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对话李立群:赵本山对人民功不可没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期间,著名演员李立群受老友赖声川邀请抵达乌镇,并在观戏之后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早年间他与赖声川共同创建表演工作坊,后因审美分歧而退出,如今谈及老友,他表示因为太了解所以不愿评价他

李立群

凤凰娱乐:扮演喜剧类角色的演员是很难翻身的,像宋丹丹、葛优这样的演员,当他演完小品和喜剧类角色之后,他再演悲情的作品,也会引起电影观众的大笑和不相信。而你在舞台剧上也扮演了那么多喜剧的角色,观众却依旧接受你饰演的悲情作品,为什么有这个不同?

李立群:我不敢讲自己是一个有天赋的演员,我觉得一切都是努力的、学习的。大概年轻的时候就一起接触了悲剧、喜剧、严肃剧、武侠剧,一块儿都来了。所以,我29岁得金钟奖的时候,那个评审就说我的喜剧是属于酸性喜剧,什么叫“酸性喜剧”,我到今天都不明白,就是大概像卓别林那样,喜剧会让你掉眼泪会难受的。然后,他们给我的评语就是“亦庄亦谐”,大概就是也可以演严肃的,也可以演好笑的。

凤凰娱乐:中国的“小品之王”赵本山因为没有参加最近的文艺座谈会,大家猜测这可能是赵本山衰落的一个信号。

李立群:哎呦,好奇怪的想法,我不懂,他的表演有衰落吗?

凤凰娱乐:大家现在并不关心他的作品,大家的兴趣在于他没有参加文艺座谈会所传递的信息。

李立群:真的?

凤凰娱乐:真的。

李立群:那这件事情就是喜剧。

凤凰娱乐:你个人怎么评价赵本山先生的作品?

李立群:一流,没有话讲,他的喜剧,除非我是孤陋寡闻。你说他是中国的“卓别林”,一点都不过分,也是亦庄亦谐,他演严肃剧,我看他演过,他演一个黑社会的,一点都不好笑,觉得他杀气十足,他演一个天津黑帮的,然后他又演过一个共产党潜伏的人,演得非常好,庄严的部分。笑的部分,他演电视剧的喜剧跟演小品的方式,跟在台上亲自演二人传的能量,这三者他都不一样,他都区分得很清楚,电视剧他用很省油料的一种方法,很接地气的、很生活的方法在演;小品的时候他就释放出该有的准确能量,用吆喝的还是怎么样;在舞台上,他就完全靠传统的本事,去比基础,比技术。他都有,我觉得这个人在喜剧上,这些年以来,他提供给中国人民大量的快乐,这件事情我觉得太不可忽视了,我非常尊敬他这一点。你想想看,你每一年提供这么大量的欢乐给几乎两代人吧,那个让别人看起来多么不容易。也许他不在乎,他觉得没什么,不知道。

凤凰娱乐:仅就小品而言,你认可他的表演,是否也认可他的作品。

李立群:我认识他,我觉得我们是以戏会友,他不嫌弃我的表演,请我去演他们的戏,我也欣赏他的表演,我才愿意跟他去合作。然后,也愿意跟他交朋友,因为我们演戏的时候几乎没有剧本,现场就来了,只抓到最重的东西,因为剧本有的时候比较假嘛,真的来玩的时候,那个情绪比较原始,说来就来了,然后大家把不好的剪掉。这个方法其实要很有自创能力的演员才可以演,有的很精彩的演员,他只能够照本宣科,按照剧本好好地情绪组合一番,然后去演出,他的训练背景是这样的。有一些演员,他自创能力比较强的,他是可以不用剧本直接发展的,这个东西不是每个演员都可以的。

凤凰娱乐:那你认可他小品中传递的价值观吗?

李立群:我非常喜欢他的小品,接地气啊,他的小品那个“扯蛋”实在太好了!讽刺性太好了。我觉得他完全是在讽刺这个社会上强势的东西。

凤凰娱乐:他为人诟病的是小品作品中有很多生理缺陷的玩笑。

李立群:那个是喜剧素材啊,如果你今天演一个瘸子是在辱骂他、笑他,或者是你演这个瘸子、演这个瞎子,演得不好,别人会有一种感觉,你是在讽刺残疾人。但是如果你演得让大家大笑,连残疾人看了都好笑,那有什么不行呢?你以为只有残疾的才有瘸腿,你不残疾呀?你内心健全呀?我的思想有这么健全,人格有这么独立吗?我可能远不如一个瘸子、瞎子,不要用残缺的心去别的世界。

媒体上不要这样“戴帽子”,不要这样给“抹黑锅”。你听过任何一个残缺的人说“他是在讽刺我们”吗?你听过任何一个没有?你在媒体上看到的,那这个人就是抹黑他嘛。残疾人看了都好笑的小品,他为什么要说残疾人?这就是要准备打他了嘛,弄他了,那对不起了,自己保佑自己了,然后上面的人眼睛雪亮一点就好了,谁知道上面的人雪亮不薛亮。中国的特色,我们搞不清楚。

凤凰娱乐:你在内地拍了这么久的戏,还是不了解这里?

李立群: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媒体上、微信上总说到他,这事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家的揣测?

凤凰娱乐:对,因为他的公众号召力一直再巅峰。

李立群:如果能为他说话的话,我觉得他这些年来献给广大老百姓的快乐,功不可没。买一架私人飞机算个屁,买私人飞机丢人吗?赚钱不丢人,不好好花钱才丢人。大家别那么矛盾,又想资又想社的,不要矛盾,大家好好赚钱才能有足够的物质去爱你爱的人,被你爱的人充分地感觉到被爱,这就是幸福,他不断地被告知、被爱。别在媒体上打打杀杀的,这种事情我们不提它,太过是非。我希望有一个好的艺人,可以为中国的喜剧表演搞出一个品牌,赵本山老师就有这种丰富的厚度和可能,可这跟开不开文艺座谈会有什么关系呢?

凤凰娱乐:这么多年你一直单枪匹马地在这个圈子里走,包括你的表演也很难归类。

李立群:我觉得表演到一个境界,像游泳一样应该是一种享受,年轻的时候会认为太神圣了,把表演看成是修道,一定要那么尊敬、一定要那么神圣地演。后来我发现演戏跟做人是不一样的,修道是在真正的生命中,去做一个一辈子有道、有理的一种追寻,追寻到生命的奥秘到尽头。演戏不是,演戏没有那么地伟大,演戏是有道的,但是这个道不是“修道”的道,如果说任何一件事情你可以有道有理地去做一辈子,那么你这个人是有道的。同样地送报纸,你能够快快乐乐地送一辈子,就像一个阐释,能够担水砍柴一辈子都很快乐,都很平淡,那这个人有道。如果一天抱怨,“他妈的,这柴火什么时候才能砍完!”得了,你砍那么一天也没道,砍一辈子没有“苦”的感觉这种人有道,因为他心中有他的道理。所以,担水,砍柴,无非,妙道,就是好的道,人有追寻就比较好,没有追寻,干啥事都干得没劲。

凤凰娱乐:你孤独吗?

李立群:没有,我的孤独不在这儿。孤独就是想见家人见不到,非得把戏拍完了才能回去见到,这是孤独。截止今年,我在内地拍了十九年的戏,没有一次拍完了戏跟我家里、跟我老婆说“我出去玩两天”,一次都没有。想不想呢?有几次真想去度个假,把前面的那个压力丢掉。说不出口,不好意思,你一个人出去玩,难道不带家人?所以就回去了,再加上自己确实也归心似箭,到最后年纪越大,就越不想玩,到最后他们终于把我给拖出去玩了,那是为了他们玩,我玩不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