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仲星火出生于书香门第 进解放区文工团


来源:新闻晨报

上图:如今年轻人流行的四连拍、六连拍什么的,在仲星火的相册里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仲星火:我其实是赵家抱来的,到了我20岁,父亲家里又有了一个儿子,那么我这个儿子就要考虑将来怎么办了。仲星火:看电影不大出去,我的精力不行了,有时候搞点碟片在这儿看看。

仲星火

见到仲星火,是在午后一点,以他88岁的年纪来看应该是午歇的时间,而在采访的3个小时里,他非常耐心地配合着我们的提问和拍摄工作,有问必答。和当年他在银幕上塑造的马天民一样,仲星火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也是那标志性的“呵呵一笑”,让人感觉容易亲近,使得我们也不觉拘束了。

刚到仲星火家的书房坐下,他就找出一大摞传记资料和旧照片给记者,“你可以坐那儿先看看,喝杯茶,不着急开始。”

几大本厚厚的影集里大多都是剧照,其中有一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里头的仲星火上了妆,打着灯,摆了一组“六连拍”,全都是鬼脸,一副顽童的样子。

在新中国电影史上,民警马天民以及农民喜旺这两个带有基层百姓质朴喜感的角色可谓是独此一家。很多观众乃至找他拍戏的导演都以为仲星火原本就是农民,谁曾想,从艺之前他可是念过洋学堂的大少爷。而我们今天与仲星火的对话便从这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开始。

新中国把我改造成一个演员

星期日周刊记者(以下简称星期日):仲老师,您是哪里人?

仲星火:安徽亳州。

星期日:巧了,上礼拜我刚刚去太和县出差,就在亳州边上。

仲星火:对对,非常近。我小时候就在亳州城里长大的,印象里每次都要进出城门,有时候城门楼上还会挂颗土匪的人头,走底下过可把我给吓坏了,头都不敢抬。

星期日:我看资料说,您父亲是做官的?

仲星火:他是行伍出身。他是跟着他的舅父起家的,清末明初的一个军阀,慈禧太后往西逃,离开北京,这个舅爷是给光绪护驾的。父亲就是跟着舅爷当卫队长。他们怎么能赚钱呢?靠枪,手里有枪,就武装贩运烟土。不过到我懂事的时候,家里面已经开始衰落了。

星期日: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仲星火:我只能跟你描述,我没有他的照片。他是一个黑黑的,胖胖的,印象里他就已经是40多岁的样子,很粗壮。人们见到我父亲还是叫他赵营长,叫我赵少爷,就像你看的旧小说一样,我穿的是马褂袍子。

星期日:那母亲呢?

仲星火:我有五个母亲。我父亲娶了五个老婆。我是跟着大母亲长大的,我叫她娘,母亲是个很懦弱、很善良的一个。她就老哭,她不得宠啊。后来就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五跟我一般大。那家里面父亲说的算,当然他是一个旧军人出身,他勉励我,就告诉我,你长大像三国里面的赵子龙、张翼德那才算有本事。他崇拜的就是那样的人,武人,而我恰巧没干过,当了演员了。新中国把我改造成一个演员。

星期日:“改造”从何说起呢?

仲星火:我其实是赵家抱来的,到了我20岁,父亲家里又有了一个儿子,那么我这个儿子就要考虑将来怎么办了。我当时念了一个涡北中学,是当地士绅办的,士绅太太是基督徒,请了不少好的老师来教课,到了1945年的时候,我便托了朋友去国民党那里谋一个差事,带了一个书童就走了,当上了中尉宣传队员。后来这支国民党部队遇到到了八路军,被打散了,我就跟着八路军一路往北走,到了1946年初的时候,我已经到了山东临沂,临沂郊区有一个军官训练团,我就留在了那里。训练团的一位教官问我,‘愿不愿意留在解放区?这里有大学,可以送你上大学’。我说行。后来我在那里读到了《钢铁是怎么样练成的》,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书,耳目一新。来年二月的一天,训练团的所有人集合,领导说,‘有一个政策是愿意走的欢送,愿意留下来的欢迎,愿意走的向左一步走,给你路费你回家,留下来向右一步走’。这一步就改变了我的命运。

星期日:当时还是解放战争,你的大学怎么念呢?

仲星火:我的大学就是在解放区的四年。我们部队文工团就是为农民服务的,为士兵服务的。有时候我们会去前线演出,过了山口,就是战场。我们在这头就能听见敌人的坦克声音。当时我们的装备落后,都是靠自己土制的手榴弹扛着去炸(坦克),上面写着‘一个驴子蛋,炸的敌人一丈半’。我们的战士冲上去,一拉弦就得滚,拉不好就被上面的机枪打死了,要不就让坦克把你轧了。真都是我亲眼所见,我们的战士就是那么勇敢,就是冲上去把敌人坦克给炸哑了。我看了十分感动,我就是从这里面受到了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我们的部队为什么能打胜仗,因为他打仗不像国民党的部队,不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我们是为人民。我们抓到的俘虏,不少人也都是被抓来当兵的,家里也都穷苦,给他看白毛女,看了就哭。然后就跟他说,《白毛女》的那个地主,谁支撑他的,谁叫他敢作敢为欺负老百姓,后台就是蒋介石,那怎么办?打倒蒋介石!要把这个政权夺回来,那么怎么夺回来?练兵啊!战士们一旦想透着一点就特别认真地去练,在战场上勇敢极了。而我们做的就是演好《白毛女》,跟他们一块儿参加战斗。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仲星火 马天民 大少爷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