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芭蕾舞团《天鹅湖》全家总动员 观演窍门必读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5年1月1日元旦节,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上演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剧院“明星版”芭蕾舞《天鹅湖》。届时,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上演黑白天鹅“斗法”大戏,经典的童话

芭蕾舞《天鹅湖》

2015年1月1日元旦节,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上演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剧院“明星版”芭蕾舞《天鹅湖》。届时,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上演黑白天鹅“斗法”大戏,经典的童话故事配以“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的旋律,将点燃北京2015年的第一天。近日,主办方为了让首次观看芭蕾舞的观众,能够迅速的入门,特地教观众欣赏芭蕾的几个小窍门。

全家老少都适合观看,如何欣赏芭蕾?

提及芭蕾欣赏入门,所有人都会推荐《天鹅湖》,它融汇了独舞、双人舞和多人舞、群舞等,著名片段有《四小天鹅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等举世闻名的段落。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音乐,也被评论家们称之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音乐的灵魂”。

据介绍,芭蕾舞这种艺术形式,是最适合全家男女老少一起观看的演出,没有语言的欣赏障碍,观众都能通过优美舞蹈进入剧情,欣赏好看的舞蹈和好听的音乐。

“挥鞭转”的含金量,必须懂的芭蕾术语?

除了适合全家观看,观看芭蕾舞《天鹅湖》还必须懂得一个“含金量”最高的芭蕾术语,那就是“挥鞭转”。所谓的“挥鞭转”,意思是指一只腿脚尖落地旋转,另外一只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挥动,整个过程中,脚尖的移动范围不能超过一条皮带围成的圈圈。

世界上最考验芭蕾舞演员“挥鞭转”功力的片段,集中在《天鹅湖》中,黑天鹅与王子的双人舞,黑天鹅连续32圈“挥鞭转”,被世界公认为芭蕾舞“绝技”。所有演员完成32个华美的“挥鞭转”,掌声都会淹没整个剧场。

“足尖”上的诱惑,芭蕾舞如何鼓掌?

那么,提起鼓掌,欣赏芭蕾舞如何鼓掌呢?同样是高雅艺术,与欣赏交响乐不同,交响乐是不能在乐章之间和演奏时鼓掌,而观看芭蕾舞时,您可以在舞段之间或演员跳完行礼时鼓掌,鼓掌是您对舞蹈家表演的一种肯定、鼓励和感谢。

演出进行中,当演员动作停止或鞠躬的时候就可以鼓掌,演出结束后可以鼓掌,再次谢幕时,掌声可以持续得久一些。据了解,观看《天鹅湖》即使不完全懂得这些礼仪,普通观众都也会被《天鹅湖》的精彩所震撼,而“豪放”的鼓掌。

“天鹅”乱飞迷人眼,明星版《天鹅湖》仅此一版!

尽管在中国上演的《天鹅湖》剧目如此多,如何区分“天鹅”呢?这次,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在“天鹅”乱飞的演出市场,他们也希望给普通观众“提个醒”。

据了解,2015年1月1日,这次在北京展览馆演出的《天鹅湖》版本,是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剧院所演出,“明星版”《天鹅湖》的演员,集结了众多芭蕾舞明星,该剧院也是俄罗斯舞蹈明星最多的剧院,这个“明星”标签,比起任何“皇家”字样都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