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望中国电影30年 5亿人看《少林寺》到票房1日破亿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从数人头统计票房,到一天票房破亿,最近20年来,中国电影每天都有新纪录诞生。张艺谋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全才,也是放在各种舞台上都不会逊色、生分的人,如果说巩俐是中国电影上的“她”,张艺谋只能是“他”。

姜文

20年他们的电影路

从没有票房,只有一毛钱一张票的“坝坝电影”时代,到如今,几天破亿、标王破十亿的土豪时代,电影的30年,经历了从文艺到半商业,到奔着票房而去的资本时代,建立了无数的电影帝国,捧红了一代代花旦、小生、萝莉、鲜肉……这20年,抛开恢弘大制作不谈,只看看他们的经历,就足以代表这弹指一挥间。

姜文

1992年,他拿的最官方的奖项是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20年后的2012年,他的官方大奖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

曾经,这位爱动脑的性格演员,可以演出《芙蓉镇》里秦书田的书呆子气;也可以演出《红高粱》陕北糙老爷们气;他可以演出秦始皇的桀骜和霸气,也可以演出李莲英的不喜形于色的奴颜婢膝……很多经典的角色,因为他自己的理解和诠释,而让这个角色丰满、深入人心。作为中国标杆式的影帝,他的野心不满足于此。

1993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影帝变成了导演,这部处女作获得了圈内好评,姜文的电影风格从那时起,就有了萌芽。2010年《让子弹飞》成为当年票房冠军,接近7亿票房的数字,是姜文从文艺片导演走向商业前线的转型,他的这一路顺风的各种转型,在中国电影史上、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很罕见。每一部都走得稳健而掷地有声,从影帝到导演,永远都是腕儿。

巩俐

她的演技无须多言,她的艺术成就和影响力,确实是20年来女演员里难以超越的。2000年,巩俐担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成为首位担任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华人。2002年,巩俐担任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成为首位两度担任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职位的华人。2010年,巩俐晋升为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勋章”司令勋位;同年,被评为美国《君子》史上75位最伟大女性、CNN 最伟大25位亚洲演员……

虽然她没有后辈章子怡那样的机遇“混”在好莱坞,但只说国际范儿,她的那张脸和丰富又收敛的表情,确实是中国电影里唯一的“她”。即便贵为评委会主席,她对于演技的自我修炼依旧没有停止,2014《归来》的不仅仅是冯婉喻,还有巩俐。

冯小刚

说他是中国第一位商业导演,一点不夸张,虽然一个个曾经由他保持的票房纪录被后来者刷新更替,但如果贺岁档没有了冯小刚,总感觉少了点年味儿。

他是真正的军人,文工团出身,只能说,《集结号》那会儿他干的是本职工作,平时插科打诨、嬉笑怒骂的黑色幽默,一直是“客串”。1997年那部《甲方乙方》开启了中国贺岁档,也开启了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历程,投资600万,票房3600万,从此,冯小刚三个字就是人民币。

《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夜宴》……种种原因,贺岁片之王尽管有票房保证,但他的影片并没有年年都是标王。直到《集结号》,他用一种夸张但不做作的情感放到战斗故事片里,又红又专又叫卖,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只有冯小刚,2.48亿票房后,他个人电影总票房数超过了10亿,把同龄的张艺谋陈凯歌甩得远远的。2014年,他再次挑战自我,接了年年办、年年挨骂的活——春晚,讨骂挨的活他干得骂声少,那已经是一种成功。

中国电影史上,最成功的导演,只论成功而言,他就是第一。

张艺谋

如果说姜文是能演能导的人才,那学摄影出身的张艺谋绝对是真正的全才。插过队、当过工人,进入电影的行当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摄影师,1984年第一次担任电影《一个和八个》的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然后转型当了演员,1986年主演第一部电影《老井》夺三座影帝。然后,1987年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获中国首个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这样的履历,真的是“战斗机”般的神话,做一行“灭”一行,真正的人才。当然,老谋子干得最舒服的工作,是导演。导文艺片时,他拿奖拿到手软,进入商业片领域后,《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及《金陵十三钗》两次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四次夺得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张艺谋的艺术才华和视觉操控力,让全世界震惊,前无古人,至少现在还没有来者的奥运盛典,让全世界真正认识到了中国的文化、情感和富强。

张艺谋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全才,也是放在各种舞台上都不会逊色、生分的人,如果说巩俐是中国电影上的“她”,张艺谋只能是“他”。

贾樟柯

就在冯小刚贺岁片恣意席卷票房之时,一股文艺的独立电影风悄然从地下吹来。以贾樟柯王小帅张元王全安为代表的第六代导演以非常不一样的姿态崛起,不论是电影的题材、表现方式来说,始终有一股淡淡哀伤的电影,和“贺岁档”的嬉笑怒骂相比,矜持、内敛了许多。这股自省、反讽的电影风格,让中国电影更多面。

用现在的话来说,贾樟柯就是一直关注“屌丝”群体的导演,《小武》、《站台》、《任逍遥》等,都是活在城镇边缘的人物,而这些看着让人不那么愉快的电影最终走上台面,成为中国电影站在国际电影舞台上的代表作,是观众对于电影理解的加深,也是文化多元下更宽容的大背景。

冯小刚在“钱”,贾樟柯在后,两代导演的崛起,是中国电影20年最成功的进步。

赵薇

她的成名和成功其实并不是沾电影的光,而是电视剧《还珠格格》。2001年她才开始演电影,《画皮》和《花木兰》里,你依然可以看见“小燕子”的影子,但《玉观音》、《绿茶》等文艺片让赵薇的演技得到了认可。2009年当选为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2010年担任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赵薇的演技和艺术造诣,得到了行业认可。

当然,她真正给大家带来惊喜的,还是2013年的处子作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走高、口碑走红,赵导的作品还得奖了:2014年获得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少林寺 泰囧 姜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