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拿》凤凰公映礼 娄烨:感受障碍的存在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凤凰公映礼”于11月24日(周一)

凤凰网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凤凰公映礼”于11月24日(周一)晚在京再次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是刚刚获得第51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6项大奖的《推拿》。

《推拿》在刚刚结束的第51届台湾金马奖上斩获最佳剧情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新演员、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等六项大奖。影片导演娄烨、主演秦昊郭晓冬梅婷、黄轩、黄璐、获得最佳新演员的盲人演员张磊以及另外两位盲人演员王志华、穆怀鹏都来到现场。这是《推拿》剧组在金马大胜之后全员到场的第一个媒体首映礼活动,而金马奖杯的出现,也激起现场观众一阵欢呼。

娄烨:《推拿》原著让我重新感受到障碍的存在

谈到《推拿》的拍摄初衷,娄烨表示,毕飞宇的原著让自己看到了以前没看见或者看见也无所谓的生活细节,重新感受到障碍的存在,所以想把这个感觉通过视觉和听觉传达给大家。

由于原小说就是一个群像故事,没有男女主角,散点透视的结构,让电影改编难度增大,在改编过程中,虽然还是安排了一些小处与原著不同,如小马与小蛮的部分段落以及结尾的方式,但娄烨还是保留了原作的优秀气质,以及说故事的态度。

对于如何在拍摄中让明眼人演员与盲人演员无缝对接,他表示,所有人会在一起开演员会议、休息、聊天,这使得他们在一个水准里的状况里工作,“这个水准是盲人推拿中心的推拿师决定的,需要我们去寻找。”

对于金马奖上的大胜,娄烨笑言“非常高兴”,虽然没有拿到最佳导演奖,但娄烨幽默表示:“我觉得任何奖项都是给导演的,我们得了那么多奖,六个奖要比一个导演奖更让人兴奋,这证明这个团队的能力和完成度,这个能被肯定,最高兴的是我。”

郭晓冬:我适合在娄烨的故事中生活

郭晓冬在片中饰演王大夫,他表示很幸运能再次和娄烨合作,“我适合在他故事中生活。”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与盲人演员的表演分寸融为一体,“这曾经让我打退堂鼓,大银幕骗不了人,每一个动作都特别清晰,这特别可怕。”

郭晓冬透露,片中的每个明眼人演员都去了南京盲校体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用心在生活,而是浑身的细胞都在感受外界的信息量,找到迈入的桥梁。“有一场戏我要拉着小孔坐在长椅上,说了一段剧本上没有的词,我说你的手怎么那么凉,她说我就是一只鬼,我发现我不知道怎么接,没法用演员来思考这个问题。”

对于片中王大夫用夹子夹手指的小动作,郭晓冬认为,这种忍是因为他的痛,“所以最后他自残式的爆发了,因为王大夫是先天盲,小孔有微弱的视力,声音对他来说极其重要,他能感觉到小孔与小马之间的事,但只能忍,夹子是他的突破口。”

秦昊:我与娄烨会在现场碰撞表演

另一位男主角秦昊在片中饰演沙复明,他的表演被主持人史航赞为“拔丝地瓜”一样连绵,从不让人跳戏。聊起与娄烨的再度合作,他详细描述了过程:“他让我看《推拿》的小说,过段时间他说要拍这个小说,我想全在屋子里怎么拍呢?我觉得费力不讨好,是给自己找事。但他忽悠我说,演员生涯中一定要有这样一个角色,他的导演生涯中也得有这么一部作品。我就接了。”

秦昊表示,盲人演员引领自己走进了这个世界,让自己找到了盲人的直觉和盲态。对于片中沙复明碰到风铃的一场戏,秦昊直言这是拍所有娄烨电影里都能找到的闪光点,“那是我和娄烨在当下碰撞出来的表演,叫‘出彩儿’,又华丽又伤感。”

[责任编辑:刘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