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交响“京剧+交响”以心创新迎新春(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时代文化集团、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一台别开生面、样式新颖的大型交响京剧打击音乐会“中国新交响”201

崔洪

“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

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时代文化集团、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一台别开生面、样式新颖的大型交响京剧打击音乐会“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将于2015年1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奏响京城。

中国新交响演出不仅项目形式别具一格的将中国传统京剧打击乐与西方交响乐相融合,更是邀请到了一批国内一流的艺术家,组成了金牌创作和表演团队。中国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刘廷禹担任此次音乐会的总策划和艺术总监,导演为国家一级导演邢德辉,张铮担任指挥,著名的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出任现场演奏。如此“黄金组合”的一场音乐会,相信定将为北京的观众送上一台视听盛宴。

艺术植根于传统经典服务于现代

众所周知,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戏剧的重要剧种,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文化特质和艺术底蕴。京剧是在北京形成的戏曲剧种之最,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是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大剧种。它的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美,是近代中国汉族戏曲的代表。2010年11月16日,京剧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非遗名录意义深远,世界各国人民将会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中国国剧的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

在此次“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中,刘廷禹先生的交响乐代表作《苏三》融入了表情丰富的打击乐,加之芭蕾舞演员婀娜多姿的形体展示入木三分,摄人心魄。《仓才台变奏》将京剧锣鼓打击乐与武丑的精彩展示相映成趣。原本凄苦哀婉的《风吹荷叶煞》经过艺术家们运用民间音乐创作出的《夜深沉》 荡气回肠、激动人心。一个惯常出现在西方歌剧中的强力女高音形象地将戏曲行当表现得淋漓尽致的《生旦净随想》 更是颇具看点。 由荣获二度梅花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以裘派花脸担纲主演的交响京剧《和谐万邦》,该剧节选自多次获奖的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曾经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迎来春色换人间》也将亮相于观众。

主创“金牌阵容”  节目“以心创新”

此次“中国新交响”新年音乐会,邀请到的主创均为中国音乐行业内的精英。中国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曾创作过众所周知的的《第八套广播体操》 的配乐的刘廷禹担任本次音乐会的总策划以及艺术总监。导演邢德辉1961年起就参与筹建东方歌舞团,在三十年的实践和创作中,为建立东方歌舞团独特的艺术风格以及在表演、创作与研究人才的培养上作出了贡献。他曾在1964年参与执导过《东方红》大型歌舞等众多经典作品。

在音乐会中担任打击乐设计和主奏的著名京剧打击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崔洪,凭着较高的艺术造诣,被业界高度评价为“兼具继承传统、又有创新精神的演奏大家”,经常与活跃在舞台上的京剧名家有着密切合作。而担任本次交响乐团伴奏的是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该团隶属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只国家级的职业演奏歌剧舞剧的交响乐团,至今已有五十多年历史,几十年来,为我国的歌剧舞剧事业以及交响乐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也是近年来最活跃的乐团之一,是音乐舞台最具影响力的乐团。

对于本次音乐会中节目的编排和设置,主创团队可谓是煞费苦心。由刘廷禹创作的《苏三》 是他创作的众多舞曲之外的一部交响乐作品,其中融入了表情丰富、表意清晰的京剧打击乐,加之芭蕾演员通过婀娜舒展、美轮美奂的形体演绎,让整个节目颇具看点。该曲曾荣获全国“黑龙杯”管弦乐大赛第一名。由郑静演唱,刘廷禹编曲的《生旦净随想》是一个惯常出现在西方歌剧中的强力女高音,其运用歌唱技巧将中国京剧的不同行当表现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还会有不同类型的节目让观众们大饱耳福。

最强势的主创阵容,最具创新的表现形式,最有心意的节目设置, “中国新交响”新年音乐会定在新年来临之际,让你在血脉喷张的音乐节拍中如痴如醉。

演出时间:2015年1月2日19:30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