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人的武林》绝世高手相爱相杀 生死对手巅峰对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人的武林》故事情节本身遵循港式影片套路,一个信奉“功夫是杀人技”的武痴,与天下第一的北腿王比试腿法,与天下第一的擒拿王比试擒拿,与天下第一的兵器王比试兵器,以对方最擅长的

樊少皇秀棍法

释延能大秀腿法

《一个人的武林》故事情节本身遵循港式影片套路,一个信奉“功夫是杀人技”的武痴,与天下第一的北腿王比试腿法,与天下第一的擒拿王比试擒拿,与天下第一的兵器王比试兵器,以对方最擅长的招式羞辱对手,乃至务必以对方最擅长的招式杀死对手,封于修克服跛足的先天缺陷,其武功造诣已臻化境,但其心念,显然已经走火入魔。夏侯武的角色,则是代表传统的正义观念为其拨乱反正。

功夫的更高层次  以精神动世人

这样一部影片,之所以能够做到让观众“全程无尿点”,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在于情节背后传递出来的动人情怀—残酷血腥的打打杀杀只是功夫的最浅层次,珍惜美好的感情、珍惜更好的自己、珍惜出色的对手,及至最终无招胜有招,以精神让世间之人感佩,那才是更高层次的功夫表达。

《一个人的武林》在这些方面着墨甚多。封于修对于身患癌症的妻子沈雪的爱,是他执迷于功夫的初心,而他之所以对单英说出那句“只有你死了,夏侯武才会更强”,正是基于他对这些美好感情的理解。确实如他所料,夏侯武在单英受伤之后,违背了单英“管住拳头”的嘱咐,在封于修又一次出手之前阻止—并借助陆玄心的子弹彻底阻止了他。

惺惺相惜的生死对手  巅峰高手“相爱相杀”

陈德森导演着力塑造的人物形象中,异性之间的美好感情充其量是个铺垫,真正的重点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珍惜、敬重、感佩,以及爱。夏侯武楼顶追逐封于修之际,后者奋力如展翅之鹰跨至另一座楼顶,夏侯武却因胆怯而止步,封于修的话算是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你今天的表现让我很失望。希望在我俩对决之日,看到一个巅峰的你。”

人们常常希望,能在自己最美的年华,遇到一个最合适的人。但现实往往是,只有遇到一个最合适的人,才迎来自己最美的年华。潜心修习功夫的封于修,跑到佛山武馆请单英将仿古暗器“堂前燕”转交夏侯武,跑到监狱里向江湖上的天下第一致敬,在受伤逃亡中直接将电话打到警局向夏侯武约战,按照“先练拳次练腿,后擒拿用兵器,由内而外”的顺序杀人,为的就是逼出最巅峰的夏侯武。

高架下的对决,一如封于修的期待。可即便在你死我亡的关口,夏侯武也会一把拉起眼看就要被卡车碾过的封于修,封于修也会将被卡车拖到昏迷的夏侯武拉到安全的路边。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宏大场面,那是好莱坞的叙事方式,静水深流外表没有涟漪内里心潮起伏,再辅之以霍然作响的弓珮之声,以及咿咿呀呀的秦腔《出五关》,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

在影片的结尾,导演专门设计了一个香港武打片的怀旧段落,致敬《功夫》的武术指导袁祥仁、《无间道》的武术指导林迪安、武侠明星姜大卫、《无间道》导演刘伟强等,短短几分钟,何尝不是如同封于修、夏侯武那种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惺惺相惜?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一个人的武林》 相爱相杀 高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