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纪念《独自等待》10周年 伍仕贤:开始筹备续集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文/波米) 即将跨入2015年之际,我们总是会习惯性的展望未来的新电影,但那些没有随着时间流逝的老电影或许也值得大家花点时间回忆回忆。西方成熟的影碟文化,总可以让经典电影

  

伍仕贤透露《独自等待》要拍续集,顺势把老片做重映

谈电影《独自等待》

当年意气风发想邀发哥,同事都说别做梦了

凤凰娱乐:谈到《独自等待》这部电影本身,将近十年过去,再次看着正片录音轨是什么感觉?

伍仕贤:评论音轨是在我录音师的棚里录的。

我其实是有挺有感触的。因为我在录评论之前已经有好几年没完整看过全片了,可能就偶尔电影频道放的时候才会看一下。所以这次重新看的时候立刻就能把我带回到那时的状态里。因为那会儿拍这部电影时自己二十几岁,所以看起来有些情节就觉得蛮好玩,甚至会问自己那会儿到底是怎么想的。毕竟我现在的状况跟以前不一样,随着年龄以及其他经历的改变。就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挺好玩,《独自等待》是我第一部电影,又年轻,所以当时真是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什么都敢做的样子。

凤凰娱乐:比如去找周润发客串?

伍仕贤:对,没错,在这个行业混久的“老大”们当时一听我提出要找周润发来客串时,都说休想吧,不可能什么什么的。但当时人家跟我说不可能,我马上的反应是:“凭什么不可能?必须得找发哥来串我的电影!”,所以回忆起那种精神状态现在还觉得挺有意思。

凤凰娱乐:但《独自等待》在上映时,这部电影的票房并没有它的口碑那么好,当时发生了什么?

伍仕贤:首先大家别忘了,那个时候我们这样的独立电影能上院线就够不容易了。第二,那个时候国产片票房最大的也只有个两三千万,那已经不得了了。当然我们觉得发行公司当时可以做的更好,但《独自等待》毕竟还算是一个独立电影,预算其实挺小的,所以最后通过卖给电影频道版权啊,包括通过一些国际发行售卖了海外版权,其实也早就回了成本。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其实当时的情况还算OK,算是给后来的一些独立电影开了条路,哈哈。你想想,宁浩的《石头》也不过是2006年才出来的,而我这片子是2005年。其实是宁浩那个片子才开始让大家知道:原来小片子也可以有票房。而我们的电影原来虽然有不少公司看完表示喜欢,想发行,但都迟迟不敢接盘,估计是不知道怎么发这种独立电影。是一直到《独自等待》在电影节展映时,我们把发行公司的人叫了过去,我说:你们自己来看观众的反应吧!结果当时观众反应特别热烈,这才有发行方当场同意要了这个片子。《独自等待》的投资方还比较满意,因为他们很清楚投资这个电影的目的是什么。而且我一般也不会跟任何投资方吹牛:不会跟他们保证票房能多少多少,毕竟一部电影从做完到投放市场,这中间的环节真的是太多了。很多观众可能不太清楚,导演除了把电影拍出来以外,其它环节我们是根本插不了手的。就算再大的导演都没办法亲自确定影院的排片是多少,或影院方给你的分账比例这些东西,那(票房不好)没办法。当时影院的档期是发行公司选的,而且他们也没印多少胶片,毕竟以前还是胶片拷贝居多(数字拷贝不普遍)。我可以跟你讲,听说我们那会儿《独自等待》在全国只有60个胶片拷贝,真是少的可怜。

所以我们只能说时代不一样,在那年代可能冯小刚就是唯一有票房号召力的国产导演了。

凤凰娱乐:那《独自等待》最后的票房是多少?

伍仕贤:最后我也真不知道是多少,发行方也没跟我们说,搞不清楚。我知道当时首周是300万,但最后的总票房完全不知道。但到后来电影频道却总是播这个片子,听说每次播收视率都不错,所以我发现每部电影真是有自己生命力的。后来大家可能通过电视(电影频道)和网络和碟就开始口口相传了。当然也因为有盗版,那会儿不管是盗版碟也好、盗版下载也好,确实让大多数年轻人看到了这部电影。

凤凰娱乐:就像盗版文化也促成了《大话西游》的口碑……

伍仕贤:其实一样,说白了我的片子也是。我有时很奇怪,都快十年了,还总是有人给我提起这个片子。所以后来我一想:嗯,这辈子有这么一个片子也挺好,就算以后我拍的都是烂片,但还算有部电影曾经触动大家也算不错嘛(笑)

谈未来展望:筹备《独自等待2》 顺势重映《独自等待》

凤凰娱乐:我是听说还有个加长版的《独自等待》?

伍仕贤:那个更长的版本其实是我在电影节上投放的版本,比后来的“院线版”长了大概10分钟,发行公司在上映前建议我剪短一些,剪掉10分钟就好。我琢磨了一下最后自己剪出来个短的。而且后来看,我也认为短版也比之前那个电影节版要好,所以这回(发蓝光)也是用的最后发行的那个版。这毕竟是我自己最满意的版本。

凤凰娱乐:那删掉的部分是在“删减片段”里收录的内容吗?

伍仕贤:不是,删减片段的素材是电影节版之前已经删掉的段落。我其实是考虑过把电影节那个版放进来的,或许再过个五年、十年再发行一遍时我再搞个加长版吧。包括这些年总是有人说:能不能弄个续集什么的。我最近也在考虑这件事,毕竟明年十周年,我考虑可能也在做一个续集吧。

凤凰娱乐:顺便搞个《独自等待1》的复映?

对,哈哈,现在不都这么干了嘛,我觉得也许我们也可以。

这十年,老有人想让我拍续集,其实续集也有计划,但对我而言也要水到渠成才行,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搞续集现在却想起来了?主要还是一直没有我认为比较满意的故事……不过最近我突然有了一点续集的灵感,就觉得还可以再做一部。当然,这要等我手头这个戏拍完再说,而且《独2》的剧本得让我满意才拍。我们现在还在写剧本,如果到时真的要拍个续集的话,我们会考虑再把《独自等待》重新做个拷贝进行复映。但目前主要精力放在下面要拍的戏,算是我回归喜剧领域的电影

本次采访得到“时代映画社”蒋先生及“伍仕贤助理”钱先生的全力协助,在此鸣谢。

[责任编辑:李毅]

《独自等待》预告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30/5171d7f4-b9d9-4824-b568-42b2acaefe1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