举办公益讲座及工作坊,将自己多年的舞蹈心得及创作领悟与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分享。

1995 年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专业毕业,同年底加盟组建北京现代舞团。

1996年开始举办个人现代舞专场,十几年来曾随团赴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应邀出访过意大利、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重要艺术节,其应德国柏林艺术节委约创作的现代舞剧《觉》(JUE-Aware),威尼斯双年展创作的《三更雨-愿》(Oath-Midnight Rain)等作品备受艺术节组委会好评。

1998年荣获“北京市青年演员评奖演出”表演奖。

1999 年作品《尘》获北京第六届舞蹈大赛编舞一等奖。

1999年她的作品《界》获得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际编舞大赛大奖;

2000 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五十周年优秀作品奖。

2001 年担任北京国际电脑节总编舞、主演。 

2002 年担任第二届中央电视台全国舞蹈电视大赛评委。 

2004 年应德国柏林艺术节委约创作的现代舞剧《觉》(JUE-Aware)倍受艺术节组委会好评;

2005 年担任第五届“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评委,CCTV2006春节特别节目艺术总监。

2006 年接受新加坡艺术节邀请委约创作新作品《镜花水月》。

2006 年接受威尼斯双年展委约创作新作品《三更雨•愿》(Oath-Midnight Rain)。在威尼斯世界首演时得到观众的全场起立致敬,被艺术节艺术总监称赞为“超越了想象极限的美”。

2006 年作品《觉》(JUE-Aware)受邀赴罗马参加欧洲艺术节,被欧洲权威舞蹈杂志《DANZA&DANZA》评审团评为“2006年度最佳演出”。

2007年起正式出任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

2008 年接受皮娜•鲍什女士邀请创作舞剧《如是我闻》(As I heard),在“皮娜•鲍什和朋友们”艺术节上成功首演;

2009年作为舞蹈总监与田壮壮导演合作陕西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仪式暨佛骨安奉大典大型法喜会。

2010年与加拿大Wen Wei舞团合作编创舞剧《皮肤之下》(Under the Skin),并作为加拿大舞蹈节闭幕大戏,在加拿大国立艺术中心做世界首演。2010年作为现场导演及舞蹈总监与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合作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

2011年2月至3月,《皮肤之下》(Under the Skin)于加拿大境内成功巡演10场,被观众、媒体、艺评人交口称赞为“不可多得、令人感动的美妙享受。”演出之余,高艳津子与当地的文化机构、艺术院校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公开课、公益工作坊等公益艺术交流与教育活动。开展活动的机构包括:温哥华的西蒙-弗雷泽大学、埃德蒙顿市的维多利亚演艺及视觉艺术学校、哈利法克斯市舞蹈中心、卡尔加里戏剧中心等地,开展的交流课程包括现代舞、中国民间舞、接触即兴、编导技巧等。各艺术机构负责人、学校的舞蹈老师及学生、专业舞者及爱好者对于高艳津子带来的公开课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积极热情的课堂互动和课堂反馈使得教学双方都经历了愉快的交流过程,课堂参与者纷纷表示“获得了特别充实而开心的课堂体验,所学到的东西令人受益良多;”“获得了很多灵感,对成为专业舞者更加坚定和向往;”“希望她(高艳津子)能够再次回到这里给我们上课。”

同年,高艳津子的作品现代舞剧《问•香》(Offering/ Fragrance)5月份成功首演于国家大剧院戏剧场。2011年受国家大剧院之邀,作为舞蹈总编导及顾问参与大剧院原创歌剧《灰姑娘》的创作。

2012年与田沁鑫导演合作广化寺佛诞日庆典活动。

2012年应邀参加美国布朗大学“中国年”文化交流活动,并为布朗大学编创作品《We致众神的信》。

2012年创作大型现代舞剧《24节气•花间十二声》(Blooming of Time),并于北京天桥剧场演出。

2013年倾力之作《十月-春之祭》(Rite of Spring)于中国国家大剧院(National Centre for hte Performing Arts)首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