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念真:写小人物的故事 替他们的人生代言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2015年1月23日,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台湾话剧《台北上午零时》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导演兼编剧吴念真,主演黄韵玲、吴定谦出席活动

凤凰网娱乐讯 2015年1月23日,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台湾话剧《台北上午零时》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导演兼编剧吴念真,主演黄韵玲、吴定谦出席活动,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陈晓楠担任现场主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吴念真与观众分享了“这些年,那些事”,以及该剧的创作起源以及台湾往事,对曾经单纯简单的人际关系表示怀念,回忆起杨德昌侯孝贤的合作,和自己经历过的生离死别,让在场观众几度潸然泪下。

谈戏剧与写作:写小人物的故事 希望能够代言他们的人生

话剧版《台北上午零时》改编自吴念真作品《这些人,那些事》里的故事,讲述1960年代台湾岛内移民浪潮,年轻人在台北打拼的故事。吴念真在国家大剧院活动现场,调侃自己“做戏剧是误入歧途”,而当主持人陈晓楠问到为何将视角始终停留在小人物的命运时,吴念真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期,“其实自己一直是一个中下层的小人物,因为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就是在一个矿村嘛,矿村之后就到台北来,来台北之后做学徒,做过各种各样的行业,然后就去念夜间部高中,然后去过码头,也去当兵”

“为什么要写中下层人,是我觉得这是社会结构里最大部分的人,这一群人是为了生活,不像当官的,天天讲谎话或是怎样,他是真的,他就是这样拼过去的。对我来讲,其实认识最多的也是这一群人,另外这些人没有办法完整讲出心里的渴望,而你因为理解,也许你这样一个文字叙述能力你是替他们说出来的。实际上高中大学有什么意见,你都要站出来讲,人生最需要替他们代言”,吴念真讲述道。

整场活动,吴念真不停的强调,写作和阅读带给自己的影响,“有人问我哪一篇对你创作最重要,我说每一篇都好像重要也不重要,我的意思是说那个年纪在你思维上创作的东西,当你30岁看25岁觉得幼稚,40岁看30岁觉得更幼稚了,但是对我来讲那都是生命的一种经历,没有经历过那个就不会有下一个阶段。”

谈电影:海峡两岸导演杨德昌绝对排前三 最近想看《推拿》

众所周知,吴念真是台湾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悲情城市》《一一》等均是与侯孝贤、杨德昌等著名导演合作作品,活动现场当有观众问起与杨德昌的往事时,吴念真低头沉思了一会,“杨德昌也是天蝎座的,他对自己的创作是很有信心的,跟我不一样,我对自己的创作始终是很犹豫的,我常常开玩笑说他是在上面的一个观察者,在观察到社会变迁的时候,他可以看出时代发生了什么问题,我觉得他是论文型的导演,他一定会先有一个概念,但他有的时候也像个小孩。我觉得最大的遗憾,他真的创作的时间花太久了,所以留下的作品不够多,不然我认为他是,我个人认为海峡两岸导演他绝对排在前三,迄今为止,我不会改变我这个说法,我会负责,我还会常常怀念他。”

而提到自己最近比较关注的电影,吴念真先生坦言自己比较想看娄烨导演的作品《推拿》,其他电影并无关注,“可能是因为年纪太大的缘故,自己还是喜欢看老电影,我迄今还记得当年在香港看到两部大陆电影《黑炮事件》和《如意》,我与杨德昌的激动心情”。

忆亲人:弟弟的去世给我太大打击

活动中,气氛最悲伤的时刻,则是当吴念真回忆起书中《弟弟》那一篇时,回忆起自杀离世的弟弟,吴念真叹了一口气,“他的离世,真是给了我很大的打击”,当吴念真讲述到自己写完这篇文章后的当天,“我从礼拜六下午,下午四点钟认真写,写到第二天清晨七点写完,礼拜一我刚好跟一个佛学法师有约就走了,开到一个山那看到日出,看到阳光很亮,真的忍不住一下子大哭。”现场已听到不少观众的啜泣声。在活动最后,吴念真以一句“请享受阅读与文字”的言语结束了正常活动。

更多活动现场实录,请登录凤凰娱乐《凤凰公演礼之台北上午零时》专题查看。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