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仓健与张艺谋影缘:《千里走单骑》实现5年之约


来源:西安晚报

《千里走单骑》剧照  特别视点   高仓健拒绝过张艺谋的邀请,他们最终有了美满的影缘;高仓健常常独自向张艺谋鞠躬告别,张艺谋一遍一遍地被感动;从不流泪的高仓健突然流泪了,一直盯着高仓健的张艺谋这次才得知他单身的秘密。

《千里走单骑》剧照

张艺谋和高仓健。

《千里走单骑》剧照

高仓健拒绝过张艺谋的邀请,他们最终有了美满的影缘;高仓健常常独自向张艺谋鞠躬告别,张艺谋一遍一遍地被感动;从不流泪的高仓健突然流泪了,一直盯着高仓健的张艺谋这次才得知他单身的秘密。

2004年,在动作巨片《英雄》和《十面埋伏》创下票房纪录之后,张艺谋却突然决定要拍摄一部表现父子情感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这个消息让很多人大惑不解。而张艺谋却透露说:这个剧本的创作比写《英雄》还早,5年前就开始了,只是到第5年才完成。这到底是怎样的一部戏和怎样的一份情感,要让张艺谋用5年的时间来准备?是什么让他如此难以释怀?

五年之约

《千里走单骑》讲述的是一个内向的父亲和一个缄默的儿子多年无法沟通,然而在得知儿子身患绝症之后,父亲决定独自到中国云南完成儿子最后的心愿:拍摄一段古老的地方面具戏———傩戏。其实这个故事是张艺谋为自己的偶像高仓健量身定做的。对自己的偶像,也是整整一代人的偶像高仓健,早在5年前,张艺谋就已经与其有约定了:两人打算进行一次合作。诚然,当时这只是一种愿望。

5年后,拿着经过5年时光打磨的剧本,张艺谋准备亲自到日本邀请高仓健。然而,出发之前张艺谋却忧虑起来:5年前,张艺谋拍摄《英雄》时,曾邀请过高仓健,但那次被高仓健婉言拒绝了,这令张艺谋当时非常意外。后来,张艺谋觉得自己与高仓健相比挺庸俗:那时他觉得自己邀请高仓健合作拍的片子是个大制作,里面很多角色的饰演者都是大明星,在当时造成了很大影响,这样的片子一定是谁都愿意上的,可高仓健却不愿加盟其中。

之所以让张艺谋感到难以接受,是因为虽然高仓健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却始终是张艺谋心目中的英雄,而且《英雄》中的这个角色也是专门为高仓健设计的:他叫无语,是个不说话的老剑客,动手很少,可一旦出招拔剑奇快,迅雷不及掩耳中只此一剑,即致对方于死地。当时《英雄》的制片人张伟平和张艺谋都认为高仓健会出演这个角色,但出乎意料的是:高仓健拒绝了。张艺谋怎么也没想到:这个他认为最适合高仓健硬汉型的角色,高仓健自己却并不接受。

更出乎张艺谋意料的是高仓健拒绝的理由:他认为一个拍了200多部电影的人,和只拍了20多部电影的人,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也就是说,前者不需要再用电影来证明什么,或不需要再用电影来获取什么,他要的是一份真正使自己感动的一种心态,要的是那份情感,他愿意去表达出那种情感。

虽然被拒绝后张艺谋非常失望,但高仓健想要表达情感的渴望却深深触动了张艺谋,张艺谋决定为高仓健量身定做一部表达父子情的影片,由高仓健来出演片中的父亲。可这次高仓健会接受饰演一个普通父亲、一个小人物的角色吗?张艺谋还真没把握。然而,出乎张艺谋意料的是,高仓健看完剧本竟欣然接受了。

夙愿难偿

高仓健高兴地对张艺谋道:行,这个剧本不错。他还说他欣赏张艺谋,看过张艺谋的一些电影,他觉得他最后的心愿就是拍这部电影,不是要靠电影获取什么,而是要完成这么一个去表达一种情感的心愿。高仓健说:张艺谋可以做一个适当的传递者,来帮他去完成这个愿望,所以他选择了张艺谋。张艺谋也就成了一份责任,成了肩负着一种情感责任的使者了。他觉得这不仅仅是合作,而是不能让高仓健的这个愿望打了水漂:既然高仓健是自己的偶像,那自己就一定要为偶像尽一份心。

终于能和自己的偶像合作,这让张艺谋很激动,其实,这也是完成他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张艺谋的朋友张伟平说:张艺谋当时非常渴望拍情感片,想在自己的电影创作中有所突破。张艺谋自己也认为:自己慢慢到了一个对人生有了许多认识的年龄,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性质就是要面对感情问题,自己的工作就是去拍摄一个个感情故事,所以要讨论感情,交流感情,面对感情,处理感情,还要在自己的作品中把这种感情释放出来感动大家,于是自己就变成了一个感情工作者。

经过5年的等待,没想到对情感表达的共同渴望,让张艺谋和高仓健走到了一起。更让张艺谋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剧组大队人马赶到云南丽江,马上准备开机拍摄时,突然听到的一个秘密让他大吃一惊。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张艺谋从一个有着30年交情的好朋友徐先生嘴里听说,高仓健一直不让徐先生告诉张艺谋:他一直是孤身一人没有子女,他更愿意演那种暗恋着一个女人,默默地等待,默默地在一旁注视她,为她奉献,为她付出的这样一种爱情片。张艺谋听了一想:对啊,《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都是这样的。他当时特别懊丧地埋怨徐先生道:你怎么不早说呢!

张艺谋用了5年的时间打磨出一个父子的情感故事,可高仓健却在等待着演绎爱情。是继续还是放弃?张艺谋有些左右为难:5年来,我就想为他编一个故事,完成他的一个心愿,既然他想拍、愿意演那种默默等待的爱情片,那这5年我们何不就去编那样的故事,还编什么父子情感的故事呢?懊丧归懊丧,可故事不能改了,若是再改成那种类型的故事,那就得是一个新的故事了,可能又要用三四年时间。拍电影是千军易得,一剧之本难求啊,想得到一个好的剧本太难了。当时那5年的锤炼,使得那个关于父子情感的剧本已相当完善了。

当高仓健获悉这一切后,表示:那算了吧,就拍这样的父子情吧。就这样,《千里走单骑》开拍了。可张艺谋总有些担心:没有做过父亲而且一直在期待演绎爱情故事的高仓健,能否把握好片中父亲角色的心理呢?当张艺谋发现了高仓健的一个奇怪举动之后,这个担心即被打消了。

无语情感

张艺谋每次离开东京或是无论是到日本的哪儿,在他临走上车前的最后一秒钟回头时,每每都会看到高仓健从某个角落里闪出来,远远地朝自己鞠躬告别。因为语言不通,高仓健只能在如此行动后,再默默地目送张艺谋所乘坐的车渐渐远去。张艺谋和高仓健有很多次在各种场合的告别,每当张艺谋告辞走后,高仓健都是这样,张艺谋根本不知道高仓健是什么时候站在那儿的。张艺谋有时打电话问他的那个朋友,那朋友告诉张艺谋说:高仓健在那里已站了一个半小时了。高仓健是个大明星,日本人都知道。为不引起人们的注意,高仓健总是站在一些角落里,向张艺谋送别:或是车库,或是大堂的拐角,或是某个通道的僻静处,他站一个多小时等着最后张艺谋上车时,向张艺谋鞠躬致意。而他这样做并不想让张艺谋知道,可每次张艺谋都知道,后来他甚至都能猜到了。时间一长,张艺谋注意到:像高仓健对自己这样鞠躬致意送别的细节,是自己与别人交流时都没得到过的。这令张艺谋非常感动。

高仓健这种举动让张艺谋忽然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自己和父亲之间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张艺谋的投资人和朋友张伟平看得最清楚,他形容道:张艺谋的父亲是个相当沉默寡言的人,他可以和张艺谋在一起三个小时相对无语。彼此的沉默让张艺谋和父亲从没有过真正的沟通,直到父亲去世,张艺谋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知道:父亲对自己到底是怎样的情感,他是否爱自己?也就从那时起,这份遗憾就成了张艺谋一个解不开的心结,而父爱也就成了他隐藏在心底最渴望的一份情感。

其实,张艺谋对父亲有着很深的爱。当他看到高仓健默默表达感情的方式时,突然觉得高仓健有些像自己的父亲,所以张艺谋知道自己对高仓健的担心是多余的。而高仓健这时对张艺谋也有了很高的评价:跟这样的人走一程不会后悔。就这样,两个如父子般的男人在为共同的心愿而努力。可谁都不知道:这样的两个人最后会创作出怎样的影片?

在《千里走单骑》的影片中,一场最重要的感情戏拍摄之前,所有的人都想知道他们会怎么表达。这场戏是父亲高田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不得不借助DV这种特殊的方式以得到更多人的帮助。饰演父亲高田的高仓健说:拍这部电影,我是不打算掉眼泪的,我在日本拍了200多部电影都没掉过眼泪。张艺谋道:你不掉眼泪怎么演哭泣的人?高仓健说:哭泣是心在哭泣,不是眼睛在哭泣,我是从来不掉眼泪而演出哭泣来的,这是我对哭泣的理解,对痛苦的理解。张艺谋觉得:高仓健说不用眼泪来表达哭泣,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不准备哭泣演哭戏的高仓健会怎么表演?从没和父亲袒露心声的张艺谋又怎么处理?一场心灵剖白的戏成了大家的期待。

硬汉落泪

那段戏的拍摄很独特。因为当时不能用胶片拍,是用DV拍,而且是用家庭DV拍,拍好后转成胶片那颗粒就很粗糙,所以那天拍得很轻松,照明就打了一个光说:这样就可以了,反正是DV,生活光。张艺谋说:行,大家都出去。现场真的支了一个小家庭DV,大家都出去了,只留了高仓健一个人在房间里。张艺谋告诉调度怎么拿景器就可以了:无论多少时间,反正是DV,机子一开大家就都出去了,两个小时一盘带子,随便怎么演怎么拍,几遍都行,什么时候都可以结束。反正大家都在外面,不会影响高仓健的情绪。

张艺谋把一个监视器安在洗手间里,他在洗手间看监视器:镜头中,所有的人都退到外面去了,屋子没有人。张艺谋希望让高仓健能投入到那种孤独的感觉中去,他不知道高仓健会怎样演?反正那种家庭DV带不值钱,长时间开着也没关系,当时的情景不用打光,什么都不用。就在张艺谋不知道高仓健怎么演,他在洗手间里看着监视器中的高仓健怎么表演时,突然从旗子后面听到抽泣声,而且从监视器里看到的高仓健所做的动作,感觉高仓健是在抹眼泪。这是张艺谋第一次看到高仓健哭,他觉得非常惊讶,也感到非常震动。旁边懂日语的翻译说:高仓健的那段台词说的非常催人泪下,他的发音和语气、节奏,把一个老父亲的沧桑感和不得不求人的那种口气,非常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出来。张艺谋听身边翻译说话声音颤颤的,一扭头,只见那翻译眼泪哗哗:他听懂了那些台词。张艺谋又一次感到非常震动:没想到高仓健在锦旗后面掉泪。这遍拍完后,张艺谋即进去对高仓健高兴道:OK!

这真是个意外!从未在镜头前落过泪的高仓健,竟然在演一个普通的老父亲时落泪了。就在这一瞬间,张艺谋忽然感受到一种很真实的父爱,而自己对父亲的隔阂感似乎也在一点点消失:现在,我对人、对家庭、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可能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今天更多是从大的方面去看,我觉得我对那句“可怜天下父母心”的俗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觉得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的。惟一不要回报的,永远为你付出的,就是父母亲。

演出的高仓健,不断被故事中的情节感动,因而感情真挚地完成了影片的拍摄。成功的合作,使得张艺谋和高仓健不仅彼此了解了对方,更重要的是,两人都在不断的感动中打开了自己的心灵面具,建立了父子般的感情。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张艺谋和 千里走单骑 英雄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