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帅他乡遇知音 香港资深影迷审查《闯入者》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十一届香港亚洲电影节于10月24日至11月14日举行。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的新片《闯入者》入围“影迷别注”单元,于11月2、3日进行放映,这也是王小帅这部口碑之作在香港的首次公

导演和制片人在现场

第十一届香港亚洲电影节于10月24日至11月14日举行。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的新片《闯入者》入围“影迷别注”单元,于11月2、3日进行放映,这也是王小帅这部口碑之作在香港的首次公开放映。在2日晚的首场放映后,王小帅与制片人刘璇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而王小帅更是他乡遇知音,与资深影迷就影片进行了深入探讨。

电影节总监关注悬疑元素  支持王小帅新尝试

香港亚洲电影节是目前香港最大规模的亚洲电影展映平台,每年挑选来自亚洲各国的佳作奉献给观众。“影迷别注”单元是该电影节的重要单元之一,选映的都是今年亚洲影坛最瞩目作品,搜罗各大影展炙手可热的大师作品。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受邀该单元,并于11月2、3日举行放映活动。

《闯入者》作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华语片,在威尼斯进行了全球首映,并且赢得很高的评价和观众缘,在随后的多伦多电影节、釜山电影节上的展映也是场场爆满,影迷均非常热情。并于日前再度受邀开罗电影节与新加坡电影节的展映活动。这次来到香港,观众对影片反响也非常热烈。11月2日晚放映结束后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但大多数观众都留下来参与交流环节。先是主持映后问答的电影节总监Gary Mak向王小帅抛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在影片加入悬疑元素?王小帅解释说,“内心一直有负罪感的老邓在接到神秘电话以后,生活随之发生了很多改变,并由此引出内心埋藏的秘密。而片中像幽灵一样的男孩既代表她的过去,又承载对她的惩罚,悬疑元素也随之自然带入。”Gary直言看完影片后能感受到王小帅在创作上全新的尝试,“虽然同样是文革背景,但是完全不同于《青红》和《我11》,悬疑元素很有商业看点,应该可以吸引到更多观众的视野。”还表示非常期待导演未来更多新的尝试。

制片人谈审查过程  最大程度保留导演创作自主

影片涉及敏感的文革历史,就此,Gary问制片人刘璇,制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审查上的困难?刘璇坦承虽然做过调整,但影片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导演的创作自主度,“这部片子的创作时间很长,从2010年作为雏形的《奔跑的老邓》到2013年初导演把故事全面翻新,增加了犯罪男孩这条线索,故事在丰富了许多的同时,也带入了更多宏大的叙事背景。在立项时已经给电影局看过剧本,今年上半年送去做内容审查之后删除了一些台词。主管单位的修改意见以及之后进行的调整,可以说最大程度尊重和保留了导演的创作自主度。”

大三线后代动情发言  资深影迷审查“闯入者”

当晚现场依然以年轻人为主,大家的提问都非常踊跃,气氛活泼。一位80后的年轻观众表示看完后非常感动。他动情表示,自己来自贵州凯里,是大三线的后代,时常感觉这个历史要被遗忘了,但是看到影片里那些红砖楼房像残垣断壁一样摆在面前,顿时想起自己小时候生活玩耍的地方。他还提及台湾著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作为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子弟,王伟忠在他制作的话剧中常常把眷村作为背景,让很多人了解了台湾眷村文化和历史,“同样的,正是因为王小帅导演的执着,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大三线,我深以王导为骄傲!”

两位年轻的香港观众更就影片的风格节奏与导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种探讨可以说是资深影迷与导演之间的对话,可见电影节吸引了不少香港资深影迷。一位观众说,他感觉影片的前半部分主要集中在老邓与子女的生活,他一度以为“闯入者”的意思是指老邓是她子女生活的闯入者。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犯罪男孩的出现,老邓回了贵州,故事转而走向文革历史的宏大背景,不禁让人感觉既然导演的重点集中在后面,那么影片前半部是否太长了?王小帅直言,他正是希望通过这种现实与历史的平移关系表达社会历史问题,而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老邓这个角色身上,“他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两种社会制度的变革,他们的思想也被这样的变革撕扯,因而情感也分外纠结。现在的生活,也是她通过强制手段获得的,但这个生活看来并没有如她所愿的美满。而当她坐着火车穿越两千公里的土地,顿时回到过去,历史就活生生地存在那里,这是地理与时间空间的平移,完全不需要闪回。这些感受如果没有对老邓现实生活的充分展现,观众是无法被带入的。”

另一位影迷则问导演是否会考虑未来在香港发行导演剪辑版本,忽略审查等因素给这部电影带来的影响。王小帅表示,实际上这个版本已经基本表达了他的创作意图,但是因为亚洲电影节的这个版本是在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之前完成的,上个月又进行了一定的修改,这些修改也是他个人的创作意图。而未来香港发行的版本会是他修改之后的最终完成版本,与电影节的这个版本有一点不同。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王小帅 影迷 《闯入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