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力挺《一步之遥》 影片口碑持续好转上座率坚挺


来源:凤凰网娱乐

12月27日晚,崔永元发表“《一步之遥》,说你呢”一文,力挺“一步”,指出影片是在表达挣脱的欲望,而姜文导演不以市场好恶为标准,始终坚持有态度和有水准的

影片《一步之遥》

12月27日晚,崔永元发表“《一步之遥》,说你呢”一文,力挺“一步”,指出影片是在表达挣脱的欲望,而姜文导演不以市场好恶为标准,始终坚持有态度和有水准的表达,致力于打造“作品”,正是他喜欢姜文的原因所在。《一步之遥》上映10天,从最初的“看不懂”到现在声势浩大的“看飞了”“看high了”,口碑的持续好转和强力反弹成为岁末一大现象,强劲口碑让影片在一二线城市的排片和上座率方面始终坚挺。

崔永元力挺姜文“出作品”  作品论境界产品才分好坏

“喜欢姜文,正是因为他一直执着于出作品而不是造产品,作品可以谈境界的高低,产品就算了,只有好坏之分。”看完《一步之遥》,崔永元发文力挺姜文。他指出,姜文在作品里表达的是挣脱的欲望,马走日的两段爱情也好,武七公子的复仇洗钱也好,片中的角色、片中的故事、片中的时代,都是局里局外摸不着头脑,面对着八张网织的多彩人生,只能认命。对应眼下的时代以及日常中的一幕幕,“一步”入木三分的刻画,正是影片想说而不可说之处,这也是姜文之于中国电影难能可贵、独一无二之处。

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一步之遥》,多年来,姜文不以资本市场为指向,这也是《让子弹飞》大获成功后他不“顺势而为”的原因,“大家再喜欢,他也不想拍《让子弹飞2》”,“这么说吧,没有资本家,他半点不在乎票房”,而姜文始终出作品,坚持有态度有水准的表达是崔永元始终欣赏姜文的原因所在。崔永元表示,如今被视为经典的费穆先生的《小城之春》在面世之初也遭遇不解,直到1995年成为代表当时中国电影的名片。对于当下很多人看电影喜欢咨询别人意见,用他人感受代替自己的感受,导致“错过一场场心灵盛宴”,他深感遗憾。

口碑持续好转上座率坚挺  姜文作品被赞时代的稀缺

随着影片热映,口碑的强劲回暖成为一大现象,上映第二周,影片在一二线城市的场均、上座率方面始终表现坚挺。一大批各个角度的分析潮蜂拥而来,其中不乏社会学、传播学甚至心理学的分析。姜文作品文本的丰富性、批判性以及颠覆性再度引发热议,而这些都是当下中国电影稀缺的高水准之作。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吴靖教授指出,除了才气和情怀,《一步之遥》还具有学术性,而这正是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它是丰富的、多层次的、多元多意的,换个角度看,就又出来一片天空”。吴靖认为,最为出彩的还是姜文“体现了媒体社会学的想象力与洞察力”。她指出,姜文在片中展示了电影拍摄的技巧,评价了拍电影的经济基础、社会机制和大众心理,告诉观众,多机位全角度的跟拍并不等于对真实的呈现,电影的投资者、社会规范的城管、政治正确的警察、嗷嗷待哺的消费者,没有人关心事情的曲直原委,他们全都是电影生产的“他律”者,他们要求电影成为“工具”,成为达成目的的手段,而非目的本身。评论人亵渎电影也认为,《一步之遥》剧作的层次感来自对花域总统死亡一事通过报纸、广播、舆论、电影、文明戏等媒介的一再拆解,事件也变得越来越荒诞,真相也越来越不重要。

[责任编辑:宗婧欣]

标签:崔永元 《一步之遥》 口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