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歌舞团紧锣密鼓排练舞剧《梅兰芳》


来源:凤凰网娱乐

辽宁歌舞团新编舞剧《梅兰芳》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排练中。该剧将在今年省艺术节上隆重上演,是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 梅兰芳“艺术创新”和“爱国情怀”感人至深。舞

辽宁歌舞团新编舞剧《梅兰芳》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排练中。该剧将在今年省艺术节上隆重上演,是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 

梅兰芳“艺术创新”和“爱国情怀”感人至深。舞剧《梅兰芳》由辽宁歌舞团团长罗怡春担任编剧,团里青年演员联袂主演,著名编导、2011年央视春晚舞蹈总监杨威受邀执导该剧。该剧首次以综合性舞蹈语汇呈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艺术人生,梅兰芳顶压力改革旧有艺术表现形式和显傲骨怒视日寇屠刀从容不迫,终使他寻找到艺术的真谛,赢得铺天盖地的鲜花与掌声。据编剧罗怡春介绍,舞剧《梅兰芳》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艺术经历为蓝本,着重展现其艺术创新精神与爱国情怀。这部舞剧以形写神,以点带面,并未将梅兰芳的生平事无巨细地搬上舞台,而是寻找适合舞剧的角度加以演绎。《梅兰芳》剧本前前后后历经七稿,成稿后得到了梅家后人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导演杨威称,该剧整体风格唯美、灵动、浪漫、诗意,同时不失历史厚重感,既遵循舞剧的创作原则,又观照京剧艺术的审美传统。杨威认为,任何一种程式化的舞蹈语汇,都无法支撑起一部舞剧创作,该剧的舞蹈风格将融合古典舞、民族舞与现代舞。

舞剧团队“挑战压力”和“吃苦敬业”可圈可点。从舞剧筹备之初,“梅兰芳”这个具有“大片”效应的话题,就不断地带给辽宁歌舞团压力。实际上,舞剧《梅兰芳》幕后班底相当于一个国字号团队,虽然演员以辽宁歌舞团青年演员为主体,但导演、音乐、舞美、服装设计等幕后主创均为国内一流专业人士,梅兰芳的扮演者也是国家级舞蹈金奖获得者。据罗怡春介绍,全团上下变压力为动力,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大家日夜奋战,力争打磨成今年艺术节精品,冲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从最开始的京剧基本功训练,再到生、旦、净、丑角色训练,舞蹈演员们围绕一桌两椅开始了每天枯燥、严肃的前期训练。演员们每天从早上排练到晚上,运动强度很大,个别演员感冒发烧咬牙坚持不掉队,主演李博排练中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痛得直掉眼泪。排练期间,团领导更是担当后勤保障队。在已经过去的几个多月的排练中,很多演员没有完整地休过一天,敬业精神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