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陈建斌:看烂片给我勇气去当导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14点,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金马奖特别论坛”在台湾地区台北君悦酒店举办,大陆著名演员陈建斌、台湾著名演员金士杰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知

陈建斌做客凤凰大影响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14点,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金马奖特别论坛”在台湾地区台北君悦酒店举办,大陆著名演员陈建斌、台湾著名演员金士杰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知名影评人麦若愚担任主持人。本次论坛的探讨主题为“我在彼岸拍电影”,即在整个华语电影大融合的背景下,分享台湾地区的演员来内地拍戏的经历,述说内地演员在台湾拍戏的故事,共同探讨两岸电影产业的合作前景。

谈《军中乐园》:廖凡推荐 夫人蒋勤勤鼓励我接演

凤凰大影响论坛一开始,陈建斌首先向金士杰表达了自己作为晚辈的敬意,他说当年自己在中戏看到金士杰主演的《暗恋桃花源》让他们这拨演员印象深刻。谈到他在台湾拍戏的经历,陈建斌说这次和“豆导”钮承泽合作《军中乐园》是自己首次到台湾拍戏。“但我真的认为两岸的剧组没有什么区别,好的剧组都是一样的,不好的剧组各有各不同的情况。我们《军中乐园》的剧组很团结,有共同的目标,就是一定要把电影拍好。在剧组里,阮经天对我非常好,后来才知道他绰号‘场面王’,非常会来事儿,但我感觉他真的是很真诚。”

陈建斌回顾自己接演《军中乐园》的经历,他透露还有一番曲折。“最开始是我的朋友廖凡给我打电话,说钮承泽要找你拍个戏。后来我在车库里接到了钮承泽长达40-50分钟的一个电话,我就答应他了。”不过陈建斌表示,在《军中乐园》开拍前他又拍了一部的长篇电视剧和一部电影,身心俱疲。“我一想《军中乐园》要远去金门拍摄,我就有点不想去了,所以就辞演了。”这时,夫人蒋勤勤起到了关键作用:“我夫人一直鼓励我要和豆导这样的导演合作,所以我又看了一遍此片的剧本,还是觉得挺喜欢的。这时,《军中乐园》的制片人又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再考虑一下,我就改主意接演了。”

陈建斌也回忆了拍摄《军中乐园》时豆导“不疯魔不成活”的完美主义追求。“有场在海边拍的戏拍了一夜,而我那个角色当时只能穿一个短裤,非常冷,但豆导就是不断要求:再来一条!再来一条!我当时想马上回宾馆睡觉的心情,基本就是那个老兵的想回大陆老家的心情吧!”

谈导演处女作:希望全国发行 投资人:会送柏林影展

而谈到入围本届最佳影片、影帝等多项角逐的影片《一个勺子》,陈建斌表示自己从1999年写第一个剧本再到拍成《一个勺子》,中间其实尝试创作过很多剧本和项目名,但都觉得火候不够。“我不想为了导戏而导戏,一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故事才可以。在我看来,没有商业片与艺术片的区别,形式才是最重要的,而呈现形式的载体就是一个好故事。最后我是在一个杂志上看到了《一个勺子》的原著小说,我发现这才是我想要的。”与此同时,陈建斌也表示自己对电影永远有敬畏之心,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狂热的影迷:“我看到好电影会给我带来信心,这些片会告诉我原来电影还可以这样拍;而看到烂片则给我勇气,它们告诉我自己导演肯定可以拍的比他们好!”

谈到这部电影在大陆的发行,陈建斌也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其实我觉得任何电影的最后一步都是和观众进行互动,所以我会尽最大努力让我的作品和更多观众见面。我非常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和全国观众见面。”而会后上台致辞的《一个勺子》制片人宋宪强也表示,这部电影现在正在积极申报明年年初开幕的柏林电影节。

谈金马奖结果:早知道要跟王学兵竞争 我就把他戏砍了

对于即将在次日晚上举行的金马奖,获得多项提名的陈建斌一脸轻松,他甚至拿同在《一个勺子》中有精彩演出并提名本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王学兵开起了玩笑——因为与王学兵在这个奖上竞争的正是凭《军中乐园》入围的陈建斌本人,对此陈建斌表示:“王学兵之所以能提名是因为这部戏是由我执导的!”他还补充道:“我要早知道是这种战况,我就把王学兵的戏份砍了!”

谈及产业方面的问题,自称“新导演”的陈建斌表示“文艺片生存难是全世界的问题”;陈建斌认为,文艺片要想生存只能拍得更好:“文艺片只有特定的那部分观众群,你必须要为这部分观众服务。”论坛结尾,陈建斌也颇为扣题地寄语了两岸的影人,希望他们多多往来交流:“(大家)去吧去吧,去到彼岸,修成正果!”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大影响之“我在彼岸拍电影”陈建斌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7826e664-c74a-45ba-9671-f588c277e37a.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