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户外综艺防围观 《跑男》等天黑《爸爸》承包景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浙江卫视户外竞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在重庆录制本季最后一期节目,正面遭遇了重庆乡亲们疯狂的围观行动。数万名群众有的上树,有的爬坡,有的叠人墙,人群一会排成“Z”字形,一会

《跑男》录制时重庆市民围观“壮景”

近日,浙江卫视户外竞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在重庆录制本季最后一期节目,正面遭遇了重庆乡亲们疯狂的围观行动。数万名群众有的上树,有的爬坡,有的叠人墙,人群一会排成“Z”字形,一会排成“一”,路人们使尽浑身解数在户外录制现场苦守几小时,只为一窥“跑男”真容。在山民们的热情围观下,重庆建筑鳞次栉比的街道背景,都成了一堵堵密实的人墙,附近的交通更是陷入瘫痪,最终考虑到围观市民的安全,节目组不得不取消了这个已筹备了两天的户外录制环节。“防围观”已经成了户外综艺的一项重大的技术难题。到底解围技术哪家强,请戳南都特制的防围观指南看详情。

“跑男”的斗争经验:等天黑,等人散!

“快去南滨路围观《奔跑吧兄弟》!”11月20日,“跑男”前往重庆录制的消息在网络频传,节目组录制行程表被提前曝光,大批路人呼朋唤友组团前往拍摄地点围观。朝天门码头、南滨路钟楼广场等地一大早就聚集了大量围观的粉丝,南滨路钟楼广场前更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坡上坡下都站满了人群,有的上树,有的爬杆,有的跨栏,拗出了各种销魂的围观造型,现场堪比春运,交通更是一度瘫痪。

“跑男”总制片人俞杭英表示,之所以选择重庆作为本季的最后一站拍摄地,看中的就是重庆的地方特色,“首先重庆人特别热情,还有重庆鳞次栉比的建筑和道路,这些背景拍出来会特别好看。但是摄制组人太多,也担心围观群众太多,这里的观众实在太热情了!”结果,重庆人民围观的热情直接超乎节目组的想象。原本定于20日下午在南滨路钟楼广场录制明星们吃“天下第一锅”火锅的环节,最后由于围观路人太多,考虑到安全性,节目组不得不临时移师一艘邮轮取景。

“据说南滨路有8万多人,交通都瘫痪了,艺人都进不去。现场的大火锅直径有10米,我们花了两天才把它用起重机吊过来。熬了两个通宵装,很想把这个重庆特色展现给全国观众,但是因为人太多,担心大家受伤,不得不取消了。其实我们也很不甘心,那个场景确实太好了,我们边拍上一个环节边沟通,希望尽量不要取消,但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不得不临时更改所有户外拍摄的计划。”俞杭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场负责拍摄的同事最后都很心痛,“拆景的时候,我们导演都蹲在地上哭了,希望未来有机会再来重庆拍摄。”

虽然此次在群众的围观大战中败下阵来,但俞杭英向南都记者介绍,在以往的数次斗智斗勇中,“跑男”还是总结了不少防围观的攻略。“尽量不在大白天熙熙攘攘的地方录制。我们选择的一些场地,都尽量在晚上10点钟以后过去录制。比如撕名牌的环节,我们就等场馆结束营业之后,再做清场。比如在敦煌的时候,我们在教学楼里录制,学生和老师们白天上课,我们就晚上过去录,所以三四个小时录完最后一Part,往往都到后半夜两点钟了。”

“爸爸”的斗争经验:“承包”景区,外人免进!

和其他户外真人秀不同,《爸爸去哪儿》常年在各大偏僻冷门的乡村取景,于是如何保障节目拍摄、如何动员群众、如何说服乡亲们不要进行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围观,节目组工作人员们战斗经验丰富。

据《爸爸去哪儿2》外景地新叶村建德团委书记金鹏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防围观的第一要诀是保密。在新叶村的古建筑保护核心区域被纳入拍摄范围后,建德市委、市政府以纪录片《最美建德》拍摄的名义,在村里进行前期的安排布置,猛打预防针,“派出包括村民、村干部、公安、城管各个点都做好解释宣传工作,万一有游客过来,我们也是免费疏导到其它景点游玩。也跟村民说,非本村的就不要过来了,本村的就正常生活。当时村民有400多人,我们也动员大家尽量不要围观。”拍摄期间,节目组更直接“承包”了整个外景地,所有进入拍摄核心区的车辆、人员都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查,村民得凭身份证或工作证进出。对于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当地旅游局则会出面进行交通疏导。

即便有些灵光的村民通过村子里张贴的越来越多标签和图片,猜出了节目组摄制《爸爸去哪儿》的真实目的,节目组也会马上见招拆招,“农村嘛,大家比较喜欢凑热闹,像爸爸们找村民搭戏的时候,我们就叫村民过去看看,但也没和他们说是要干嘛。取食材的时候我们也没打招呼,蹭饭的时候不是好多村民都直接跟嘉宾说我们已经吃了嘛!哈哈。当地的民风就是比较淳朴的,大家经常都不关门,所以也不需要特别安排。”

而变防止围观为邀约参与节目录制的手段,在武隆天坑录制时,节目组也同样使用过,景区李经理向南都记者透露,“我们有跟村民讲,拍摄时不能在镜头前干扰和乱走动。拍的时候他们都会在一边看着。到市集拍摄的时候,全程用了2个多小时,我们也没有封闭市场,只有部分工作人员跟村民说了声不要围观,大家正常做生意就好了。”当时武隆天坑景区也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我们派出了50人的安保组协调工作,我们发了通告,提示大家因为拍摄任务,居民不受限制,但外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综艺 偷排 围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