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庄先生》首演:清静无为 致敬庄子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出品的舞台剧《庄先生》17日晚在北京先锋剧场首演。此剧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首演诸多文化名人到场,《庄先生》开启了全新的庄子讨论。图为《庄先生》剧照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出品的舞台剧《庄先生》17日晚在北京先锋剧场首演。此剧[详细]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出品的舞台剧《庄先生》17日晚在北京先锋剧场首演。此剧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首演诸多文化名人到场,《庄先生》开启了全新的庄子讨论。 再谈庄

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出品的舞台剧《庄先生》17日晚在北京先锋剧场首演。此剧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首演诸多文化名人到场,《庄先生》开启了全新的庄子讨论。

再谈庄子,热议当代哲学

舞台剧《庄先生》原名《庄子说》,源自作家庞贝十年前的舞台剧文本,有幸在十年后将庄子其人其言完整的呈现于舞台。庞贝曾写作长篇小说《无尽藏》,顾名思义,取天地之精华,佛道合一。《庄先生》继承了编剧庞贝的一贯议题,将庄子哲学中宏观的生死、自由、存在的意义融进一个个现代的故事中。主要讲述了古代庄子与现代庄生的重重叠影,在面对当下的物欲和名利如何取舍——几千年后,以现代人的生存困境重新解读庄周梦蝶、庄周试妻等经典典故,是《庄先生》的现实意义。编剧说,现代人有趣的越来越少了,创作文本的初衷便是希望在无趣的世界活得有趣一些。

舞美极简,皆取自然之物

《庄先生》的舞美设计想法出自导演黄凯。黄凯在执导过《招租启示》《我不是李白》等戏后,始终以戏剧教学为主,清净的学院氛围是黄凯的创作源泉,因而他的作品深刻不俗气,真诚不艰涩。此次舞台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舞台元素皆取大自然之物——数十根秸秆建构的舞台空间、汇集的芦苇草、成堆的尘土,现场以物拟音,白布所制的服装,古代气质毕显的衣帽、摒弃传统的剧场幕布、以天为盖以地为庐……一切概念都直指“清静无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庄子哲学,是对庄子的一次致敬。

优秀演员齐聚,首演获赞

《庄先生》可谓是集聚了优秀的小剧场青年演员。由裴魁山扮演的古代庄子/现代庄生则饱满的刻画了人物,塑造了形神颠覆的庄子。裴魁山亦担任此剧的执行导演,在许多日常的排练中将细节尽善尽美。此外,曾经因饰演小剧场经典作品《驴得水》而以幽默著称的演员郑磊也担任重要角色,与古代庄子/现代庄生周旋,呈现了一个个趣味十足的戏剧高潮,首演获得观众许可和赞声。

据悉,舞台剧《庄先生》将持续演出至12月21日,全国巡演正在筹划中。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