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解析2014奥斯卡种子:非传统叙事大行其道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鸟人》整部影片近两小时看似由一个超长镜头完成,中间毫无间断,这使得影片的摄影和剪辑饱受赞誉。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这种视觉上的一镜到底从剧情层面上实际跨越了三天三夜,其中发生的所有事件

剧本采用非传统叙事是《鸟人》《少年时代》等2014年佳作的共同特点。

点击图片进入:2015奥斯卡格局:独立片和偏执狂主角做主宰

凤凰网娱乐讯 《鸟人》整部影片近两小时看似由一个超长镜头完成,中间毫无间断,这使得影片的摄影和剪辑饱受赞誉。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这种视觉上的一镜到底从剧情层面上实际跨越了三天三夜,其中发生的所有事件被排列得巧妙且毫无缝隙,观众甚至意识不到这里精心设计的时间操纵。因此,影片的编剧四人组也该为他们的成就得到鲜花和掌声。

回顾2014年迄今为止已上映的一众好口碑作品,几乎每部剧本都在叙事时间线上大玩花样,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这部魔幻现实主义巨作只是其中之一。晦涩的事件跳跃、省略、以及平行叙事,这些一度是边缘化元素的编剧手法,在2014年仿佛一跃成为了全好莱坞都在追随的正统主流。

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种现象是情理之中的,每一种被直线叙事所主宰的艺术形式最终都不可避免地被肢解。乔伊斯、普鲁斯特和福克纳分解了小说,艾略特、庞德和叶芝就分解了诗歌;毕加索和布拉克把肖像画砍成认不出来的形状,肖邦和斯特拉文斯基就在交响乐中融入十二调的无调音乐。电影作为如此青春且活力的新生艺术,其叙事被这样大幅立体化并不奇怪,但这种新叙事并非作为一种先锋形式而存在,反而成为了一种主流审美,这才是令人惊喜又奇怪的。

这些实验性时间线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故事虽然表面上是直线性的,但却有重大事件发生在荧幕之外。在《透纳先生》中,麦克-李就以十分不起眼的家庭场景来介绍他的画家主人公。贝朗特-波尼洛在《圣罗兰》中并没有通过直线叙事来探索成为名人的代价。相反地,他先是选取了两位时尚达人的单品收藏,然后又快进到主人公临终前的时刻。通过放弃线性叙事而只描绘重要瞬间,波尼洛用碎片式的方法在部分中找到了整体感。

理查德-林克莱特在《少年时代》中追踪了虚构家庭奥斯汀一家整整十二年,其间制造了无数随意的叙事碎片。当那个酗酒、家暴的继父刚开始让人看到这个家新的希望时,“砰”地一声他就在第二年成为了历史。这些电影都建立在观众愿意且有能力自己去连点成线、理清逻辑的基础上。

对于这种复杂精巧的时间转换我们究竟应该做出何种解释?或许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让-吕克-戈达尔、克里斯-马克尔和其他新浪潮运动代表人物留下的遗产的一种成熟化,终于,实验成为了主流。

很多时候重大剧情点也被呈现在荧幕上,但并非以传统叙事线的方法。《消失的爱人》用平行叙事追溯了一对夫妻的整个婚姻,《模仿游戏》则走得更远,跨越了三个不同时期去描绘被折磨的天才艾伦-图灵。虽然其中每一条线自身都是直线的,编剧格雷厄姆-摩尔一刻不停的时空转换还是几乎把观众们全部逼成了“图灵机器”去追赶电影的步伐。的确,那场童年的意外兆示着数学家成年后的悲剧,但这个很早就出现的伏笔直到影片最后十五分钟才被揭秘,这可能会深深打击到那些比较懒的电影观众,但对于其他人绝对是个观影惊喜。

就连主流商业大片也争先恐后地在时间线上玩起了花样。《X战警:逆转未来》的时空穿越元素或许还成功巧妙的同时略显保守,诺兰兄弟在为《星际穿越》撰写剧本是则是极大程度地摒弃了编剧传统。马修-麦康纳前一秒还在他的小货车里,下一秒钟他就出现在了即将升空的火箭里。谁知道这期间经过了多少时间?电影又过了几分钟后,我们意识到两年过去了,但这纯粹是因为我们看到宇宙飞船经过了土星。这场星际旅行中没有“船长日记”(即使是库布里克也在让人头晕目眩的《2001太空漫游》中插入了“人类黎明”、“木星和无限之外”等标题卡片来给不同章节下界限)。在一部极大程度地依赖时间元素的电影中,不同角色在不同空间以不同的频率度过不同时间,诺兰兄弟实实在在地挑战了观众对时间的预测(其实把对电影时长的预测算在内也不为过)。

这些时间把戏很可能会迅速成为当代电影人词典里的高频基本词汇,电影人和观众都要面对规则的改变。至于未来会怎样,只有“时间”能说明一切。

(编译自《综艺》)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奥斯卡 颁奖季 鸟人 非传统叙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