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拿》点映散客齐聚 “特别”感动大波来袭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陕文投银海影视出品,娄烨指导、吴毅担任总制片人、耐安监制、马英力编剧、曾剑摄影,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郭晓东、秦昊、梅婷、黄轩、黄璐等明星与张磊、王志华、穆怀鹏、黄军军、姜丹等非职业盲人演员共同演绎

《推拿》导演娄烨

由陕文投银海影视出品,娄烨指导、吴毅担任总制片人、耐安监制、马英力编剧、曾剑摄影,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郭晓东、秦昊梅婷、黄轩、黄璐等明星与张磊、王志华、穆怀鹏、黄军军、姜丹等非职业盲人演员共同演绎的电影《推拿》即将于11月28日全国公映。日前,影片于11月15日、16日在南京、北京两地首度向国内观众公开点映,连场爆满“黄牛”乱入散客齐聚一票难求,赢得了众多影迷观众朋友的喜爱与好评。这部首度聚焦盲人推拿会所内技师们爱情生活故事的影片,以其明星与盲人演员不分你我的精彩群戏、幕后主创努力奉献的巅峰视听效果,以及真实动人的情感和直击人心的力度,被众誉为“入冬以来的一份特别感动”。影片将于11月28日正式全国公映,敬请期待。

“黄牛”乱入  一大波散客正在袭来

作为娄烨导演的第9部电影作品,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电影《推拿》,讲述了南京的一家盲人按摩中心里男女技师们的爱情生活故事。自今年斩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后,又将在本周末赴台参与第51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的角逐。作为“年度最特别的电影”、领跑金马奖仅有的未曾公映影片,11月15、16日电影《推拿》在南京和北京的两场点映,就在“一大波散客”的悄然来袭和“黄牛党”的乱入中,形成了连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火热场面。北京电影资料馆一大早就有近百影迷排队购票,近600张票在一个小时内销售一空,放映前黄牛票甚至炒到了200元一张,以“散客也要做”为宣传语的《推拿》感受到了热爱电影的“散客们”拥挤的热情。

“神奇”演绎  明星与盲人难分你我

观众对影片的评价,首先便是“沙宗琪推拿中心”内由明星们与盲人演员们共同带来的“神奇”演绎。如果不是因为对郭晓东、秦昊、梅婷、黄轩等明星们面孔的“熟悉”,“真的很难”把他们从张磊、王志华、姜丹、穆怀鹏等盲人演员中“区分出来”。作为首位被金马奖提名为最佳新人的盲人演员,90后的南京盲校毕业生张磊此前在南京见面会上表示“拍戏就跟平常的生活一样,只是多了一台摄影机,所以不需要演绎”。而对于明星们来讲,就不那么轻松了。据悉,他们不仅要在盲校“全程蒙着眼”听课训练,在近八十天的拍摄过程中,也饱受眼部化妆所带来的“过敏与发炎”。也正因此,这场“非常精彩的群像戏”得以来得“如此真实”,明星与盲人们在其中“水乳交融、难分你我”。

“巅峰”视听  幕后主创的杰出奉献

如何让一部“看不见”的电影,让观众能够“看得见”,是《推拿》这部电影的难点与重点。为了直观呈现片中的盲人“视界”,娄烨与《推拿》的摄影指导曾剑、录音指导富康以及剪接师们一起采取了很多独特的前所未有的声画方法,比如大量的“移轴虚焦镜头”,以及全片环绕发烧级的音响效果;并且通过“色彩抽离”、“日夜交叉剪接”等方式模拟盲人视角,使得影片的视觉与声效方面创造出一种特殊的语言,让包括专业电影人在内的观众们盛赞为感受到了在影院中“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美术指导杜艾霖则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所有环境设计完成后,还要让盲人演员来做一遍整体检查”。剪辑师朱琳提到她和另一位资深剪辑师孔劲蕾的工作也同样地艰巨,要在导演的指导下从近8个小时长的粗剪中剪出最终的版本,“感觉就像一个完整的恋爱过程”。最终,正是凭借着幕后主创和几百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前后历经近两年的时间,才成就了这部柏林影展时国际媒体眼中的“年度最特别的电影”。

“散客”热评:“世界级”的“看不见的世界”

大胆的实验性语言不但没有让观众“看蒙圈”,反而更加浸入到剧情中,沉醉在那个“没有光”的世界里。如豆瓣网友“Rocky”所言:“视觉上的突破领先华语电影太多,既专注于情绪与氛围,还在坚持实验,不通俗。群像叙事,魂魄没乱点,强烈的东西都还在。”时光网友“Lilith”就表示:“《推拿》难得把一种人们完全不曾深入了解和理解的群体,描绘得那么真实可信,一点都不矫揉造作。摄影用一种很特殊、奇妙、新鲜又恰到好处的方式展现盲人的黑暗世界。”影评人“赵猪”则大力盛赞影片对音乐的运用:“娄烨是内地导演最懂音乐的一位,这个几乎是毋庸置疑的。”确实,从《浮城谜事》与沼泽、惘闻、李志等独立音乐人合作,把后摇的节奏感和压抑感用到电影中,到《推拿》联手冰岛著名作曲家约翰•约翰逊,使用本土网络音乐人西皮士的作品,以及尧十三的片尾歌曲《他妈的》,娄烨电影的音乐与视听一样特别和精彩。

《摩登年代》导演杜鹏直言,“蛇腹镜头的虚实变化第一次用在了非纯视觉的影像,用得那么准确。这才是世界级的电影,视听语言艺术的巅峰。”著名影评人、中戏王枫博士认为《推拿》是“世界级的水准,视听语言炉火纯青。从《苏州河》到《颐和园》,艺术上达到非常高的水准,这次的《推拿》,在视听语言的创新和尝试方面令人耳目一新,倍觉振奋。”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奇爱博士”则认为:“生猛、具有独创力、影像声音皆有极佳冲击感、带有娄烨个人作者标签的艺术电影。关注的仍是边缘群体,他们的生命冲动和情感世界,但多了一份爱的温暖:盲人有时比我们‘看’得更清。”观众“梁颖V21”认为:“《推拿》是娄导第一部把我暖到泪涌的电影。如果说电影代表最真实的作者,那我觉得它特别接近导演对世界乐于表达善意的那个部分。”而刚刚看完《星际穿越》的观众“知鱼八音”表示:“从浩瀚宇宙的‘穿越’到低如尘埃的盲人推拿师群像,是一种奇妙的观影体验,他们不是以往电影中那些拥有出神入化技巧的一群,而是现实中看不见的一群。”就像编剧马英力表示的:“他们是我们身边的一群,他们就是我们。”

电影《推拿》由陕西文投(影视)银海投资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娱时代影业(北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恒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电广传媒影视有限公司、北京梦工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2014年11月28日全国公映,欢迎走进影院,进入“沙宗琪推拿中心”,散客也要做!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推拿》 点映 散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