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陈丹青乌镇谈木心 可以接受别人说我炒作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进行时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让西栅景区显得格外热闹,与之相邻的东栅景区却依旧保持着一种常态的安静与从容,沿街而座的两个纪念馆,不时地吸引着闲暇的戏剧观众前来参观,与矛盾纪念馆相比,新落成的木心纪念馆少

陈丹青

木心纪念馆

木心纪念馆

木心纪念馆

正在进行时的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让西栅景区显得格外热闹,与之相邻的东栅景区却依旧保持着一种常态的安静与从容,沿街而座的两个纪念馆,不时地吸引着闲暇的戏剧观众前来参观,与矛盾纪念馆相比,新落成的木心纪念馆少了很多政治痕迹,似乎在这里,这位艺术家在用自己最熟悉的语态讲述着自己的一生。

陈丹青作为木心先生的唯一弟子,担负了整个纪念馆建造的风格和内容,他希望通过纪念馆让更多的人认识木心的文学成就,但长期以来的许多言论见诸报端,也使得很多人质疑他如今不过是拿木心来炒作,这让他有些费解,“我只是帮他出书,帮他做纪念馆,这是谁都可以做的事,我来做就变成了炒作”。但他同时表示自己完全可以接受这些非议,“我太了解媒体了,这些事情都在意料之中”。但外界对木心文学成就的评价,却始终令他介怀。“张贤亮、王安忆、阿城、莫言、韩少功,这些当代最著名的作家都是1986年左右出来的,可是在当时那个文学景观里面无法放进木心,因为文学界无法判断,木心的作品不是伤痕文学,不是乡土文学,我们这帮50后写的东西跟他完全不在一个文脉当中。木心先生直到2006年,79岁的时候才开始在大陆出版作品,与我同代的这些作家都已经变成中老年人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丹青一直提及木心的骄傲与风趣,他认为木心是从1949年开始便远远地避开主流文化圈,他对无产阶级文艺有着自己的内心尺度,他觉得那是一个现代变种,而并非自由的艺术创作。“在精神上他从来都是孤独的,很少有人理解他,晚年更是很彻底的一个个人主义者。”陈丹青如是说,“一个人骄傲是很容易的,但是能用一生但时间把骄傲把持住,不妥协不同流,而且自己拿得出作品是很不容易的。”

因为第二天要赶回北京,所以采访结束后,陈丹青与纪念馆所有的工作人员一一道别,并建议他们在下班后过去看戏。他记得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