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士杰:大陆记者很“饥饿” 台湾观众传统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金马奖特别论坛”在台湾地区台北君悦酒店举办,内地著名演员陈建斌、台湾著名演员金士杰作为重磅嘉宾出席本次

金士杰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14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金马奖特别论坛”在台湾地区台北君悦酒店举办,内地著名演员陈建斌、台湾著名演员金士杰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担任主持人。本次论坛的探讨主题为“我在彼岸拍电影”,即在整个华语电影大融合的背景下,分享台湾地区的演员去内地拍戏的经历,述说内地演员在台湾拍戏的故事,共同探讨两岸电影产业的合作前景。

谈彼岸拍戏契机:上有老下有小让我多演电影

著名演员金士杰堪称台湾戏剧界的泰斗级人物,职业生涯的大半辈子几乎都投身在了舞台剧的表演与编导之中,对此,金士杰在论坛一开始就直言不讳:“其实之前我一直对电视与电影都保持距离,觉得这些都是大众艺术,而话剧是小众艺术,而我是一个希望和小众打交道的人。”

随后,金士杰谈到了自己家庭变化带来的影响:“后来,我逐渐娶妻生子,上面又有99岁的老母亲,上有老下有小。我才决定开始接触电影与电视,并且来大陆拍戏。”金士杰同时表示,远离家乡来大陆拍戏也很辛苦:“每次我在机场要和家人分开时都是肝肠寸断,一万个舍不得,但最后也没有办法。”

谈大陆导演:徐皓峰让我大开眼界 《绣春刀》导演像我弟弟

谈到他合作过的这些内地导演,金士杰则用了“邂逅”这个词来形容。金士杰首先谈到了与《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在其最新导演作品《师傅》中的合作。“徐皓峰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其实那个电影拍得很辛苦,需要打很多套招。但导演可能因为是个文人,用词非常准确,几句话就能把该怎么打这些东西传达给我。”

而与《盲人电影院》《绣春刀》导演路阳的合作,金士杰则同样非常有感触。“在《盲人电影院》的合作时,我其实是非常自然、非常素的一种表演方法,但路阳却对此毫无意见,对我的表演方法非常支持;这让我对他的好感倍增,甚至有了一种大哥对弟弟的关怀感。”金士杰谈到当他与路阳第二次合作时,其实人物与表演方式都与第一次截然不同:“《绣春刀》时我饰演了魏忠贤,这个角色的表演与《盲人电影院》完全相反。他是这部压抑电影的压抑情绪的出口。”

谈两岸差异:大陆记者有“饥饿感” 台湾观众积淀更深厚

而当论坛的话题转为产业发展时,金士杰也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自己在发行和票房上没有任何发言权,但就自己在两地的折返还是发表了一些意见:“我发现大陆的记者非常有饥饿感,他们很希望从一部电影或一个演员身上获得很多东西,而这种饥饿感在近年的台湾媒体界已经不多见了。台湾电影曾经的提问非常深、非常专业,但可能小康社会进入的太早了,台湾早就不饥饿了。”

不过金士杰也谈到了大陆的饥饿感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追星”的盲目现象。“此外,两岸的观众也真是不一样。比如我们之前有一出话剧《如梦之梦》在大陆巡演之后来到台湾,结果在演出尾声,我们组的大陆演员突然跑过来跟我说:金老师,您知道这场发生了什么事儿吗?我很惊讶以为出事了,结果他们说:这场观众在下面居然是黑压压一片的,没有任何手机亮灯、任何的喧哗走动,太不正常了。所以你看,在大陆演话剧时,没有这些观众的打扰都是不正常的了。这方面,台湾观众的积淀要更深一些,观看戏剧、电影的习惯有一种传承。”

最后,金士杰老师谈到媒体们关注的焦点——明天即将揭晓的金马奖,他认为奖项就是一个圈子的游戏规则,既不会特别在意,但也会尊重这些规则。而谈到同样参与最佳男配角竞争的陈建斌、王学兵等同行,金士杰表示:“我这次能和这些出色的演员坐在一起已经很开心了,谁拿奖我都会很开心。”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大影响之“我在彼岸拍电影”金士杰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ce8d29cb-7a57-469f-baee-e38a0ca56f1d.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