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牌编剧吴念真简介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中文名:吴念真 外文名:Wen-ching Wu 别名:吴文钦 国籍:中国台湾 出生地:中国台湾,台北,瑞芳 出生日期:1952年8月5日 职业:编剧/ 演员/ 导演/ 制片 毕业院校:辅仁大学 主要

吴念真

中文名:吴念真

外文名:Wen-ching Wu

别名:吴文钦

国籍:中国台湾

出生地:中国台湾,台北,瑞芳

出生日期:1952年8月5日

职业:编剧/ 演员/ 导演/ 制片

毕业院校:辅仁大学

主要成就:五次荣获金马奖最佳编剧

代表作品:《风柜来的人》、《多桑》

著作:这些人,那些事、特别的一天

吴念真,Wen-ching Wu(1952年8月5日),台湾知名导演、作家、编剧、演员、主持人。

吴念真的本名为吴文钦,吴念真是他的笔名。拥有众多作品,其中就包括导演作品,编剧作品,主持作品,演出作品,书籍作品及监制作品,以及多项奖项。

人物

1952年7月29日为吴念真真正的出生日,1952年8月5日则是吴念真身份证上所刊登的出生日,这在台湾身份证推行早期是常常发生的状况。

1952年吴念真出生于台北县瑞芳镇的九份,九份是台湾知名的矿区,吴念真的父亲即为一名来自台湾南部的矿工。1967年吴念真念完侯硐国小、省立基隆中学初中部,因家中经济状况不佳,故辍学到台北工作且利用工作之馀就读延平中学补校完成高中学业。1976年吴念真开始从事小说创作,并进入辅仁大学夜间部会计系,白天则担任台北市立疗养院图书馆管理员。其小说多以描绘社会中下阶层人民的生活为主,颇受好评,曾连续三年获得联合报小说奖。

1978年,吴念真开始接触剧本创作。1980年,吴念真进入中影担任编审,并在期间与时任中影制片企划部副理兼企划组长的作家小野结识成为好友,一起合作推动台湾新浪潮电影运动。1989年,吴念真离开中影担任自由编剧。另外,以吴念真亲自充当广告主角的广告颇受好评。2005年起,吴念真在台湾公共电视主持这些人那些人访谈节目,介绍台湾各阶层人物的奋斗小故事。现任吴念真影像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大象影片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为台北艺术大学与静宜大学电影创作研究所之兼任教师。

政治上,吴念真被视为亲民进党艺文界人士,因为他曾为1998年台北市长陈水扁竞选连任时上台助选,2000年与于美人共同担纲陈水扁政府2000年中华民国总统就职晚会主持人。2012年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友情拍摄“女人当家”电视广告。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