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阔别五年《琥珀》沉淀后爆发经典重现日臻完美


来源:凤凰网娱乐

如果你相信,这一切都是奇迹 ——《琥珀》今夜重现保利 “除了诱惑,我能抵挡一切。” 这句一语中的直击观众心底的台词,源自11月19日保利剧院上演的话剧《

《琥珀》剧照

《琥珀》剧照

《琥珀》剧照

《琥珀》剧照

《琥珀》剧照

如果你相信,这一切都是奇迹

——《琥珀》今夜重现保利

“除了诱惑,我能抵挡一切。”

这句一语中的直击观众心底的台词,源自11月19日保利剧院上演的话剧《琥珀》。当晚,1400坐席的剧院内座无虚席,首批观众结结实实的感受到了《琥珀》的封存五年再爆发后依旧耀眼的光芒,皆被编剧廖一梅深刻的剧本、犀利的台词、导演孟京辉周密的构思、滴水不漏的编排和舞台绚丽效果的打造所震撼。《琥珀》、以及即将接档上演的《恋爱的犀牛》和《柔软》,将共同掀起一阵“京城文艺飓风”,开启一场灵魂出窍的华丽旅程。

“所有的爱情都是悲哀的,但尽管悲哀,依然是我们知道的最美好的事”

2005年,由金马、金鸡双料影帝刘烨、话剧公主袁泉领先的第一版《琥珀》在香港艺术节首演,创造了香港艺术节三十三年来的票房奇迹,在短短的二周之内,近万张门票被抢购一空。同年,《琥珀》作为新加坡艺术节的开幕作品,是新加坡艺术节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华语戏剧作品作为开幕演出,并且,《琥珀》还第一次拉开了中国内地12个城市55场巡演的帷幕。而在这之前,中国很多大剧场话剧对于戏剧空间的探索一直遵循着安全的、按部就班的原则,而《琥珀》的出现无疑是给当时中国原创话剧的舞台呈现打了一剂强心针。整个戏的当代性质感在当时的中国舞台上可谓独树一帜,另辟蹊径的同时强调了国际化的艺术审美品位。奇思妙想的舞台空间,精彩夺目的多媒体表达,现代舞与戏剧形体的完美结合,当代艺术的多样元素在《琥珀》中展现无余。2010年,由刘烨、王珞丹主演的第二版《琥珀》再次以强大的文艺气质席卷剧坛,并且作为香港艺术节最优秀舞台剧将在香港艺术节40周年庆典再度赴港,这也是香港艺术节举办以来第一次二度演出的经典剧目。而五年之后的今天,第三版《琥珀》经典重现日臻完美,让人感觉到痛苦和爱对于人类来说永远新鲜欲滴,不愧为永恒的当代爱情寓言。

“只有一样东西能让我们平等,那就是痛苦。”

痛苦和爱永远新鲜欲滴,永恒的当代爱情寓言

《琥珀》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和心、欺骗与诱惑、灵魂和欲望的故事。狂放不羁的花花公子高辕移植了一个陌生人的心脏,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心的人,他对爱情和生命不抱幻想,他知道自己随时会死去。狂情少女小优找到了高辕,看似一见钟情地与高辕陷入了爱情,她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趴在高辕的胸口上再次听到已故未婚夫的心跳。他们坠入爱情的深渊,又在这段爱情中纠葛,相互折磨,又彼此相爱。最终,小优把高辕从死神手里抢回,高辕愤世嫉俗的姿态和对世事冷嘲热讽的嘴角都因为有了爱情而变得美丽动人。

《琥珀》里面充满了所有当代城市的个性符号——换心术、畅销书、新新美女作家、因为对幸福的恐惧而与世界保持距离的花花公子、为了听到死去爱人心跳而诱惑陌生男子的狂情少女、七张被欲望纠缠的床和床上形形色色的情侣……疯狂的都市爱情,另类神秘的艺术氛围,对灵魂和欲望的挑战,舞台空间将把现实与超现实、世俗场景与抽象心灵景象相结合,营造出一种魔幻的荒诞感和疯狂实验的空间张力,奇思妙想与剧场空间的完美结合将当代中国戏剧的创作推向巅峰。

人的情感来源于什么?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琥珀》抛出了疑问。编剧廖一梅说:“最单纯的情感也有它深不可测的一面。生命这么脆弱,人随时都可以死去,爱情那么容易改变,但人世世代代的爱情总有一个东西是可以闪光的,能够留下来的东西,就像树胶变成琥珀一样的过程。生命是一个奇迹,即使它缺乏解释,它依然是个奇迹。”如同这部剧情,让我们感受生命中的琥珀。

“因为你,我害怕死去”

表演惊异舞美奇绝国际气质彰显无遗

说起两位主演,孟京辉导演更是得意非常:张弌铖的表演是令人惊异的!他的坚决随意,激情飘扬,他独树一帜的国际表演堪称一绝,演技如同泼墨,画面气势奔放,点滴勾勒细节,远看磅礴,近看细腻,他异乎寻常的“惊叹号”式表演不是把人呛倒、便是把人熏哭,是一种当代表演美学的传达。女主角孔雁则明艳动人,与之前袁泉和王珞丹的表演差异很大,她扮演的小优是处于旋涡中央的人物,因为这个戏的所有的情节和情绪的推动,其实来源于她的一个阴谋,而孔雁扮演的小优精神力量非常强大,她没有自我沉醉,也不顾影自怜。孔雁自身的复杂性,既有南方小姐的斤斤计较、又有北方丫头的大大咧咧,佐以温柔的小资情调和难掩的野心勃勃让小优这个角色更加动情。

由中国第一舞美之称的张武和视觉艺术家丰江舟打造了视觉舞美再次开创了很多有趣的表达手段,《琥珀》把现实与超现实相结合,把疯狂的都市爱情和鲜活的世俗场景相结合,把彰显的喜剧特色与隐藏的悲剧氛围相结合,力图展示出一种强烈的实验色彩和情感的唯美追求。博物馆的恐龙X光片,林立的都市空调墙,巨大的可以投影上人像的头颅模型都呈现在舞台上,现实的空间被丰富的想象力抽离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演员在这个空间里灵动地漂移。

孟京辉曾自信的说:《琥珀》是我的戏剧作品中最丰富的一个!出色的剧本、天才的演员、精准的制作,转战亚洲的磨砺,锻造了《琥珀》优秀的品质。这样的机缘在戏剧创作里太难凑齐了,风云际会成就了《琥珀》。该剧已受邀2015年德国汉堡的塔利亚剧院“莱辛戏剧节”,足以证明该剧强大的艺术气质和国际审美。

中国当代旗帜性作品

琥珀AMBER

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a multi-media music theatre  

编剧:廖一梅

导演:孟京辉

音乐总监:姚谦

舞蹈设计:金星

舞台美术:张武

灯光设计:王琦

多媒体设计:丰江舟

中国当代舞台剧“另类王子”张弌铖领衔主演

中国当代舞台剧“精灵公主”孔雁狂情演绎

11月19日-11月23日北京·保利剧院

12月3日-12月14日上海·艺海剧院

1月29日-1月30日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