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台影评人麦若愚:金马评选的电影与观众有距离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11月21日,凤凰娱乐联合伯爵在台北君悦酒店设立明星专访间,邀请诸位明星与凤凰网友独家分享金马心情。 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表示由于金马

麦若愚

凤凰网娱乐讯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11月21日,凤凰娱乐联合伯爵在台北君悦酒店设立明星专访间,邀请诸位明星与凤凰网友独家分享金马心情。

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在接受凤凰娱乐专访时表示由于金马奖涵盖两岸三地的电影,所以嘉奖的名额有限,台湾本土一些有个人思想的导演并没有入围,而早年间金马奖基本靠香港电影撑的现象也已经不见了,大陆电影工业的强大使得更多大陆影片入围。

因为金马奖名额有限,麦若愚为《亲爱的》中的黄渤郝蕾张译,《推拿》中的秦昊郭晓冬、黄轩,《催眠大师》中的徐峥等人叫屈。而每年不一样的评审团也让评审结果无迹可寻。

谈及新导演部分,麦若愚认为他们都令人振奋,作品偏向独立制片,他们的艺术形态、说故事能力、叙述方式令人惊艳,“陈建斌在大家不知道情况下就当导演了,《一个勺子》隐喻人性善恶美丑,令人佩服;忻钰坤《殡棺》多段式叙事,阴错阳差这样的手法在影坛广泛被运用,但他胜在剧本能力强;李霄峰的《少女哪吒》讲述两个女性,导演别具风格。他们发现的城市都是台湾观众所陌生的,有强烈的地域风貌。”

虽然金马奖中涵盖两岸三地优秀作品,但由于配额制等原因,台湾观众并不熟悉入围影片,在麦若愚看来,“金马评选的电影没有放映过,与观众有距离,只是让业内人自爽。我认为电影是给普罗大众看的,应该与观众有连接,一个奖最大的意义应该是让观众觉得有启迪性、开导性。”相比而言,麦若愚认为金像奖、金鸡百花的颁奖的荣耀时刻更容易令他动容。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麦若愚 金马 台湾金马

凤凰娱乐专访麦若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e66fdd86-7cda-4013-8d8a-795e20c087ce.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