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余观众捧场凤凰公演礼 廖一梅:与生命握手是最终归属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推介优质戏剧作品,邀请主创分享创作故事,传播独到戏剧观点——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大型戏剧互动活动“凤凰公演礼”之“与生命握手言和”——从《恋爱的犀牛》到《柔软》于11月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及詹瑞文将齐聚现场,引千余观众顶风到场支持。悲情三部曲《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十五年首次齐聚,编剧廖一梅亲自拟定“握手言和”主题,意为几部剧作的的最终归属,“‘与生命握手言和’是我最想说的话,也是悲观主义三部曲最后想表达的话。”(图文/二萌 卡卡西)
推介优质戏剧作品,邀请主创分享创作故事,传播独到戏剧观点——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推介优质戏剧作品,邀请主创分享创作故事,传播独到戏剧观点——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大型戏剧互动活动“凤凰公演礼&rdquo

凤凰网娱乐讯 推介优质戏剧作品,邀请主创分享创作故事,传播独到戏剧观点——2014年,凤凰网娱乐独家筹备、制作的大型戏剧互动活动“凤凰公演礼”之“与生命握手言和”——从《恋爱的犀牛》到《柔软》于11月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及詹瑞文将齐聚现场,引千余观众顶风到场支持。

悲情三部曲《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十五年首次齐聚,编剧廖一梅亲自拟定“握手言和”主题,意为几部剧作的的最终归属,“‘与生命握手言和’是我最想说的话,也是悲观主义三部曲最后想表达的话。”

悲情三部曲十五年首聚 廖一梅:与生命握手是最终归属

由孟京辉、廖一梅夫妻二人合作的“悲观主义三部曲”《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将于11月19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度集结上演。《凤凰公演礼》活动主题定为“与生命握手言和”——从《恋爱的犀牛》到《柔软》,剧中的人物或挣扎或极端,而此次的“握手言和”主题由编剧廖一梅亲自拟定,意为几部剧作的的最终归属,“实际上我的悲观主义三部曲跨越了十一年,这次是首次连续演出,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实有好多年我都不再看我写的戏,‘与生命握手言和’是我最想说的话,也是悲观主义三部曲最后想表达的话。”

多年来,孟京辉戏剧作品数不胜数,哪一部最符合“与生命握手言和”的定义?他摇头否认:“我像一杯水,这杯水一直在震荡,直到现在对各种事情都没有平静下来,愤怒、都在这杯水里,最近在排《柔软》的时候我甚至想到了死,我觉得我还没有十几岁的小孩悟性高。我的生命还没有跟握手言和划上关系。”廖一梅则解释道“如果你是一个单项插口,那很难跟生命对接,如果你是一个万向插口,无论是顺境逆境,都能坦然地跟生命伸出手,这样的人才有资格跟生命握手言和。”

孟京辉夫妻互评:生命本孤独 相伴皆是缘

从《恋爱的犀牛》到《柔软》,廖一梅的作品愈发强硬、决绝,对此她自封“殴斗专家”,笑称绝对不是人格分裂的人,“我的生活和作品是统一的,之所以决绝是因为身边有动荡的一杯水——孟京辉。因为我的戏必然是由他来导,必然要加上他的想法。”

对于《恋爱的犀牛》的大获成功,孟京辉现场开起玩笑:“私下我们会说,廖一梅写的台词不错,如果人艺的《雷雨》演一场,我们就演十五场,反正大陆观众也多,就‘死演’它。但当着观众的面,我们就要说,生命在于坚持。”如今,《恋爱的犀牛》再度重排登台,也令廖一梅对老公孟京辉心生感激,“在我已经不能再看《犀牛》这个戏的时候,突然发现孟京辉又重排这个戏,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非常感谢他。”

在孟京辉看来,妻子廖一梅更像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伙伴和朋友,“伙伴就是一块吃过饭,有共同的营养。朋友就是并肩一块走路,两者都能做到的更难得,生命原本就是缘分,这就足够了。两个人在一起有时候也需要孤独的陪伴。”而私下不愿总结人生的廖一梅也对“孤独人生”的观点表示赞同,“每个人都很孤独,你的出生、死亡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和承受,就像你疼痛的时候没有人可以与你分担,同样也没有任何人是靠谱、能靠得住的。面具每个人都有,包括我们,这是人的生存方式,知道自己是装的也比伪善强。有人说‘文艺青年要读廖一梅’,这句话真是读歪了,每一个人的灵魂都是独立的,不能配对。只有你是一个坚强的灵魂,你才能与人沟通,在生命中发现美的东西。”

姜文善展女性美感 孟京辉:我更像女演员的蛮横哥哥

据悉,廖一梅在姜文新片《一步之遥》中与王朔共同担任编剧,成为与姜文合作的首位女编剧,“姜文电影中的女主角都特别有吸引力,他很善于展现女性的美感,对姜文而言,女人是用来欣赏的,不是用来了解的。这次邀请我来编剧,说明他准备开始了解女人了,大家看看再说吧。”

谈及与袁泉高圆圆郝蕾徐静蕾等女演员的合作,孟京辉首先向新婚燕尔的高圆圆表示祝贺,随后笑说:“有一次演出后我大骂袁泉,然后她就生病住院了。其实在排练场能看出导演和演员的很多弱点,我觉得我更像一个蛮横的哥哥,她们后来也渐渐把我当成没法摆脱的兄长,非常信任我。”

詹瑞文:港陆戏剧无差别 郝蕾爱戏超常人

作为集导演、编作、演员于一身的跨媒体表演大师,詹瑞文表示,舞台是自己前期投入的工作,它的存在在于和观众的互动与交流,“香港或大陆的戏剧没有根本差异,都是把观众带进一个新的想象力里面。当观众看《柔软》的时候,无论笑或哭,都是因为他从中看到了自己的故事。我们都希望去理解观众,也希望观众理解我们,这是戏剧能够得到发展的关键原因。”

近日,有“笑帝”之称的詹瑞文在孟京辉新作《柔软》中有着出色表演,与郝蕾、范植伟的表演在舞台上形成鲜明对比色,“因为我的表演是不合情理的,每次排练我的内心都有新的感觉,相当于这个人物重新活了一遍。郝蕾是一个非常爱戏的人,她在台上有很大的魅力。当她在排练厅的时候,她仿佛回到孩时般对故事和人物充满好奇心和新鲜感,这也让她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廖一梅 凤凰公演礼 孟京辉

凤凰公演礼 孟京辉廖一梅朗诵经典台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1/f09a7aff-a2a8-43fc-bddd-36349b409c2e.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