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声川:乌镇今天的改变来自昨天的遗憾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2014年10月30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作为戏剧节两朝元老的赖声川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去年刚具雏形的水剧场今年已完全竣工,并作为开幕式与开幕大戏《青蛇》的演出场地,身为艺术

赖声川

凤凰网娱乐讯 2014年10月30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作为戏剧节两朝元老的赖声川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去年刚具雏形的水剧场今年已完全竣工,并作为开幕式与开幕大戏《青蛇》的演出场地,身为艺术总监的赖声川表示,今天乌镇的改变来自昨天的遗憾,首届戏剧节的成功略有保守,今年的演出剧目是去年的三倍,他相信这届戏剧节会让这个古镇拥有一种新的生命力。

凤凰娱乐:很多时候接触越深,感情就会变得越微妙,现在对于乌镇,你是更熟悉还是更陌生?  

赖声川:跟乌镇有些感情了,因为来了也好几年了,乌镇也总是让我感觉到很亲切,然后这个地方当然是全中国全世界非常特别的一个地方,总是喜欢来。

凤凰娱乐:是否还能在这个熟悉的环境找到新的刺激与新鲜感?

赖声川:我觉得还是戏剧节,我们这个第二届的戏剧节会让这个古镇有它的新的一种生命力。

凤凰娱乐:之前你是创作者,现在更多的是管理者,这种身份的转化如何适应?

赖声川:还好。因为我做过很多大型的节目,像2009年台北听障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那都是也都是蛮长的一些很多人合作的一个,所以我觉得类似这样,我们做过蛮多的,所以我当然是觉得换一个身份,不太习惯,但是可以接受。

凤凰娱乐:哪一种身份更适合你?

赖声川:我觉得还是我还是做创作比较好。做戏剧节还好很多来帮我。

凤凰娱乐:去年的戏剧节好评如潮,这种声音来自观众与媒体,但毕竟他们还是欣赏者,你作为参与者,在哪些地方留有遗憾?

赖声川:遗憾不能说有,因为第一次嘛,但是你看到我们今天的一些改变,你就知道遗憾在哪儿。应该这么讲,就是我们现在可能第一次比较保守一点,我们6个特邀剧目,今年我们就比较放手,就变成17个特邀剧目,将近3倍,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去年也可以这么做,但是我们觉得还是稍微第一届稍微保守一点,那么我觉得这几个改变就已经算是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工作量各方面都大很多。

凤凰娱乐:你的名字近乎也是乌镇的一个标签了,但是这个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被标签化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赖声川:就是我觉得一般人想到乌镇戏就不一定想到我,一般观众他也不知道我们的内部组织是什么,他就觉得这是一个好玩的就来了。那事实上,陈向宏先生,黄磊我们三个人为主的一个核心,是非常分工的,我们做的事情是非常分工,所以我从来不会感觉到乌镇戏剧节是我个人的什么东西。从陈向宏跟黄磊看出说这个地方有做戏剧节的可能性,到我参与我加入,然后我们把它完成到真正做出来以后,就其实大家一起做的一件事情。

凤凰娱乐:那你现在能坦然接受对乌镇戏剧节客观的批评吗?

赖声川:当然可以啊。当然可以啊。但是,外界的批评永远虚心的去接受,然后当这个批评来的时候,我们也会去看,到底它有多少是我们能检讨的。有多少是不我们不能检讨的,就可能就只是别人的个人的一些意见,那我们也会很释怀。

凤凰娱乐:你现在工作中心好像在内地更多?

赖声川:也没有,我觉得可以说重点放在,怎么讲,就是我会兼顾两边吧,我觉得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可能很多人心目中有很大的一个分解台湾或大陆,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分辨。我觉得我在台湾做创作,我在大陆做创作,其实是一样的。

凤凰娱乐:今年的连台戏《海鸥》《让我牵着你的手》巡演在广州遇到了一些情况,并未能完美收官,也许市场还是有所差异的。

赖声川:这个跟两岸无完全无关,这个跟演出商有关。台湾没有演出商这件事。在台湾我们都自己制作,每一个场地都是我们自己制作,不需要有个中间人,那这些这么多的中间人,就是因为中国很大,那我也不知道,广州我就不多说了,因为它是就是单面的一个演出商他不履行合约,那你有什么办法?

凤凰娱乐:这样的事情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你?

赖声川:不会。因为我们不是碰第一次,我们碰太多次了,一点都不惊讶,所以说这个行业是一个新的行业,那这个新的行业里面会闯入很多不懂的人,然后他们的目的就是赚钱。但是我们的目的从来就不是赚钱,我们的目的其实是做演出,把这个演出做好,这是我们的目的,所以这个目的一不同,就很难合作。因为大家的办法是不同。如果我们的目标也就是赚钱,那跟演出商就一拍即合,然后我们就拉赞助,我们到处就可以把我们的照片,我们的演员照片就放上来,卖房地产等等,这都是大家经常都做的事情。对我们来讲,这怎么是剧场呢?这一点关系都没有。

凤凰娱乐:今年,《暗恋桃花源》也开始高校选角活动了,是否担心这部大家心中的经典被频繁的曝光所损害?

赖声川:有的戏,你觉得它不怎么样,甚至它没有大众的魅力,啪,它就变成突然卖座卖的很好,那有的戏你觉得真是好,真是经典,然后观众其实不见得能理解。所以就是这样,有的戏刚好你觉得很棒,它就变成大众所喜爱的。所以就是命,这绝对没有一个确认的方程式可以做出一个又受欢迎,又受好评的戏。 

你说《暗恋桃花源》如何过度曝光,据我所了解,我们都没有这么曝光,但是在大学里面已经至少有一千多场的演出,那我那天忘了在哪儿做选秀节目的时候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其中一位老师跟我说,不止一千,绝对是上万。就是绝对有上万场的《暗恋桃花源》的演出我们都不知道。

凤凰娱乐:通过这个活动你也希望他们名正言顺的演出这部戏是吗?

赖声川:我倒没这么讲,我觉得你是讲这些版权的问题是吧。那这个问题是要慢慢解决。

[责任编辑:张园园]

赖声川:乌镇今天的改变来自昨天的遗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6f5e6481-7690-4f55-ac9a-1ce36ad7224d.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