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对话何炅谢娜:真诚是一个演员的基本素质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戏剧节期间,何炅谢娜在观戏之余,在黄磊的似水年华酒吧客串主持了青年之夜,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娱乐:乌镇有个特别奇怪之处,平日里苛刻毒舌的文艺青年们在这里都变得特别宽容,你觉得是什么原

何炅

谢娜

乌镇戏剧节期间,何炅谢娜在观戏之余,在黄磊的似水年华酒吧客串主持了青年之夜,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娱乐:乌镇有个特别奇怪之处,平日里苛刻毒舌的文艺青年们在这里都变得特别宽容,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何炅: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突然觉得这都是自己人。就像黄磊老师昨天,有一些小姑娘可能围着胡歌,围着我们、黄磊老师拍照什么的,然后黄老师就说:“都是为戏剧来的,大家差不多得了,适可而止。”你会觉得街上碰到的每个人,都好像你有觉得是自己人,就有这种感觉。所以,像我们在这里也会非常非常放松,可能也不是像平时那样戴口罩出门或者说很戒备,在这里他看到你跟你打招呼,你就跟他打招呼。

谢娜:他们说去年林青霞来的时候,开始她也是觉得怕出去人很多,后来她就试着走出去以后,就觉得很自在。然后,有一天她就坐着船在河中间,她觉得很舒服,她就站到船头就这样看着天,旁边喝茶的说:“啊!东方不败!”

何炅:就像别人看到我可能会很兴奋,那我可能会看到孟导演、赖导演,像李立群老师这样的大家,我也会兴奋。但是大家不像是在北京看到的那种感觉,好像我就觉得我可以跟他聊,而且他愿意陪我聊,我有这种感觉,我想这是一种相互的放松吧。就像你刚刚说的,文艺青年变得柔软了,变得宽容,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我一直觉得在艺术这个领域里大家要大度一点,所谓“文人相轻”嘛,艺术家也是这样的,你容易看不上别人的东西。我觉得创作的心也是一样的,其实彼此尊重,给对方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

凤凰娱乐:像杨婷导演,陈明昊主演的《开膛手杰克》第一天在这里演出时中途有观众离开了,可能大家更愿意在这里享受更柔软、更温情一点的东西,那个戏有些残酷。

何炅:我是昨天看得非常投入和震撼,因为我在北京没看到,而且我感觉到陈明昊他的表演跟在北京的相比,据我的观察,包括我后来也问了他的搭档,他其实能量有缩小一点,他不是那种方式去表演了,因为这是乌镇。我觉得一切都可以接受,好像一切都可以接受。

凤凰娱乐:陈明昊的激情变得游刃有余,这对创作者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谢娜:我觉得一定是好事,不可能不是。话剧,像我们演不管是赖老师的《暗恋桃花源》或者《十三角关系》,它每一场都是一样的,有的地方到那个点,你一定要爆发,有的地方到那个点一定要哭。可是,在每一个地方,我们每到一个城市,每一个城市不一样的观众来看你的剧和这个城市的氛围,会让你在演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一些改变,你的情绪也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有的演员已经很有收放自如的张力了,但是他到了这个地方,只要他感受这整个氛围,然后用心去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何炅:我觉得技巧和走心,它不矛盾。当然,走心的表演是我们在表演上一定要带给观众的,但是如果没有技巧的帮忙,有的时候其实你的走心,观众会看不到。所以,像陈明昊这样的演员,他的激情的控制或者激情的表达,已经成为他一个非常拿手的武器的情况下,他就会懂得怎么样去给到你想要的东西,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演油了或者说他就是不真诚了。我觉得这反而是一种舞台上的经验,而这种经验是很多场面对观众之后,无数次地试验,甚至失败了之后,你会达到的一个技巧。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觉得这场演得特别好,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去问每一个观众,但是你可以感受得到对方给你的回馈,有的地方你会发现我用这种方法就是对的,尽管我觉得可能做这个动作有点刻意,但是它就是对的。这就是一种所谓的技巧的拿捏是前提,真诚不真诚是演员自己的素质,一定要有一个很强大的技巧和舞台的经验,他才可以完成一种交流。

凤凰娱乐:除了戏剧之外,你在这里有什么个人的期待吗?

何炅:我的期待是适可而止,乌镇的发展和改变,我希望是适可而止。这些年来,我觉得乌镇给我的最大惊喜就是这个。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大剧场,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你在小镇里走的时候,你不会发现有这么一个庞然大物突然盖在一个古镇上面,但是绕到那个地方,哇,它就在这儿!我觉得这个是很棒的,它不是说立在一个非常瞩目的地方改变整个古镇的生态环境,我觉得这个建造者他是有长远眼光的,我对这个古镇的期待就是这样。当然,它越来越方便,它的酒店越来越高级,服务越来越到位,但是你走到那些小桥上、那些河上、那个小巷子里面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东西我去年来是这样,今年还是这样,我去年在这儿买的这个东西,今年还是他在卖,那个感觉是很重要的,就是一种安全感吧。

谢娜:我昨天印象特别深的是,因为我对乌镇的印象是十几年前的一个印象,那个时候我刚刚开始做主持人,做一个外景,我是来乌镇采访黄老师,他在拍《似水年华》,那个时候黄老师根本不认识我,我们就完全去采访。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古老的街,然后我就在那边等着,黄老师拍一个小酒馆的戏。昨天我就路过,也是那个小巷子,看到也是有一个酒馆,我在想是这样的酒馆,然后我就在想起十几年前的事情。我觉得乌镇给我的感觉,除了剧院有很多改变,还有一些就是路过有一些小的酒馆比较多一些以外,我觉得它本身的东西还是保留着的,你看到这些墙,这些砖瓦,你就会感觉到只有乌镇才有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